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不代表什么都天才

  天才儿童的智力发展是不平衡的,非常可能是一方面的智力超龄5岁,但是其他方面的智力发展平平。所以如果父母一味的要求孩子达成这个达成那个,很容易造成孩子的压力,让孩子疲惫不堪,最后失去了自己的潜能。

  天才儿童,在我的范畴里,指的是一些智力发育超前,在某些领域表现很优秀的儿童群体。

  在我的教学生涯中,我曾经遇过不少这样的孩子,但是很可惜的是,父母了解孩子的聪明,因此花费了更多的心思去教育孩子,可是这些过度的关心最后却没有给孩子带来好处,反而还阻碍了孩子的发展。看到这样的事件频频发生,我感到非常的心痛,觉得应该站出来,告诉这些父母如何认识自己的错误,同时改成 这些错误,让“天才儿童”能够在宽松的环境下发展自己的潜能。

  天才,不代表什么都天才。

  有些父母的认识比较狭隘,在发现自己的孩子比其他同龄孩子要聪明伶俐的时候,就乐开了怀,期望他/她在什么方面都优秀。例如,父母发现年幼的孩子对英文的认识能力特别强,完全属于过目不忘。之后父母便会开始期待孩子在数学、歌唱、跳舞、体育方面都表现出众,同时坚定的认为,孩子的智商一定能够达 成父母的众望。

  我在这里想告诉这些父母,天才儿童的智力发展是不平衡的,非常可能是一方面的智力超龄5岁,但是其他方面的智力发展平平。所以如果父母一味的要求孩子达成这个达成那个,很容易造成孩子的压力,让孩子疲惫不堪,最后失去了自己的潜能。相信父母们是不愿意看到这方面的。

  天才儿童不能幼稚?

  有些父母在发现自己的孩子在某些方面的智力表现特别优秀,就认为孩子的心智发展是一致的,有超龄的智力,就要有有超龄的心态。他们不允许孩子在父母面前像其他孩子一样天真可爱,不许撒娇,不许依赖,因为天才儿童是需要早熟和稳重的。

  我需要在这里告诉这些父母,天才儿童毕竟只是儿童,才来到世上这么几年,接触这么少东西,才有这么少的人生经历,你怎么能要求孩子就表现稳重 呢?相反的,孩子过于承受的心态,不利于父母的教育。同时,如果父母逼迫孩子过早的成熟,就想是揠苗助长,完全不符合孩子发展的规律。这样对待孩子,孩子 最终只会变得狂躁和不安,想想,这样的孩子,多么可怜啊。父母要理解孩子,不要逼迫孩子,孩子还小呢。

  天才儿童和正常儿童在一块会变笨?

  有些父母因为发现了孩子超乎于正常小孩的智力后,开始疑神疑鬼,把孩子捧在手心,不允许孩子和正常孩子一块玩,还告诉孩子聪明的人要受到特殊的对待,和正常孩子带一块会变笨的。这样的想法完全是胡扯瞎闹。

  聪明的孩子只不过是有超龄的智力发育而已,不是神仙,正常的孩子也不过是有着符合年龄的智力而已,不是蠢猪。孩子是需要同龄的朋友的,需要一起娱乐和学习,即使你的孩子智力发展比较快,也不代表着你可以剥夺他和朋友游戏的权利。如果父母一味的这么做,反而还会影响了孩子的人格发展,最后落得不好的下场。

  北京新东方泡泡少儿教育专家提醒:教育“天才儿童”,不需要父母花费过度的关心,只要正常对待,给孩子做事的权利,让他们自由发展即可。过多的介入孩子的世界,只会吃力不讨好,还会影响孩子的发展,何必呢?所以,给孩子一些空间吧,他们会活的更加快乐,更加随心所欲。

文章关键词: 早期教育 教育方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