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 爸爸请放慢你的脚步

  生活节奏的紧凑,导致很多爸爸没有过多的时间陪伴家人,其实这对孩子幼小的心灵是有一定影响的,所以爸爸们,请放慢你们的脚步,多留点时间陪陪孩子吧!

  父亲节,女儿从幼儿园拿回来一张蓝色的小卡片和一个杯子送给爸爸。卡片做得很简单一串脚印和一首小诗,还有女儿的一个小脚印。

  诗中的一段这么说:“爸爸,有时候你的脚步太快,有时候让我难以跟上,所以爸爸请你走慢一点,因为你在引领着我。”短短的首小诗,还有那个可爱无比的小脚印深深地打动了我。

  当我们和孩子一起玩耍的时候,请放慢我们的脚步。在孩子的眼里,这个世界千变万化,丰富多彩,每一个细节都充满着大乐趣。一片小树叶,一个消防栓,一株小植物,他们都会停下来研究半天。一会儿说“爸爸你看,这个天上的白云像灰太狼”,一会儿又说“爸爸你看,地上的花儿好漂亮”。放慢我们的脚步,蹲下我们的身子,用孩子的眼睛来看世界,我们也能看到天上千变万化的白云和地上的落英缤纷。

  当我们看着孩子长大的时候,请放慢我们的脚步。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成长时刻表,三个月翻身,八个月爬行,一岁走路,这些成长里程碑常常困扰着我们。放慢我们的脚步,教科书上的指标就不再重要。怎么还不会识颜色,怎么还不会数数,怎么还不会认字……孩子长大的过程中我们常常焦虑,放慢我们的脚步,给孩子足够的信心、耐心和爱,他们才会天天快乐长大。

  当我们和孩子一起成长的时候,请放慢我们的脚步。成长的过程中孩子总会有磕磕绊绊,第一次走上社会,第一次与人冲突,不礼貌了,犯错误了。放慢我们的脚步,试着从孩子的角度出发,和他们说说话谈谈心,这比埋怨、责骂来得有用,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和孩子聊聊在幼儿园里学了什么,说说一天吃了哪些。放慢我们的脚步,有时候快乐会是双倍的。

  “爸爸,请放慢你的脚步,我们一起看日出日落云卷云舒。

  爸爸,请放慢你的脚步,陪伴着我一起来认识这大千世界。

  爸爸,请放慢你的脚步,我的一天天长大需要你的鼓励和帮助。

  爸爸,请放慢你的脚步,用你的脚步来引领我一步步踏实前行。”

  一张小小的父亲节卡片,让我学会了放慢脚步。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