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容易毁掉婚姻的三个陷阱

  夫妻关系是很复杂、微妙而又难以处理的一种关系。夫妻关系也是在心理咨询中的一个热门话题。夫妻关系不和谐,在三四十岁的人群中成为一个很普遍的现象。通过“静观育儿”微信上与父母们的沟通,我发现有三类常见的夫妻关系问题。或者说,夫妻之间有这三类陷阱,一旦走不出来,就很容易给我们的婚姻带来极大危害。

  陷阱一:我是对的,你是错的

  提示:夫妻关系出问题,丈夫和妻子一般都有责任。

  前几天,“静观育儿”微信收到了一位妈妈留言。她刚跟丈夫吵完架,跟我抱怨了丈夫的很多不是,并且怀疑丈夫有外遇。听起来,那就是个一无是处、忘恩负义的男人。

  我问:他这么不好,你结婚前没发现吗?

  她很快给了我回应:他也不是都不好,就是不像以前那样照顾我的感受了,工作也越来越忙。当初为了跟他在一起,我付出了多少啊!现在我不年轻了,他就……

  整体了解下来得知:俩人之前感情都很好。妻子是北京姑娘,家庭条件不错。丈夫是外地人,纯粹靠自己的努力在外打拼。一开始家庭双方均不同意俩人在一块儿。最后为了爱情,好歹突破重重阻碍结婚了。所以,不是没有感情。甚至能说,好多年来,丈夫都是把妻子捧在手心里,对妻子百依百顺的那种。

  那后来,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

  初结婚时,夫妻双方的需求是平等、契合的。妻子需要一个疼爱自己的男人,丈夫需要一个喜欢的女人,并获得基本的物质安稳。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丈夫有了成长,事业上小有成就。物质不再是羁绊他的因素。在外面打拼累了,他需要感情上的支持、慰藉,而此时,妻子仍然停留在“索取”阶段——她已习惯了最初俩人相处的那种模式:丈夫努力付出,竭力照顾、讨好妻子,而妻子则心安理得地接受。于是,最后的结果就是,丈夫在家中得不到自己想要的温暖,回家越来越晚,借口越来越多……

  人都会成长的。夫妻关系也会悄悄发生变化。夫妻中的一方出错,另一方一般都有责任,绝对不能武断地把责任推给单方承受。任何评判、埋怨都只能加重矛盾、彼此刺伤,且于事无补。唯有一起去寻找夫妻关系中的症结,才能更好地解救婚姻。

  作为女人,无论何时,都不能丢掉自己。请保持自己人格、经济上的独立,保持自我的成长。这些必要因素,才赋予一个人真正的爱的能力。一直沉浸在浪漫主义的梦中,最后很容易沦为爱的牺牲品。

  陷阱二:作为我的丈夫/妻子,你就“应该”“必须”“不能”……

  提示:婚姻里保持一颗平等心,至关重要。

  常常见到一些女性朋友很追捧“心灵鸡汤”。那种“鸡汤”多会站在女人角度,替女人说话,去攻击男人。就此,我想说的是,如果你不愿意亲手结束自己的婚姻,那种特别能够引发你共鸣、甚至激起你对男人同仇敌忾的文字,最好少看。别把自己放在受害者的位置。你和另一半的关系从来都是平等的,你们都负有“经营好一个婚姻”的责任。

  出现问题的时候,可以尝试跳出来,问一问自己:是不是我变了?那他知道我内心的新需求吗?是不是他变了,那我了解他内心的新需求吗?

  有人说,一段关系里,一般存在六个人:你,你所认为的你,你所认为的他;他,他所认为的他,他所认为的你。

  别去猜测、臆断或者想当然地评判对方。婚姻里,有一颗平等心很重要。它能帮助我们去认识、去靠近、去接纳真实的对方。

  很多人不是跟自己的另一半结婚,而是跟自己想象中的另一半结婚。他们常常对另一半说:你应该如何如何,你必须如何如何,你怎么能如何如何……

  一定记得,“你必须”“你就应该”“你不能”都是陷阱。首先它的语气本身就充满了指责。以“你”为主语的指责的话,一出口就是错。因为它把婚姻中的另一半轻松打入被评判的境地。更重要的是,它违背了平等心的原则,缺乏对他人起码的尊重。这样的态度下,再多的沟通也将是徒劳、无效的。

