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兔唇婴儿出生2天后遭毒杀 没有其他出路了?

2015年07月23日10:50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上海“兔唇”新生儿出生两天后在医院死亡,警方发现婴儿被注射氯化钾药剂,男孩的爷爷、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因涉嫌故意杀人被刑拘。医院称唇裂可以通过手术矫正,不会对生活造成重大影响。

事发医院事发医院
警方介入调查后,孩子的爷爷自首并供述了该院妇产科周姓医生。图片来自澎湃新闻警方介入调查后,孩子的爷爷自首并供述了该院妇产科周姓医生。图片来自澎湃新闻

  事发:孩子半小时前还好好的

  “哎哟,这个小毛头怎么浑身冰凉,呼吸也没有了?半个小时前他还好好的!”17日,崇明县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内发生一起新生婴儿死亡事件。奇怪的是,婴儿的家人既不哭也未闹,院方遂拨打电话报警。

  这名非正常死亡男婴的父母住崇明县向化镇向化村,系崇明本地人。按照医院的病历记录,14日深夜23时20分,男婴的母亲因临盆入院待产。15日5时45分,她生下一名男婴,但男婴系先天性唇裂畸形。

  唇裂是口腔颌面部常见的先天性畸形,发生率约为1:1000。正常的胎儿,在第五周以后开始由一些胚胎突起逐渐互相融合形成面部,如未能正常发育便可发生畸形,其中包括唇裂。

  17日14时,医护人员在巡视产房时,未发现该男婴存在异常。到14时30分左右,男婴家属找到医护人员,称男婴有点不对劲,医护人员检查时发现这名新生儿已死亡。

  刚生下的孩子在医院里突然死亡,家属肯定无法接受。但这名男婴的家属在得知孩子夭折后,不仅没有闹,也没有过多悲伤,这让院方感觉蹊跷,于是报了警。警方调查后发现,男婴并非因自身疾病自然死亡,而是被人注射了一种名为氯化钾的药剂。很快,男孩的爷爷被警方带至派出所调查。紧接着,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周某也被民警带走。昨天,记者从崇明警方了解到,上述两人因涉嫌故意杀人已被刑事拘留。男婴因何遭人毒手?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给男婴带来杀身之祸的很可能是其先天性畸形的面部外观。

  兔唇:可以通过手术矫正

  “男婴的唇部裂开,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兔唇’。其实,这个病不会对男婴将来的生活造成重大影响,唇裂也可以通过手术矫正的,这点我们也向男婴家属说过。此外,男婴其他体表特征都正常,我们也暂未找到其他毛病。”崇明县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季惠说。男婴致死药剂从何而来?经过初步调查,导致男婴死亡的是一种名为氯化钾的药剂。这是一种处方药,可治疗各种原因引起的低钾血症、多源性早搏或快速心律失常等。虽然氯化钾注射液是一种较为普通的药剂,但如直接注射会让心脏骤停。

  季惠告诉记者,氯化钾试剂并非毒药,也不是麻醉类药物或精神类药物,价值也不大,医院的病房里都会备上几支,一般使用都需登记。发生婴儿非正常死亡事件后,院方进行排查时发现,妇产科副主任周医生在事发前曾外借过氯化钾药剂。由于怀疑周某向婴儿家属提供了氯化钾试剂,院方找到周某询问,但周某矢口否认,并称借药剂是因为丈夫腹泻,想拿回去治疗用。但之后其丈夫的症状消退,周某于是把氯化钾药剂还回病房。院方在排查中发现,周某还回的针剂并没有使用痕迹。

  据季惠回忆,19日深夜,周某在病房值班时间被警方带走,看上去十分镇定。

  既然周某外借了一支氯化钾药剂后又归还了一支,那么导致男婴死亡的氯化钾又从何而来?目前,警方和院方未给出答案。医生周某和这户人家有何关系?季惠坦承,由于周某系本院职工,又是一个科室的副主任,因此她若提出要拿一支氯化钾药剂回家给丈夫治病,确实不会受到很大阻力。

  记者在该院妇产科看到,走廊外墙上副主任周某的照片已被拿下。院方表示,周某在该医院已工作近20年,一直都是先进典型。“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涉案的这户人家和周某并不认识,但是否有隐情还不清楚。”

  网友热议:为何不能给孩子留条生路?

  @国王之眼:有一句话是说的真是:不是所有人都有资格当家长的。

  @MMSSYY梅有肉:兔唇整容手术就没事了啊,又不会有什么重大的后遗症…唉我觉得是这个家庭缺乏对这个疾病的正确认识。

  @爱吃芦稷的淡然之陈:其实在乡下不开明的老人会这样做。这样的孩子出生了应该给予更多的爱,不过生在这样的家庭,不如没来过。无辜啊!

  @曹赛楠:没文化真可怕啊!!!!!不就是兔唇么,至于么?

  @爱上夕阳范儿:当你自己家里出个这个孩子你就知道啥心态了。别一味地埋怨老人,他自己孙子他不痛苦吗,谁不想四世同堂和和乐乐的。

  @白脚花狸猫-:实在不行社会上还是有好人的。可以帮助你们。孩子也挺无辜的。

  @Samantha茵:以前鄰居女兒也是兔唇,去廣州做手術都好了,正常人一樣!現在都有免費為小孩治療唇腭裂的好嗎!

  @乱室太饱:脑瘫的人家都养着呢,兔唇就杀?实在不想要了就送福利院门口!

  @3242245705:我外孙女也是兔唇,出生后五、六个月大的时候动的手术,现在九岁了,也是个可爱漂亮又聪明的小姑娘。

  @kaho和小旻:在机场看到两个老外带着一个兔唇的中国婴儿,很感动,我们活着做事存有太多这样那样的潜在目的,他们却真正表现出一种爱!以前在上海的时候就有听人家说很多老外来中国收养很多这些弃婴,真心为这些孩子感到高兴,老天还是公平的!

