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是“穷养男孩、富养女孩”吗?

  父母是幼儿最亲密、最直接的生活与成长伙伴,父母的言行对幼儿的成长有着直接的影响。父母具有怎样的特质,孩子就会长成什么样子。但是,人无完人,父母也一样。父母要育儿,必先育己。唯有梳理好自己的内心,让自己变得更好,才能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穷养男孩、富养女孩”这个观点似乎已成为很多父母的一种共识。对此,我却有一些不同的看法。一些喜欢学习和琢磨的父母,其实也发现这一观点有问题。

  一位微信上的朋友曾跟我分享过一篇对“穷养男孩、富养女孩”进行反思的文章,文中讲了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

  我家是个男孩,从孩子出生,我们对他实行的就是穷养策略。尽管家中并不缺钱,但我们始终要求孩子过节约、简单、朴素的生活。不会随便给孩子零花钱,孩子平日用钱,需要用自己的劳动赚取,洗碗多少钱,扫地多少钱等。

  我的朋友家是个女孩,他们家践行的是富养策略。小女孩从小就见过大世面,他们有意带女孩去各种大场合,从小就给孩子买各种高档品牌服装、礼物等。

  然而,当这两个差一点要定娃娃亲的小孩相遇,问题出现了。“穷养”的男孩看不惯女孩,觉得她过于奢侈、娇气;“富养”的女孩看不惯男孩子,觉得他过于小气、吝啬。两人完全无法相处。

  微信上这位妈妈问:问题到底出在哪儿了?下面,我们一起来梳理一下。

  用物质衡量教养方式是不合适的

  从教育的角度讲,用“穷、富”这样的物质概念来衡量本就不太妥当。因为最终决定教育是否成功的,是孩子心理发展的状态和水平。对比父母在教育孩子过程中给予孩子的影响,精神层面的比物质层面的更重要,意义更深远。

  而文章开头提到的故事,恰恰是犯了用物质上的“穷富”去养孩子的错误。

  不少父母认为,“穷养”男孩,就是严格限制孩子用钱,好处是孩子的确学会了勤俭,但过了度就会让孩子变得太重金钱,过分严谨,甚至到缺乏生活情趣;“富养”女孩就是舍得给女儿花钱,结果导致女儿变得过于依赖物质、娇气,与人相处必定会遇到问题。

  男孩女孩都需要“多经历”

  “男孩应该穷养”的观点认为,男孩子应该多吃苦,多经历一些坎坷和磨砺,这样他就会变得更坚毅,更勇敢。

  为此,很多父母故意给孩子制造一些“坎坷和磨砺”,让孩子吃点苦头。对此,我不敢苟同,尤其对于0~6岁的孩子来说。一个孩子若没有建构足够的安全感,没有完全的心理能量去帮助他渡过难关,此时给他一个挫折,只会让孩子越挫越败,越没有自信,越不能够面对困难和学会担当。挫折之下,孩子可能不去面对、不去挑战,变成一个退缩、胆小、内向的人。

  我非常同意让孩子“多经历”的观点。经历是一种财富,对孩子来说也是如此。人生需要经历,但并不是只有苦痛的经历才是人生的财富。各种各样的经历会给孩子带来不同的人生体验,如果孩子的每一次经历父母都能给予正向的引导,孩子便会因此获得充盈的心理能量。在这一点上,男孩子需要经历,女孩子同样需要。积极、乐观、坚毅、勇敢……这些人格品质,男孩需要具备,难道女孩就不需要了吗?

  所以,问题不在于,我们给孩子的“苦难经历”是不是不够,反而是,日常生活中的小沟小坎本就不缺,倒是父母们的“包办”和“过度保护”,让孩子们变得越来越无力。

  男孩女孩一样需要“多见识”

  很多“女孩应该富养”的支持者认为,什么都让女孩拥有,什么都让她见识过,她就不容易被诱惑,不容易被骗了。

  这种观点源于“担忧社会物欲化”,女孩子很容易就被别人的“一颗糖”骗走。这颗糖在父母们理解,就是物质。于是对女儿各种“富养”,直至让孩子过于享受,容易得到一切。这其实就是溺爱。当今社会,其实物质财富并不那么稀罕。但凡父母均能够有份工作,普通孩子都能够丰衣足食。而有一些女孩之所以“被人简单拐跑”,是源于她们的心灵被吸引了!如果女孩心中是满满的爱,父母给予孩子的是满满的温暖和足够的安全感,相信再大的物质诱惑也不能将一个心理富足的女孩引入歧途。

  所以,问题不在于只给孩子物质上的满足,还在于父母让她的心灵足够丰盈!我们强调给孩子提供良好的环境,让孩子“自由探索”(这是我一直倡导的建构安全感非常重要的一步),但我更多次提到的是在这个探索过程中的亲子互动和安全依恋。只有如沐春风般获得学习的自由,才是真正的心灵自由。

  当然,这样的“见识”,女孩需要,男孩同样需要。睿智、聪颖、通达、明理……这些特质,父母们希望女孩拥有,而男孩又何尝不应具备呢?

  男孩女孩教养方式差别不大

  对男孩和对女孩的教养方式,真的应该有很大区别吗?我并不这样认为。

  在社会分工上,男性和女性之所以有性别上的区别,是因为女性有一个阶段是不能全身心投入工作的,而男性不存在这样的情况。只是由于这样的原因,导致男性和女性在工作选择上有一些差异。但是在工作要求上,对女人跟男人是没有显著差别的。比如做媒体工作很辛苦,但这个工作对男生、女生有区别吗?都是一天十几个小时的工作。现代社会对男人、女人在很多素质和能力上的要求其实日益趋同。这种趋同就要求我们对孩子的教养也是不能偏颇的。

  希拉里是一个了不起的女性,她的过人之处让所有人钦佩。她曾深情地讲起父亲对她的影响,父亲从不因为她是女孩而骄纵或溺爱她,更不会因为她是女孩而限制她参加什么活动,反而非常积极地带着她打篮球、骑马……正是这样的教养方式成就了希拉里,使她成为美国政坛上一位非常了不起的女政治家。

  所以我想说的是,男孩需要坚强、需要有责任感,女孩同样需要。女孩需要善解人意,需要通情达理,男孩同样也需要。在教养方式上,不做过多人为的限制更利于孩子的平衡发展。

  在教育这条路上,我们都在摸索,因为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并没有什么通用的金科玉律可以帮我们解决育儿中所有问题。但有一点我们可以做到,那就是学会读懂自己的孩子,给孩子真正的心灵自由。

 

    本文由化学工业出版社授权摘自《陪伴是最好的教养》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教育理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