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暴力,应该教给孩子什么?

  今天儿子兴趣班的等待过程中,有一位家长在闲聊时提到他孩子的朋友在小学里发生的一件事情。听下来也真是说不出的五味杂陈。

  简单描述下来就是:大孩子欺负小孩子,在放学路上跟着独自回家的小孩子,包围要钱。并且威胁警告:不给钱要挨打,告诉老师或者家长同样也要挨打!把小男孩吓得把自己的零花钱拿去给了那些大孩子;结果换来的是大孩子纠缠不休的威胁,后来导致去偷家长的钱。而天天忙于工作的家长,连孩子放学都是让其自己回的家,可能也没有功夫去管自己的钱包。渐渐的,大孩子的胃口越来越大,小孩子的手也越伸越长,终于被家长发现自己的钱包有了问题。小孩子在那个时候依旧不敢说自己被勒索的事情,只是承认钱被自己拿去花了。家长痛揍了孩子一顿后,看紧了自己的钱包。孩子无奈开始转向自己的同学家,后来几个朋友家撒放的钱都被这个小孩子拿去了一些。直到一次被其中一个家长发现,找到小孩子的父母。小孩子这才把事情的起因经过结果都说了出来。后来小孩子的父亲找到了那些大孩子,但是结果也是不了了之;而小孩子却吓得死活不愿意去学校上学了。最后选择了给孩子转了学……

  可以心疼的想象这个小孩子在那种情况下,心中是多么的惧怕与孤单;可以想象如果事情在刚刚发生时就能够得到解决也许不会给孩子带来那么多的心理阴影;而且随着最近媒体在不停的曝光一些各式各样的校园暴力事件,也不免为孩子们在自己的小世界将会遇到各种未知的、不同的遭遇而担心、揪心。

  面对类似这样的暴力,我们应该交给孩子什么呢?

  1、告诉孩子,这个世界虽然是温暖的,但也是残酷的。

  逐步的让孩子知道一些社会新闻与事件,有些事情即便是他们还不甚理解。最重要的是,要及时和孩子分析事情发生的原委、来龙去脉、以及对与错、是与非,并且可以设身处地的和孩子一起讨论,假以时日遇到同样的问题,应该如何去面对、求助、处理、解决。

  同时要教给孩子,这个世界有很多污垢,是我们凭借一己之力无法改变的,但是我们要努力去做一个真善美的人,但也要学会面对残酷,学会直视问题,学会帮助别人,也要学会保全自己!

  2、告诉孩子,这个世界很多事情不是他想就可以得到或者实现的。

  从孩子步入幼儿园起,他们就不能再完全依赖于家长的百般细心呵护了。因为他们会有自己的小世界,要学会在这个小世界里去面对自己的喜怒哀乐,里面会有被认可的喜悦,也有失败的痛苦。也许很多事情,付出了百倍的努力却没有结果,但仍需要处处努力。结果就在努力的过程中,也许不那么重要,而为之努力的过程,确是人生的财富。

  但无论何时何地,都要请孩子牢记,爸爸妈妈永远是他坚实又强大的后盾。可以帮助他分析问题,可以给他一些经验与意见,可以和他共同面对。也许有些问题最终还是要他自己去解决,但爸爸妈妈是永远与他风雨同舟的人。

  孩子,遇到问题,不要害怕,无惧则无畏,无畏则强大!

  3、告诉孩子,要学会正确沟通、交流和求助。

  在学校里,孩子的强大后盾应该首选老师;而在家中,孩子的坚实支撑就是父母。也许很多时候孩子面对老师时,总是有些怯怯喏喏的。而家长因为自己工作忙碌或者其他的人情世故的原因,也总是会或简单或粗暴的面对孩子出现的一些不明就里的情况。所以,无所适从的孩子就会选择尝试独自去解决,就像上面事件中的那个小孩子一样。

  仔细分析下来,孩子害怕老师,无外乎是老师要求严格了一些,或者在日常的学习中老师对孩子产生过什么样的误会或者错误的判读,从而让孩子害怕或者疏远了老师。如果我们无力改变老师,就要教会孩子去尝试理解老师,老师所做的一切包括训斥,很多时候都是为了孩子们学习生活的更好。如果孩子学会理解与沟通,及时对老师反应问题,而不是一味的逃避退缩。那么很多在学校里发生的问题都可以得到最好的解决。

  同样要让孩子坚定的相信,即便是父母平日里再忙碌,一旦在他需要的时候,哪怕他只是给予一点点的暗示,父母也一定会第一时间伸出双手,不遗余力的给予他最大的保护与帮助!

  4、告诉孩子,面对突发其来的暴力,学会审时度势,知道保护自己!

  我曾经清清楚楚的交代过儿子:

  面对小朋友之间偶尔的相互推推搡搡,要大度,一笑了之就好!

  面对同班小朋友不要挥舞拳头,可以找老师解决问题!

  面对陌生又忽然挑衅的小朋友,同龄个头差不多,可以较量较量,但不能打头打脸,也要护住自己身体的重要部位。但要记住:不打则已,打了就不能退缩,不能害怕。狭路相逢强者胜!

  面对陌生又忽然挑衅的小朋友,个头比自己大的多,或者人数比自己多,就不要去打,能撤就撤,不能撤就往人多的地方跑!实在跑不掉,就先答应其一切条件,保护自己!

  面对陌生的大人要抱自己或者强迫自己,直接高声拒绝,同时大喊大叫,抓头抓脸!

  发生任何以上事件,一定要第一时间告诉妈妈,不管打了没打,还是赢了输了;千万不要企图隐瞒;因为妈妈会提供给他最需要的帮助。同时要儿子明白,妈妈和他在一起,是一个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团队,团队成员之间,唯有信任与坦诚才是王道。

  最后一点,想说给所有的家长,我们每天即便再忙,也要尽可能的多陪陪孩子——陪他成长,而不是代他成长;不管多累,也要关注孩子日常表现的点点滴滴!努力把家庭打造成一个温馨的港湾,既有欢声笑语,又能遮风避雨。抽出时间认真倾听孩子讲讲一天里学校发生的事情和他自己身边发生的事情,高兴着他的高兴,理解着他的悲伤,同情着他的“遭遇”,及时和孩子一起分析事情的本质,同时不忘不动声色间磨砺他的内心!相信我们带给孩子什么,孩子就会返还我们什么。

  “爱”就一个字,说起来很简单!但这一个字,我们会为孩子付出半生的时间与精力,又怎会简单?也愿这个世界每天都能多一点点的爱,愿每个人的心中都能多一点点的爱!

文章关键词: 暴力 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