  @you ku:当看到这则新闻的时候我不由地哽咽。我也是天生兔唇,听老妈说当我生下来时她也曾经绝望过甚至崩溃,爸爸则气得差点把我从楼上扔下,幸亏在她极力的阻拦下才挽留了我的生命。如今我与正常人一样,每天都为了事业为了生活而打拼,每天都像初生婴儿新鲜地追求空气阳光与水一样追求着自己的理想与未来。请不要放弃任何生命,给他们机会创造自己的未来。

  难题:兔唇宝宝的养育须知

  1.吮吸难题

  兔唇宝宝一出生,就面临着饮食难题。由于腭部缺少密封性,所以他们普遍存在吮吸苦难,并且由于口腔与鼻腔相通,在吮吸时宝宝很容易吸入过多空气,也易发生呛咳。

  如果是母乳喂养,应该每隔4~5分钟给宝宝拍背,有助于吞咽到胃中的空气排出。若选择人工喂养,妈妈可使用横切开口的奶嘴,配合可以挤压的奶瓶。这种设计有利于调整奶液的流向与流速,解决宝宝吞咽困难。喂奶时,应把宝宝斜抱至35°~45°,可避免横抱宝宝喂奶时,奶液从短而直的咽鼓道流入中耳而引起中耳炎。

  2.心理难题

  兔唇宝宝由于先天性面部畸形、手术疤痕会影响其外貌,经常会受到其他正常孩子的取笑和模仿。这样,兔唇宝宝的语言交流会不断地受到障碍,时间一长还会开始产生心理障碍,并且这种心理障碍会随着年龄的增大而逐渐加重。

  对于这样的宝宝,父母应鼓励他多交朋友,消除其恐惧和孤单的心理,并且要及时发现并表扬孩子每一点细微的进步,从而增强宝宝的自信心。对于怕社交的宝宝要尽可能多地创造特殊环境,让宝宝多表现自己,使其心理上产生满足感,以提高他的表现欲和对语言的兴趣。在孩子主动说话时,不论他的语言多么不标准,都不要打断他,或者代替孩子回答问题,要尽可能地减少阻碍孩子表达的行为。

  3.语言难题

  兔唇宝宝由于腭咽闭合功能障碍,会有发音障碍,手术后许多孩子仍保持异常的发声习惯、构音动作,这时就有语言治疗的必要了。一般来说,语言治疗可以在术后2~3个月开始进行,住院期间需在语言治疗师的指导下进行。出院回家后,父母可以指导孩子多做吹气运动,如吹口琴、吹泡泡等,只要父母有耐心和爱心,每个兔唇宝宝都可以有和正常的孩子一样拥有健康的体魄和聪明才智。

  妈妈如何预防宝宝兔唇?

  1、孕前检查。兔唇为多基因遗传性疾病,因此在怀孕之前,一定要进行全面谨慎的孕前检查,如有一方,甚至双方患有此病,或有家族病史,胎儿患病的几率就会很高。

  2、洁净孕期。母亲在怀孕期间感染病毒、服用某些药物、接触X射线、缺氧,都可能造成遗传基因突变,导致婴儿兔唇。酗酒、吸烟(包括二手烟)都是导致婴儿兔唇的隐形杀手,研究表明,吸烟、酗酒的孕妇,胎儿兔唇发生率比生活健康的孕妇要高得多。为此,准妈妈要祛除不良嗜好,为宝宝的健康保驾护航。

  3、营养平衡:妈妈是胎儿唯一的营养来源。在怀孕期,均衡而多元化的饮食是非常重要的。怀孕时吃和喝的一切都会对婴儿造成影响,要多吃蔬菜和新鲜的水果,少吃含糖份、盐份和经过加工的食物。

  4、情绪稳定:当孕妇出现忧虑、焦急、暴躁、恐惧等不良情绪时,肾上腺皮质激素可能阻碍胚胎某些组织的融汇作用,造成胎儿唇裂或腭裂。

  5、疾病早治:有糖尿病、贫血、妇科病及甲状腺功能减退疾病的孕妇,要尽早治疗。

  6、慎重用药:怀孕期间应用激素或抗肿瘤药物、抗组胺药物,均可能导致胎儿畸形。

  7、避免感冒:调查发现,很多兔唇儿母体在孕前期都感冒过,这也是导致兔唇的重要因素之一。

  8、防范病毒:孕期妇女应特别注意预防风疹等病毒感染。

  9、远离放射:青年夫妇在决定怀孕前3个月,要尽量避免接触放射用品,现在许多孕妇一直到生产都正常上班,许多办公室都是开放性场所,堆满电脑,几十台手机同时使用,对胎儿健康十分不利。

  10、戒除烟酒:墨西哥一项研究表明,“兔唇”是因为婴儿在胚胎时期上唇和上腭的发育受阻,孕妇长期吸烟和酗酒导致胚胎发育异常是其中一个原因。

  11、掌握生育时机: 医生表示,20岁以下和35岁以上的父母产生畸形儿的可能性最大,因为20岁以下还没完全成熟,而35岁以上已经开始老化,因此,女性最好在25岁至30岁之间生小孩。

  10.重视婚检产检:结婚前最好通过婚检进行第一次筛查,发现兔唇等遗传疾病。此外,胎儿20到24周时有经验的医生就可以从超声波检查中看出胎儿是否存在肢体残缺等较明显的畸形。

(新浪育儿综合新闻晨报 妈妈宝宝等)

文章关键词: 兔唇 男婴 毒杀 唇腭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