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前教育:满足家长 伤了孩子

  重庆时报 收藏本文     

  时下,广州的一些年轻父母已经不满足孩子只会几个简单的英语单词,会两位数的加减法,而是希望孩子能通过幼儿园学会电脑操作,会三位数以上的珠心算,会写尽量多的汉字等。若不,这些都会成为父母向幼儿园兴师问罪的理由。

  希望设置电脑班

  父母要求孩子能超前学习的意识,早已有迹可寻。5年前,广州黄金幼儿早期教育机构在广州市7所省级幼儿园中开设电脑专门课程,教学材料分别是其研发的教学软件,以及从软件市场收集的各类适合幼儿学习和发展思维能力的教学软件——不仅适用于鼠标点击,而且是运用键盘、软件等。姑且勿论这些班开设的目的,但确实迎合了部分父母的口味,这些班才有生存的空间。

  学写字只是“起点”

  不少幼儿园园长对父母的超前教育意识感到无奈:让孩子在幼儿园学写字是小儿科,这只不过是个“起点”;更多是学英文、多位数换算等。广州市某省级幼儿园的园长认为,这已经成为行内园长们为难的事情,因为父母的要求越来越高,甚至把这些课程划分到衡量该幼儿园硬件标准上。在这种情况下,部分民办幼儿园和许多自负盈亏或承包性质的公办幼儿园为了招徕生源、多赚钱,不得不开设一些小学程度的课程。

  父母反响

  ◎黄先生:超前教育可行

  我看那些哈佛女孩,网络神童等,都是父母很早就让孩子接触英文、学习程度较深的中文取得的结果。既然有那么多成功的例子在前,从某种意义来说,超前教育是可行的。只要掌握好方法,我相信我的孩子也一定能收到成效。

  因此,孩子自小就学电脑等一些课程。尽管孩子对于经常星期六星期日都要“加班”,偶尔也会对我表示不满,但是得到的收获却让我这个做父亲的很欣慰,我相信孩子对于自己有如此成绩也会感到自豪——美术作品经常得奖,数学成绩得到提高,电脑方面更是成了我的“师傅”了。

  名人家教

  ◎蒋雯丽:不强加太多的东西

  蒋雯丽所塑造的每一个人物形象都深受观众喜爱。她也想孩子能早点学到知识,让她脸上有光。

  她原来刻意安排孩子学一些东西,买很多有关早期教育方面的书,还带儿子去听一些课程,请一些教育专家来给他辅导。后来她不这么做了,她觉得父母不能强加给孩子太多的东西,一个孩子在6岁以前不应有太多负担。现在,她有空就带儿子到公园玩,与大自然保持亲密接触。

  专家观点

  ◎广州市现代教育科学研究中心主任谢国生:“超前”没有好处

  超前学习对一般孩子而言,并没有好处。从心理角度上说,学龄前的孩子心理承受能力还低,小小年纪就过早背上学习负担,是不公平的。儿童在幼儿园的年龄是3~6岁,这正是他们逐渐脱离以自我为中心,对结交朋友、群体活动有明显倾向的阶段。若将过多的时间分配到这些超前学习中,自然与外界交流的机会要减少,结果是可以设想的。我们不是经常听到那些早年埋头苦读书的人往往EQ不高、情绪压抑吗?因此,我认为还是让孩子顺其自然发展为好。

  ◎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长冯晓霞:用电脑学而不是学电脑

  电脑、外语、应试教育等已经不可逆转地进入了人们的生活。父母让孩子早学东西无可厚非,但应给他们以适当的引导。如电脑教学在儿童的教育中只应充当工具,孩子是“用电脑学,而不是学电脑”。儿童的信息化教育也要根据不同地区的不同情况开展,不要盲目跟风。

  孩子在三四岁时没有接触电脑并不可怕,所有的教育都应该按照孩子的发展规律进行。如果真的要接触电脑,父母或者多位小朋友可以同时操作一台“电脑”。这样不仅增加了亲子时间,多位小朋友一起操作,还能避免由于电脑“单人单机”的特性损害孩子的社会化发展。

  编后:

  4岁的孩子要学会2位数加减乘除,5岁的孩子要懂得如何操作键盘……超前教育的起跑线在前移,从小学教育挪到学龄前教育来了!

  智能的总量是相对守恒的,一种智力类型能量的升高必然伴随着另一种智力类型能量的降低。而这种降低往往体现在心理调节能力上。

  处于超前教育环境下的孩子往往有超人一等的优越感,舆论的作用也使孩子必然产生虚荣心。从此,求知不再是为了满足自己兴趣,而是为了超越别人、赢得荣誉。这些“聪明绝顶”的孩子,日后跻身于“尖子”之中一旦没能继续出类拔萃,或完成了辉煌的学业而在工作中无醒目的建树,眼前的境遇和昔日的辉煌形成的强烈反差,必将引发出各种不良的心理反应,甚至导致严重的后果。

  孩子的成长有自己的时间表,到什么时候做什么事,顺应孩子的智力发展水平去学习,才能事半功倍;人为地拔高,其结果是孩子累、大人更累。而更糟糕的是,它很可能使孩子从小把学习视为一件痛苦的事。这样的结果显然与父母培养天才的初衷背道而驰。

文章关键词: 潜能 智力 教育 幼儿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