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爱粉色,我的儿子会不会娘娘腔?

  儿子扎在一堆文具里,挑选文具盒,在我默默地祈求“别选粉色”中,他再次精准地拿起了粉红色的那个文具盒,我的心终于大乱了:天啦!天啦!我的儿子不会是娘娘腔吧!!!

  这是我的朋友小琼的诉苦内容。无独有偶,还有几位朋友也说到了自己家的儿子偏爱暖色系,特别是粉色。

  小琼家儿子还有后继跟进吐槽:

  儿子用上了新文具盒,第一天回家就哭着把文具盒收了起来,要买个新的。问明原因才知道:班上的男生笑他了,说他象女生。

  倾诉完毕,再加一句所有的妈妈的经典疑问句:怎么办啊?

  一、心理上

  先加入点色彩心理学的知识啊。

  色彩的喜欢,与年龄有关,儿童大多喜欢鲜艳的颜色,4-9岁的儿童最喜欢红色。9岁的儿童又喜欢绿色。

  而粉红色,象征健康,是暖色系,具有安抚情绪的效果,也是女性最喜欢的色彩,具有放松了安抚情绪的效果。有报告称,在美国西雅图的海军禁闭所、加利福尼亚州圣贝纳迪诺市青年之家、洛杉矶退伍军人医院的精神病房、南布朗克斯收容好动症儿童学校等处,都观察到了粉红色安定情绪的明显效果。例如把一个狂燥的病人或罪犯单独关在一间墙壁为粉红色的房间内,被关者很快就安静下来;一群小学生在内壁为粉红色的教室里,心率和血压有下降的趋势。(此出处为色彩心理学)

  从以上就可以看出,如果一个孩子,特别偏爱粉红色时,其实是需要粉色带来的甜蜜、安全、和缓,其实,是这个孩子无意识地寻求着自我安慰。(不由得赞叹生命的智慧)

  果然,几位喜欢粉色的男生妈都发现,自己平时在家确实容易发火,比较暴躁,在亲子互动时,常采用强烈的命令与高压政策。

  二、社会上

  但是,社会上有些约定俗成的意思:粉色代表了女性专用色。一个男孩子,如果太偏爱粉色,往往就会贴上标签:娘娘腔,更有甚者会怀疑这位男生性取向异常。

  在这里,就有了一个矛盾。心理上需要,社会上又不宜,怎么办?小时候用粉色还好点,长大了,还啥都用粉的,哪个姑娘敢嫁给这粉粉的小伙子啊?

  其实不必担忧,妈妈们只要认识到孩子用粉色其实是在寻找“温暖的呵护、安全的怀抱”,我猜每位妈妈都知道要怎么做啦!

  当然,说到这儿,我又有点心疼我们这些“上得厅堂下得厨房斗得小三当得正房”的妈妈们,这里我想说的是:天底下的妈妈,都爱孩子胜过了爱孩子,有时候对孩子很暴躁时,看看,是不是自己的压力也溢出来啦?

  在这里,分享些给孩子解压小招:

  1、先解爸妈的压力。有句话叫“上梁不正,下梁歪”,孩子的压力除了学习压力外,基本都是家庭动力所导致的。有些原生家庭非常困难的爸妈建议进行专业的心理压力疏导。(话说,其实这步有做到,其实以下的都不必做了)

  2、孩子喜欢粉色,碰上社会压力时,支持孩子,不妨说些对色彩的看法,即增长了孩子的知识,同时也让孩子明白“爸妈支持你”。

  3、倾听孩子的心声,温和的对待孩子,从孩子的表现行为中看见孩子后面的需要。

  4、增加温和的亲子互动,比如睡前讲故事,周末亲子回归大自然,听轻音乐。

  5、为孩子寻求专业的心理支持,比如心理咨询中的沙盘游戏就非常适合给孩子使用。

    本文来自阿渺罗文娟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文章关键词: 儿童心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