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对待孩子的想象“离谱”

  在我们用大人的眼光来看孩子的时候,总会觉得他们的想象很可笑,而结论也会让我们感到更可笑,比如有人问小朋友:“大雁为什么会排成队飞呢?”有的孩子们会回答说:“因为它们怕回家迷路!”这是个多么有创意的回答啊,可是这个创造性的回答却被大人视为“离谱”而“一棍子打死”。

  看到孩子的回答确实让人感到可笑,可是从另一个角度想一下,说明孩子的思维很活跃,并不是可笑,还要为孩子的这种想法和回答喝彩,因为孩子的思维是很活跃的,他们遇到不明白的就会问,爱问是孩子的一个特点,他们的想象也是天真单纯的,特别喜欢想象,他们没有约束,什么样的事情都会想出来,也就是异想天开吧,这说明孩子具有创造的潜力,只有敢想的人,才能做出出人意料的事情来,才能发明出各种各样的东西。

  比如小瓦特因为有了“为什么蒸汽能把壶盖顶起来”的这种思考,才有了后来蒸汽时代的到来;莱特兄弟正是因为有了“人能可否长上翅膀,像鸟一样在天空中飞翔”的幻想,才有了人类飞上天空的现实等等,有好多这样的例子,都可以说明异想天开并不是什么坏事,反而会有利于社会的进步和发展。

  但是让人感到遗憾的是,由于不少父母对怎样培养孩子存在着很大的偏见,他们总以为孩子整天读呀、写呀、背呀,考试考个高分才算是有前途,当孩子提出过于“离谱”的问题时,父母经常会显得不耐烦,有的还会嘲笑孩子,仔细想一下,就会发现这样会挫伤孩子的自信心,久而久之孩子遇到迷惑不解的问题时,很可能不敢发问或不愿发问了,智力发展也会随着受到一定的影响的。按照以前的方法和形式培养出来的孩子,他们对知识的理解往往过于死板,没有灵活性,显得有些机械,缺少创新。

  因此,父母应善待孩子的思维“离谱”,合理地对孩子进行引导,让自己的孩子变得敢想敢说,这对孩子今后的成长会有一定的作用。

文章关键词: 早期教育 智力发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