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教真能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吗?

  重庆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孩子刚会说话就开始学习认字、听英语、背九九乘法表……不少家长怀揣“赢在起跑线上”的想法,想方设法让孩子在学龄前多学知识。但在市人大代表、中华路小学教师黄兰看来,过度早教并不能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学龄前培养孩子认知能力更为重要。

  1月28日,黄兰建议,制定全市统一的幼儿园教学目标,让孩子“幼升小”时在认知、社交、自理等能力上达到基本统一水平。

  低年级学生 学习进度差异明显

  4岁的小恒还没上小学,就已经认识不少汉字,熟背几十首唐诗。

  “入学后,他会感到很自信。”小恒的妈妈娄女士颇为自豪。

  娄女士告诉记者,小恒曾和另一个孩子一起数数,数到20时,那个孩子就不会了,小恒还能一直数下去。

  “部分家长对早教的热情,导致小学低年级学生学习进度差异明显。”黄兰说,有的学生知道很多,有的却需要从零学起。“我们老师也会犯难。在一些课上,为了不让已经会的学生无聊,老师只好临时布置其他作业。”

  早教应适度 要让孩子享受童年

  “很多家长认为,搞好早教,能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但实际上,认得上千汉字、会背几百首唐诗、说得出很多英文单词并不代表什么。”黄兰说,早教好的学生在刚入学时优势可能明显,但如果孩子不具备突出的思维能力和学习能力,到了高年级,大家又回到同一起跑线上。

  学龄前该学什么?黄兰认为,最主要的是让孩子享受童年,其次才是引导他们如何与人相处、与自然相处,培养独立的基本生活能力、思考能力等。“重要的是认知能力的培养,知识性的教育从小学阶段开始一点也不晚。”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家长也意识到这一点,开始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

  “这也要适度。”黄兰说,家长要细心留意孩子的特点,擅长什么学什么,有兴趣就学,不要强迫。

  统一规定 幼儿园教学目标

  家庭教育之外,幼儿园也是培养学龄前孩子的重要阵地。

  目前,我市已有明确规定,不准幼儿园以集中授课或变相集中授课的方式,提前教拼音、汉字书写、笔算、心算等小学教育内容。

  “不教什么清楚了,该教什么却没有明确。不同幼儿园毕业的孩子,在各方面都存在差异。”黄兰建议,可对全市幼儿园教学目标统一规划,引导孩子从幼儿园毕业后在认知、社交、生活自理等应具备的能力上,达到一个基本一致的水平,在“幼升小”阶段平稳过渡。

文章关键词: 起跑线 早期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