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早期教育影响人的一生

  无论要做成某件事,打好基础是最重要的。然而,让人遗憾的是,要做成功的人,必须要有良好的早期教育,这是人们最应该知道的,却有很多家长对此不甚了了。

  人们都知道,庄稼要打好底肥才能获得丰收,高楼要打好基础才能坚实耐用,歌唱家必须练好嗓子唱的歌才好听,舞蹈家非得有基本功跳起舞来才好看,如此等等。这也就是说,大家都知道无论要做成某件事,打好基础是最重要的。然而,让人遗憾的是,要做成功的人,必须要有良好的早期教育,这是人们最应该知道的,却有很多家长对此不甚了了。在大多数情况下,家长们不真正懂得孩子所接受的早期教育对其一生的重要性,或者不明白怎样做好孩子的早期教育。

  造成这种状况的客观原因,主要是对儿童早期教育的研究和普及做得不够,致使广大家长对人的生理成长变化过程、对孩子大脑阶段性发育的基本科学常识、对孩子幼年期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及方式方法等方面,都缺乏应有的认知。人们不管做什么工作都需要有岗前培训,而最重要莫过于做父母的这一工作,却没有进行必要的培训。只要到了婚龄,一对男女相互认可后,就可以结合在一起做夫妻,然后顺理成章地生下孩子来做父母。在法律上,他们是合法的父母;但在素质上,他们往往未必是合格的家长。

  一般家长对幼年时期的孩子有几个误区:一是觉得小宝贝多么可爱,把宝宝当成玩具,只顾着给孩子吃得好好的、打扮得漂漂亮亮的,然后心满意足地抱着孩子到处现“宝”;二是认为孩子这么小,啥也不懂,只要给他吃饱穿暖、身体健康就好了,长大了再教育;三是误以为父母的责任就是把孩子养好,以后应该是老师把孩子教好;还有的家长是很想把孩子从小教育好,但用的是家庭应试教育的错误方法,从小就逼着孩子死记硬背、到处培优,甚至训斥责骂、棍棒相加,让孩子觉得苦不堪言,渐渐地厌学,进而走向逆反。

  古人云:“子不教,父之过。”这句话人人耳熟能详,但这个“过”到底是什么?父母的过错在哪里?应该怎么改这个“过”?却是使众多家长们普遍感到头痛的难题。特别是现在的中国不再允许多子女家庭,面对唯一的孩子,家长们更是百般呵护、千般疼爱、万般期望。可是,其结果却常常与主观愿望相反,好象是付得越多,得到的回报越少。在孩子小的时候是爱得要死,孩子长大了却“恨”得要命。父母们纷纷哀叹自己是“拿钱买错”,还不知道为什么会是这样,也不知道怎样解决这个他们最想解决的问题。

  因此,普及科学的儿童早期教育法、推广如何做父母的家庭教育学,成为社会的当务之急。

  要做好这一点,首先必须掌握儿童的成长规律,了解婴、幼儿大脑发育的科学知识,方能有针对性地引导孩子健康成长。借助现代高科技手段,通过多年的观察透视、实践分析,科学家们对婴儿大脑的研究取得了不少新的成果,破除了过去的陈腐之见,揭开了鲜为人知的人类生理秘密。他们发现,经过大自然的长期优胜劣汰,人类为了生存,在十月怀胎中便具备了为适应外部环境、向环境学习的特质,其中包括多数的大脑细胞。但是,这些大脑细胞要在婴儿出生后的成长过程中,逐步连接起来才能互通信息。那么,孩子从小的生活环境及家庭所给予的引导方法就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研究早已证明,人类的记忆功能是由大脑中的“海马”负责的。虽然,孩子一般要到五、六岁时,大脑中的“海马”才臻于完善,其实,孩子出生不久,“海马”就开始发挥一定的作用了。这就是为什么幼儿虽然不会说话,却能记住父母的音容笑貌而“会”认“生”。因为小脑袋里主管视觉和听觉的皮质,也是属于最早发育的区域之一,并在婴儿三个月大的时候就可以达到最高的水平。在出生后的六到八个月,婴儿大脑里主管语言区域的“突触”数量就能逐步达到峰值,便可以从多种语言中觉察出基本声音来。在这一期间,如果孩子的成长环境过于单一,到了一岁左右时,就可能失去此技能。

  通过脑电图的扫描,发现婴儿从第九个月起,其气质的差异就已经在大脑的活动中显示出来。日后孩子是否开朗或羞怯,这个时候就可以作出一定的判断了。尽管参与情绪控制和高层次推理的皮质部分直到孩子15岁时,仍然处于发育之中。但是,幼儿在一岁大小时,这部分皮质的发育已经达到高峰期了。

  孩子到一岁半大的时候,不再只是用表情传达情感,而是开始以行动表达情感了。可是,很多初为父母的家长们非但不理解,还觉得小宝贝幼稚可笑,不当回事儿,未能加以及时的正确引导,往往在此阶段错过了早期情感教育的良机,以至于尔后遗患无穷。

  常言道: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我们还应该警惕地认识到:坏的开头是失败的一半。如果不理解儿童早期素质教育的重要性,或未能掌握好对孩子进行早期家庭教育的科学方法,位居人类最重要职位---为人父母的家长们,是难以给自己的孩子一个良好的开头的,是会贻误孩子一生的快乐幸福的。此即为:“子不教,父之过”也。

  有鉴于此,当今社会应该及时地广泛开展父母学的教育,用以帮助即将为人父母的年轻夫妇学习如何做合格的家长。已经为人父母的家长也需要及时地加强学习,以改进自己目前的家庭教育方法,此所谓“亡羊补牢,为时未晚”。只有提高了家长们的自身素质,他们才可以对孩子进行言传身教,并主要以身教引导孩子学会做人。当家长们懂得了从婴幼儿、少儿,直到青少年、成人的整个成长过程的科学道理,学会相应的教育方式方法,他们便能有意识地带领孩子一步步地健康成长。到那时,广大的中国家长们不再只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而是能科学地“教子成龙”、“教女成凤”。神州大地将会是遍地“龙”“凤”,一片大好风光。

文章关键词: 早期教育 教育方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