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公交上拉臭臭 碰上这事你要怎么办?

  一则女子公交上扶着女儿大便,车厢内臭味弥漫的消息引发热议,网友褒贬不一。公交车上大小便这件事情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了,作为家长,当你带着孩子坐地铁、公交时,碰到这事你会让孩子就地解决吗?碰上这事你要怎么办?

孩公交上拉臭臭 碰上这事你要怎么办?孩公交上拉臭臭 碰上这事你要怎么办?

  回放:女孩公交车上拉臭臭

  晚高峰,乘坐K618路的王师傅看到,一股液体顺着后门台阶往外流。过了一分钟,车厢内弥漫着臭味。这时间发现一个三四岁的女孩蹲在公交车上拉臭臭,她妈妈坐在座位上扶着。王师傅称:“那臭味让人窒息,闻到就犯恶心。有人还责怪了几句,可孩子母亲始终没有吭气。当时车也堵着没动,我让司机开了后门,我和四五个乘客立刻下了车。”

  支持方:孩子小,我们应该理解

  三四岁的孩子,万一真是尿急或大小便,是憋不住的,如果硬要憋,是会生病的。毕竟那只是一个小孩子,小孩子自控能力较弱,所以从孩子的角度考虑,我们应该理解家长,这些家长也并非刻意影响市容市貌,他们也不愿意孩子当众大小便。

  反对方:随地大便让人尴尬

  小孩子自控力差,但大人这种做法也确实欠妥。孩子不懂得文明,家长应该懂。纵容孩子在公共场合随地大小便,会引起反感,引发尴尬。这样做也让孩子养成不好的习惯,更是将孩子的私处暴露于公众,对孩子也极不负责。

  网友有话说

  女孩应该从小培养自我保护意识,不要随便把隐私部位暴露在他人面前。@画胡子

  人有三急,内急为先。别说是孩子了,大人遇到这事该怎么办?人总不能被憋死。@有理不在声高

  其实我也觉得这样不好,可又能有什么办法呢?公交车上如果有厕所就好了。@雪里红

  在国外是不是可以报警了?无语。@天天快乐

  谁家都有孩子,有时候需要理解和包容。@温柔的考拉

  专家:让孩子长时间憋着会伤害身体

  “通常两岁到三岁的孩子可以掌握自主大小便,但是由于神经发育还未完善,在大小便的控制方面肯定不如成人。”陕西省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刘春风说:“长时间让孩子憋着,会伤害身体。孩子出门前最好让他们在家里解决。”

  支招:公共场所遇尿急4做到

  1.请司乘人员帮忙停车

  公交车上不允许随地大小便,如果家长发现孩子乘公交时突然内急,应该及时反映给司乘人员,他们将在附近有厕所的地方停车,让孩子下车解决。

  2.提前提醒孩子上厕所

  家长外出之前提醒小孩是否上厕所,让孩子养成外出前去厕所的好习惯。每到一个有厕所的地方,最好也提醒孩子是否需要上厕所,而不是等到孩子急得不行了才去找厕所。

  3.纸尿裤必备

  外出前,可以给年龄小点的孩子穿上纸尿裤,万一孩子尿急或是大便,这样可以有备无患。

  4.随身带报纸塑料袋

  带孩子外出时不妨带个塑料袋,孩子尿急,把尿撒到塑料袋里,再把塑料袋丢进附近的垃圾桶中。而遇到孩子要大便时,可以在地面铺开报纸,孩子在报纸上大便,然后及时清理。

  提醒:美国公共场所小便是违法

  在公共场所大小便不仅仅是道德层面不允许的,也是法律明确禁止的行为。像美国加州的很多城市都规定,如果有人在公共场合小便,警方可开出100元起跳的罚单。

  小编点评

  因为孩子随地小便引发的口水战着实不少,这值得我们思考。孩子小自制力差,带小孩坐公交车难免突然尿急,也希望能对孩子多些包容吧。同时也给家长提醒,既然知道孩子的大小便不好控制,提前准备塑料口袋或者事后及时清理,给乘客们造成不便道声歉,良好的公众环境是需要大家共同维护的,将心比心吧。

文章关键词: 孩子 大小便 公交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