花钱上早教 省心还是麻烦?

  都说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在这点上,父母都很关心。于是花昂贵的钱上早教机构成为了父母的选择。早教是个大话题,围绕它展开的话题太多,你觉得花钱上早教,省心还是麻烦?最好的早教在哪里?要教孩子什么?带着这些疑问,我们邀请教育专家探讨出早教真相。

  早教话题调查

你是否认可早教这个概念?你是否认可早教这个概念?
你觉得花钱上早教省心还是麻烦?你觉得花钱上早教省心还是麻烦?

  早教一词从何而来?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研究员博士高潇怡认为,早教这个词更像是我们中国人翻译过来的,捑倒是更愿意用“儿童早期发展”来表达,指的是机遇儿童早期发展的相关理论,对儿童进行有针对性的、适宜的教育。

  省心派代表:朵朵妈妈

朵朵妈妈 媒体人朵朵妈妈 媒体人

  我们家人一直很重视孩子的早期教育,朵朵2岁左右的时候,我给她报了一个早教班。我明显地看得到了孩子的进步。朵朵入园很顺利,没有其他小朋友哭闹的表现。第一天接她放学时,朵朵居然对我说:妈妈,我还要在幼儿园玩一会儿。我觉得这些都和孩子上早教有一定的关系。

  快问快答

  Q:孩子大了,喜欢看ipad,用它玩智力游戏,这样可以作为早期教育方法吗?

  A:iPad是近十年迅速发展的一个事物,它的设计非常丰富,内容也很形象化,能够给孩子带来一些不同的经验、不同的世界。但现实中的玩耍跟玩ipad,给你思维的影响是不一样的。比如有一杯水,它非常烫,你一摸很烫,这是有直接的经验。但是在ipad上面,无论它多么丰富,声光电无论多么诱人,但是它是一个虚拟的。所以,现实中的经验是pad所取代不了的。

  玩iPad建议:

  0—2岁的小孩,不接触这些电子产品。

  2—6岁的小孩,一次玩15分钟,可以分成几次玩。4岁以前仍然是强调有家长陪伴或者是同伴一起玩。4岁以后玩,同时玩的游戏不要多于3个。

  麻烦派代表:七月妈妈

七月妈妈 政府人员七月妈妈 政府人员

  自己带七月时,我经常不知道和一个这么小的小孩在一起怎样学习、交流,所以就参加了早教机构,考虑让早教的老师去教,因为毕竟是专业,可以用科学的方式启发孩子。可一想到好不容易有的周末的幸福时光,全搭在送孩子的路上了,上课1小时,路上3小时,真心有些花钱找罪受的感觉。

  快问快答

  Q:对于早期教育,孩子一定要去报早教班吗?

  A:我看到的很多父母花了很多钱,报了很多班。父母觉得这是最好的,孩子就一定得到最好的发展,这是不对的。我曾经见一个好朋友,他想增强孩子体质,就给孩子在国家体育中心请了一个游泳老师,让孩子学游泳。学费特别贵,但是他说孩子竟然不想学,他也非常生气,孩子也很委屈。

  报早教班没有什么对与错,但是有个前提,看他是否有兴趣。父母得需要了解在这个阶段孩子有什么样的需要,你给予他才是最好的教育。

  揭密早教的真相

李清霞 任职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研发中心李清霞 任职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研发中心

  李清霞,北师大教育学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现任职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研发中心。

  父母对孩子的早教彼此不能取代

  爸爸妈妈的教育彼此不能取代,各自有各自的作用。作为妈妈,她的语言性比较强。而且她的关注点比较强调生活性,这就是妈妈的优势。爸爸运动性、活动性比较强,再有男男性擅长理性思维、抽象思维、逻辑思维,这是他的优点。从男性、女性的特点上来说,父亲、母亲在早期教育方面彼此不能取代。

  同伴在早教中不可或缺

  父母是父母的作用,同伴是同伴的作用,是不一样的,也是取代不了的。跟同伴之间的玩耍,因为每个小孩都是一种思维方式,而且他们是同龄人,也非常接近,也是能给孩子带来一些思维上的影响。

  提供丰富的文化资源很重要

  爸妈给孩子提供丰富的文化资源很重要,不一定说我一定花了多少钱,买一些书刊、必要的玩具。所谓的文化,一个是氛围,爸妈在家庭营造的学习氛围,或者是融洽的精神氛围。文化资源就是,爸妈多带孩子去见识自然,稍微大一点,去看儿童剧、去博物馆、科技馆,这些都是早教非常好的形式和去处。

  明星爸妈如何做?

  马伊利:大家希望让孩子的大脑、身体、技能得到良好的发展,但千万不要忘记,家庭才是最好的早教中心,父母才是孩子最初的老师。

  李嘉欣:儿子在脑部发育期,就先接受了日本传入的“七田式教育”,此外,他还学绘画及手工艺,培养创意,还学习中文、英文、西班牙文及法文等多国语言。

  刘恺威:女儿听到音乐就能起舞,我觉得她的音乐细胞应该是我们家里最强的,我个人最遗憾的是没有学会一门乐器,如果她以后会乐器的话,可以借此抒发心情,很不错啊。不过并不会将自己的愿望强加在女儿身上。

  结论

  比起坐在家里看电视、玩IPAd或者早早去上早教班,让孩子在大自然或是生活中接受滋养,是最经济却效果最佳的成长方式。孩子过早地学习识字、交际、科技等等,也许这样的努力能为孩子带来一些先机,但是如果引导太快、太早,往往适得其反,冒很大的风险。希望通过我们共同努力,让孩子更好地成长,让父母更有自信地养育。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早教 教育 省心 早教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