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睡的宝宝,离不开会哄的爹妈

  宝宝睡前哭闹,夜晚睡不长,只能抱着睡,动不动就醒……对于新手爸妈而言,最怕新出生的宝宝不会睡。但是在婴幼儿发展研究专家、A P S C国际专业顾问王荣辉看来,世上没有不会睡的宝宝,只有不会哄的爹妈。

  在哄孩子入睡问题上,中国爸妈不仅存在诸多误区,在培养孩子睡眠能力方面更是亟待扫盲。

  宝宝健康睡眠标准

  关于宝宝睡眠,你知道新手爸妈通常会存在哪些认知错误吗?部分家长,由于不了解婴幼儿睡眠模式和标准,会错误地将正常睡眠当作问题睡眠,并且因此烦恼不已;部分家长,则恰恰相反,会把宝宝的问题睡眠当成健康睡眠,长期死扛,自己身心俱疲不说,宝宝的身高、体重、情绪、生物钟、大脑发育等也会因此受影响。

  对于宝宝而言,什么样的睡眠才算是健康睡眠?婴幼儿发展研究专家、A PSC国际专业顾问王荣辉指出,中国父母往往习惯凭感觉判断宝宝睡的多还是少,并以此推测宝宝睡得够不够。其实,完全可以借助专业的婴儿作息检测工具,详细准确地记录和统计宝宝的睡眠时长和睡眠次数,并据此判断宝宝是否存在睡眠问题。

  0-1岁宝宝健康睡眠参考指数

  第1个月宝宝

  第1个月的宝宝,以白天时间从早上7:00开始,晚间时间从22:00开始为例,全天总睡眠时间为15-18小时,白天睡眠时间为5-8小时,白天小睡次数为3-6次;夜间睡眠时间为7-10小时,夜间最长整觉时长为3-5小时,哺乳次数为9-12次。

  第2个月宝宝

  第2个月的宝宝,以白天时间从早上6:00- 8:00开始,晚间时间从21:30开始为例,全天总睡眠时间为14- 15小时,白天睡眠时间为4- 7小时,白天小睡次数为3- 4次;夜间睡眠时间为8- 10小时,夜间最长整觉时长为5- 7小时,哺乳次数为8- 9次(注:半夜的最后一次奶视宝宝的个体差异而定)。

  第4个月宝宝

  第4个月的宝宝,以白天时间从早上6:00- 8:00开始,晚间时间从21:00开始为例,全天总睡眠时间为14- 15小时,白天睡眠时间为3- 5小时,白天小睡次数为3次;夜间睡眠时间为8- 10小时,夜间最长整觉时长为6- 8小时,哺乳次数为6- 7次(注:半夜的最后一次奶视宝宝的个体差异而定)。

  第8个月宝宝

  第8个月的宝宝,以白天时间从早上6:00-8:00开始,晚间时间从20:30开始为例,全天总睡眠时间为14-15小时,白天睡眠时间为2- 5小时,白天小睡次数为2- 3次;夜间睡眠时间为9-11小时,夜间最长整觉时长为7-9小时,进食次数为5-6次(注:半夜的最后一次奶视宝宝的个体差异而定)。

  第12个月宝宝

  第12个月的宝宝,以白天时间从早上6:00-7:30开始,晚间时间从20:00-21:00开始为例,全天总睡眠时间为14-15小时,白天睡眠时间为2-4小时,白天小睡次数为2次;夜间睡眠时间为9-11小时,夜间最长整觉时长为7-9小时,进食次数为6-7次(注:半夜的最后一次奶视宝宝的个体差异而定)。

  如何培养孩子的睡眠能力?

