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委回应年内全面放开“二孩”

2015年07月24日07:2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新社北京7月23日电 (记者 董子畅)针对中国可能年内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说法,卫计委新闻发言人宋树立23日向中新社记者表示,不清楚此信源,全面二孩政策进展的最新口径以7月份卫计委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的说法为准。

  近期有媒体称,国家卫计委已经着手就全面放开二孩政策进行评估和推进,全面二孩政策最快可能在年内就开始实施。

  卫计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在7月初的发布会上曾就何时全面放开“二孩”表示,生育政策的调整,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必须权衡利弊,审慎决策。要积极做好进一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研究论证工作,依照法定程序,逐步调整完善。

  自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以来。2014年1月,浙江、安徽、江西三省率先启动单独二孩政策,3月—6月,多数省份集中实施,9月份政策全面落地。

  “对于大多数省份来说,‘单独二孩’政策才实施一年多”,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鸿雁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一个政策要实施2—3年之后才能看到效果,在“单独二孩”政策效果未完全显现的时候,进行政策的变动是不大合适的。

  卫计委7月发布的数据显示,单独二孩政策效果正在显现,2014年中国出生人口比2013年增加47万人。再生育申请数量也在平稳增长,目前稳定在每月8万对至9万对,截至2015年5月底,全国有145万对夫妇提出再生育申请,139万多对办理了手续。

  据卫计委开展的专项调查显示,“单独二孩”政策目标人群中约39.6%有再生育的打算,与2013年的调查相比有所下降。

  针对单独二孩政策“遇冷”一说,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宋健曾表示,生育意愿并不等同于生育行为,研究发现,发展中国家普遍生育意愿低 于生育行为,所以不要拘泥于某一次调查的生育意愿究竟是多少,因为真正落实到生育行为才会对生育水平产生作用。“2013年底,新的政策才出台,2014 年各省才陆陆续续推广。政策实施一年多实际上看不出太多的效果。”

  刘鸿雁亦表示,“单独二孩”政策实施第一年的生育意愿相对比较低,因为需要做很多准备,所以生育意愿的高峰会出现在第二年和第三年,到时就可以看出单独二孩的政策对人口的影响有多大。(完)

文章关键词: 卫计委 生育 二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