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听“老子”还是儿子的?

  9月的新西兰,乍暖还寒,时而春光明媚,时而骤降急雨。赶上一个晴天,我们和另一户家庭带上孩子去海边的步道骑滑板。一个11岁的男孩,因为衣服的事儿,和他妈妈争执了起来。

  “妈妈,我热啊,我不要穿外套。”

  “不行,天还没有暖和起来呢,得穿上外套。”

  “我穿外套会出汗啊。”

  “这天哪会出汗?你看人家大娃就穿着外套呢,你也得穿(大娃的外套很薄,那位妈妈不知道,是大娃自己要穿上外套的)。”

  “妈妈,我不想穿。”

  “不想穿也得穿,听妈妈的。要不,冻病了算谁的?”

  那个男孩很不情愿地穿上了外套,那件外套还是高领的,孩子骑一会儿滑板,就要用手拽拽领子,时不时跟妈妈嘟囔两句,一路上骑得很不开心。

  大娃很喜欢骑滑板,总能玩出不同的花样,骑着骑着就出汗了,他脱下了外套。那个男孩看见大娃脱下外套了,赶紧告诉他妈妈:“妈妈,大娃都脱了,我也要脱。”“不行,你体质没这么好,身上热乎乎的,拿风一吹就病,不能脱。”那个孩子撅着嘴,一脸不高兴。

  等到结束时,我看到那个孩子脸上红扑扑的,汗顺着头发都流了下来,我想:这孩子很热啊。

  对于一个超过10岁的孩子,穿多少衣服,是他自己的事情还是父母事情呢?

  父母往往有很多生活经验,谁也不期望自己的孩子生病,往往就把这些经验强加给孩子,强迫孩子执行,潜台词就是:我走过的路比你吃的盐都多,当然得听“老子”的,我都是为了你好。殊不知,这样的强制,扼杀了孩子通过自己体验获得经验的机会。

  记得大娃6、7岁时,我们出去玩,季节跟现在差不多,孩子玩出了一身汗,他非要脱衣服。我和他妈建议还是穿上比较好,他不听,外套和T恤全脱了,只穿着短裤和跨栏背心就跑走玩去了,结果当天晚上就发烧了,他自己躺在床上难受了好几天,课都没上。这件事给他上了一课,通过他自己的痛苦体验到些许经验,但这个经验还是不足够的。有时时间一长,大娃就忘记了。过后他又经历了同样的几次,才长了经验。现在,我和他妈不再为大娃穿衣的多寡而操心,偶尔提点建议,毕竟那是他自己的事情。

  其实,我们做父母的往往过不了自己这关,担心孩子冷,担心孩子热,担心孩子病,什么都为孩子考虑到了,那孩子还会思考吗?孩子还会独立自主吗?我们在生活中经常能看到这样的例子,父母精明强干,把孩子照顾得无微不至,孩子的能力却适得其反。还是把选择权、决定权交给孩子吧。孩子的行为自有其一定的后果,让孩子承担自己行为的后果,实则是帮助孩子获得人生经验。

    本文来自父爱本色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教育方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