  帮助宝宝建立一个科学的生物钟

  小宝宝的确是想睡就睡,但睡得是否健康,则与父母的育儿方式密切相关。想要让宝宝睡得香,爸爸妈妈可以从宝宝一出生就培养他的睡眠能力。在王荣辉看来,宝贝的睡眠能力,主要包括其处理外界刺激的能力、放松身体和控制身体的能力、认知的能力、克服恐惧的能力以及心理调节的能力。对于父母而言,可以通过身体抚触按摩、大运动、亲子互动和环境刺激,来丰富宝宝的感官体验,提升宝宝的安全感,从而增进宝宝的综合睡眠能力。

  除此之外,培养宝宝的睡眠能力,还应该包括帮助宝宝建立一个科学的生物钟。首先,应该帮助孩子明确白天模式和夜晚模式。早上宝宝醒来之后,可以把宝宝抱到窗前,让宝宝看看窗外的晨光,让他感知白天的到来。等到室外气温升上来的时候,可以带宝宝去户外晒晒太阳,运动运动,渐渐地,宝宝就会对白天黑夜产生泾渭分明的认识了。宝宝3个月后,应该注意形成规律的生物钟,此外要尽最大力量维护生物钟,不可随意打乱宝宝的生物钟。具体操作时,可以参考宝宝的睡眠作息时间表,以便明确宝宝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作息应尽量和内在生物钟保持一致,不在应该清醒的时候昏睡和在需要睡眠的时候清醒,否则会影响宝宝的入睡和睡眠时长。

  实用哄睡指南

  ●营造舒适的睡眠环境

  很多中国妈妈,习惯抱着孩子睡觉,如此一来大人在哪儿,孩子往往就睡在哪儿。其次,宝宝是需要固定的睡眠环境的。固定合适的环境能够促进宝宝的睡眠,不合适的环境则会干扰他们的睡眠。睡眠环境包括光线、声音、温度、湿度、空间、空气流通等。对于宝宝而言,比较舒服的入睡温度是18°-24°,太热和太冷都不利于宝宝入睡。宝宝临睡前,可以根据宝宝的具体情况决定是否用夜灯,但当宝宝睡着之后,一定要让室内全黑。

  ●把握恰当的入睡时机

  王荣辉提醒,想让宝宝睡得快、睡得香,最关键的是要把握入睡时机。对于爸爸妈妈而言,必须要留意孩子的睡眠信号,注意何时犯困该睡觉,何时容易入睡。哈欠、揉眼睛、眼睛没神、拼命啃手、用力咬、晃头,都有可能是犯困信号,一般醒后一两小时之内就表现出来了。观察对比睡醒、睡前半个小时之内的状态表现,你很快就能发现你家宝宝特有的犯困信号。轻微犯困信号(如哈欠等)出现后,一般也不会立即能够哄睡,要预留一小段过渡时间。

  ●选择合适的哄睡技巧

  妈妈们都用什么方法哄睡呢?95%的妈妈只有一个答案:哄睡!也难怪,国内的孕妇课程从来没有婴儿安抚和哄睡技巧的内容。在王荣辉看来,其实只要能够准确地把握哄睡时机、使用正确的哄睡方式,90%的妈妈们可以轻松地在15分钟内哄睡她们的宝宝。

  哄睡宝宝时,要哄得宝宝平静放松下来,触觉、听觉和视觉的哄睡方法都是可行的。爸爸妈妈,可以通过按摩抚摸、拥抱、亲吻、摇晃、轻拍背部、上升下降、改换抱着的姿势、耳语轻唱、轻哼、音乐、单一视觉等方式哄睡自家的宝宝。原则上,要能够吸引宝宝的注意力,同时又不让宝宝太兴奋。

  王荣辉特别提醒,除非特殊情况,否则抱睡和奶睡都是不可取的,不奶睡和不抱睡,看起来残忍,但其实是在教会孩子如何睡觉,并帮助孩子实现自我入眠。在宝宝3个月之前,可以待宝宝入睡后,再把他放到床上。随着宝宝月龄的增加,一旦宝宝犯困,不必等他睡着,就把他放到床上让他独自入睡。中途醒了的话,可尝试在床上安抚、拍和唱歌耳语之类,一切你觉得宝宝能平静的方法,如果安抚不了才抱起来,拍宝宝背,待他情绪平复再尝试放下。其实,宝宝会很快适应,睡觉过程中虽然没有你的陪伴,但他会感觉你在他需要的时候不会抛弃他。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睡眠能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