  想要有效沟通,那记得把句子的主语从“你”换成“我”。当你对丈夫晚归很生气的时候,不要说“你怎么又回来这么晚,一点儿都不考虑我的感受,也不想想家里……”静下来。告诉自己,我现在很愤怒,但愤怒背后,我真正的心理需求是:我很累,我需要我的丈夫,需要他的陪伴和支持。然后,就把你内心的真正需求说出来就好了:我觉得很失落,也很累,本来希望你能早点回来,可是等到这么晚,才等到你回家。

  指责的话说出来,对方的本能反应就会是防御、为自己辩护;而真诚的话说出来,才可能换回真诚的回复。

  陷阱三:老夫老妻了,就这样过吧

  提示:适时制造点浪漫,这是中国夫妻最缺的。

  婚姻之所以成为围城,一大原因是婚前的浪漫在婚后往往绝迹。“过日子嘛”,婚姻里的老夫老妻们往往会轻描淡写地说道。

  中国夫妻大多羞涩,觉得亲昵是黏糊的表现。但研究显示,拥抱、亲吻等表达亲昵的动作,是婚姻的必需品。

  浪漫未必是鲜花、美酒或必须以金钱为代价,其形式丰富多彩,主要内涵就是:为伴侣做他/她喜欢的事。比如,妻子喜欢看电影,丈夫能耐着性子陪她看完,就是浪漫;丈夫夜班回家,妻子开着卧室的灯等待,并端上一碗热乎乎的粥,也是浪漫。

  日本爱妻家协会就发起过一个拥抱妻子计划,要求丈夫每天给妻子几个拥抱,包括每天出门时的常规拥抱,在等车、等红绿灯时的伺机拥抱,从背后拥抱,搂着腰紧贴在一起的温情拥抱。有研究表明,夫妻间每天至少需要说三句情话,如“我爱你”“我想你”等。美国休斯敦州立大学的一项研究还发现,对着爱人的左耳说甜言蜜语,更能打动对方。

  当孩子这个“第三者”闯进夫妻俩的二人世界以后,多数丈夫就开始觉得,自己就要被排挤出原本与妻子相依相守的幸福生活之外了。所以现状就变成了:孩子需要母亲的照顾,丈夫也需要妻子的关注。这个时期的女人普遍会低估丈夫的能力,而认为只有自己才能给孩子最好的照顾,所以会有意无意地排斥丈夫。

  夫妻双方对彼此的世界保持兴趣感是非常重要的,这样才能给爱情保鲜。当丈夫下班走进家门的时候,妻子一定迫切地想要向丈夫汇报这一天中关于孩子的趣事,丈夫也一定想要告诉妻子在这一天的工作中发生了多少新鲜事。这是增进夫妻双方关注度和了解度的黄金时间。

  周末,妈妈还可以将孩子暂时托由父母照顾,要相信孩子的爷爷奶奶或姥姥姥爷对孩子的爱并不比妈妈少,他们同样不会疏于对孩子的照顾。而夫妻这时候就应该抓紧难得的假日,弥补平日对彼此的疏忽和冷落。

  最后,一些关键点,给妈妈们额外再啰唆一遍:

  适当夸夸你的丈夫。都说男人有些像小孩。这句话没错。好男人的背后,都有一个懂得夸他的聪明女人。尤其记得多当着外人的面夸他们,当然更要牢记,别在外人的面前贬损他们。后果很严重,要记得。

  信任你的丈夫,适度放手。很多妈妈有了孩子以后,往往会把注意力都放在孩子身上,总担心丈夫这里做不好、那里做不对。结果造成丈夫真的什么都做不好,且内心充满失落:妻子完全忽略了自己,一心扑在了孩子身上。所以,不如妈妈们放松些,分配些家务活给丈夫。有时候,完全可以偷个懒,把孩子丢给丈夫,自己出去透透气,好好享受下一个人的自由时光。

  把抱怨换成请求。如上文所说,少指责、少埋怨。不要被你的愤怒淹没。把你心底最真实的需求说出来就好:我需要你的帮助,我很累。这样就够了。

 

    本文由化学工业出版社授权摘自《陪伴是最好的教养》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教育理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