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去世 该怎样告诉孩子?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死亡”“去世”这样的词一直是中国父母忌讳的,很难见到父母能够坦然与孩子讨论死亡,甚至很难见到父母带着小孩子去送去世老人最后一程。当家里的老人离开人世时,孩子还是要直面死亡,那么该如何告诉孩子呢?如何跟孩子谈死亡呢?

老人去世该怎样告诉孩子老人去世该怎样告诉孩子

  小烦恼:怎么解释奶奶的过世

  西西妈一直很烦恼,不知道该如何回答4岁西西的关于死亡的问题。“妈妈,为什么大家都说奶奶死了?死了就是见不到奶奶了吗?她为什么会死?”妈妈面对西西的追问,才意识到女儿对“死亡”有了模糊的概念。妈妈不知如何回答,干脆故意岔开话题。孩子没说话,看起来还有点伤心。

  支招:向不同年龄孩子讲述死亡

  对于0~3岁孩子:对“死亡”没有概念,最好的方式是告诉他“这个人不见了”,这个阶段,父母可以用一些打比方的方法,比如可以把孩子心爱的玩具比喻死亡,玩具坏了,没法恢复了,就是死亡了。

  对于4~6岁孩子:孩子已经有了一定的社会认知,这时父母首要做的“生命教育”就是告诉孩子,死亡是一件很危险的事,并培养好孩子的安全意识,这是非常重要的。

  提醒:父母自己一定不要表现出死亡的恐惧,否则孩子也会蒙蒙眬眬地怕死。应让孩子知道死亡是很自然的事,死了就不动了、不吃了、不工作了。

  国外对死亡这样说

  美国:在教育部接受过专门训练的殡葬行业从业人员或护士走进课堂当起教师,模拟一旦遇到亲人因车祸死亡等情形时的应对方式,体验一下突然成为孤儿的凄凉感觉,或走进火葬场参观火葬的全过程。

  英国:为孩子们开设内容与死亡有关的课程,健康教育的标准也包括了“死亡和丧失”课程,帮助孩子们体验同遭遇损失和生活方式突变有关联的复杂心情。

  德国:德国的家长与老师们却另辟蹊径,让孩子们直面人生和社会的阴暗面。

  网友有话说

  我家儿子曾问我过妈妈你也会死吗,在听到我的回答是时,他大哭起来,说什么都不让妈妈死,那时我的心重重疼了一下。@无极

  别说与孩子谈论生死,就是对于我们自己而言都是一个异常艰难的问题。@蝴蝶暧昧

  什么死呀活呀的,你懂啥?等你大了妈妈再告诉你。现在想想我挺残忍的。@我为我代言

  我家从来没问过呢,奇怪中,难道心理年龄太小。@在乎宝贝

  我曾经告诉孩子爸爸已经去天上了,已经变成一颗星星,会继续保护我们。也许这样对孩子就是个希望。我又要哭了!@不要糊弄我

 

    声明:新浪育儿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死亡 老人 孩子 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