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赞美孩子?关键在于就事论事

  对于众多不懂得“亲子赞美哲学”的家长来说,“非常棒”、“真聪明”成为他们的口头禅,这种赞美并不能让孩子充分认识到自己的价值,属于不科学且无效的赞美。家长们不妨试试用就事论事代替笼统称赞,在表扬之后与孩子一起进行回顾总结,这可是非常理想的亲子互动方式。

  【调查】

  “非常棒”、“真聪明”成为父母赞美口头禅

  美国总统奥巴马甚至肯定赞美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他经常会主动与女儿交流:“今天我有没有赞美过你?”赞美会让孩子拥有更多的力量和自信快乐成长,可是现实生活中,家长们对孩子是如何赞美的?从调查结果来看,似乎许多家长还有待学习和提高。

  日前,记者对50名70、80后家长(男女比例1:1)进行调查,结果发现,“非常棒”、“真聪明”成为超过6成家长赞美孩子的口头禅,仅有3成家长会选择“实事求是的赞美”。在学习赞美技巧方面,超过5成家长通过“与其他家长分享”进行学习,依然有超过2成家长对赞美孩子的技巧“完全没有自己的想法”。

  “孩子喜欢你夸他好看、漂亮还有聪明。”儿子已经3岁的小玉认为,赞美孩子“其实很简单”,就是投其所好。露露则认为,孩子无论受到什么鼓舞都会很开心,有助于建立自信。但现状是,接受调查的父母中,仅有3成父母会在赞美孩子之后,与孩子进行再次交流。某知名人力资源公司总经理Kelly则表现出与其他父母不同的理智,她说,对孩子进行实事求是的赞美,且以鼓励为主,可以帮助孩子从点点滴滴去建立自信。

  很多父母表示,在没能掌握赞美技巧的前提下,对孩子要么吝惜赞美,要么用夸张的形式去表达。“当我评价儿子的字写得最好的时候,他转头就不写了,反而来捣乱。”白领薛女士的经历与许多父母一样,在对孩子穷极赞美之词时,却发现孩子反而出现放弃、抵触和捣乱的行为。在本土资深早教专家嘉全看来,父母笼统的赞美,反而给孩子增加了心理压力。

  【注意事项】

  支招专家:本土资深早教专家嘉全、中小学教育研究专家阿雪

  1、无论如何不要吝惜你的赞美

  对于很多父母来说,他们关心“要不要称赞孩子”比“怎么称赞孩子”还要多,往往是出于担心孩子变得更骄傲。其实,无论孩子的性格是内向还是外向,该称赞孩子的时候,不要吝惜你的赞美。对于内向的孩子来说,我们需要给予更多的肯定,比如,内向的孩子在做某件事时,因为害怕犯错会关注大人的反应,这与家庭教育有很大关系,家长这时一个眼神对孩子来说也是莫大的鼓励。

  2、用就事论事代替笼统称赞

  身边的家长,是不是动不动就赞美孩子“你好棒”、“真厉害”、“真好看”?赞美重在有技巧、有耐性,这种为了称赞而称赞的行为在家长中最常见,在孩子看来是不走心的表现。就事论事地赞美,是最基本的原则。具体如何操作?就是先提及孩子的行为,再称赞,比如“宝宝你能把球扔出去(行为),真棒(称赞)!”赞美切记对事不对人,批评同理。可多赞美孩子通过学习获得的好品质,比如“有礼貌”、“很努力”,而不是赞美天生的优点,比如“很可爱”、“真帅气”等,想培养孩子哪方面的品质,就多赞美哪一方面。

  3、表扬之后进行回顾总结

  在孩子有好的表现时及时表扬,事后再与孩子一起回顾,针对事件中的不足与孩子进行讨论,让孩子学会自我批评,提醒孩子关注他人的闪光点,这可以帮助孩子养成自我批评、欣赏他人的良好习惯。值得注意的是,家长的表扬和批评都要前后一致,孩子才有可能建立起更明晰的是非判断准则。

  4、大方接受外人对孩子的赞美

  外国人面对外人对孩子的称赞,家长多数是大方地说“谢谢”。传统的中国家长性格内敛,很多时候别人称赞孩子时,还会说“哪里哪里,其实他没有那么棒”。正确的做法是:家长大方接受外人的称赞,事后再跟孩子一起回顾,让孩子分享如何看待他人的赞美,并进行正确引导,这是一种重要的亲子互动。

  5、赞美要根据孩子的年龄有所不同

  0-6岁的孩子需要家长更多细致化、具体行为的称赞。随着孩子慢慢成长,家长的称赞要更有技巧,重在欣赏和发觉孩子的亮点,通过称赞协助孩子建立正确的价值观,甚至称赞之后还可以平等地聊聊不足。有些家长怕对孩子的称赞过头,宁愿不称赞,甚至打压孩子,极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赞美你:奥巴马给女儿的信》

  美国总统奥巴马亲笔撰写的励志儿童书。在这封写给女儿的信中,奥巴马讲述了13个鼓舞人心的美国英雄故事,并对孩子进行赞美和鼓励。奥巴马在书中对每个人物做出了简洁的总结:马丁路德金的永不屈服和同情心、海伦凯勒的不向命运低头、乔治华盛顿的爱国情怀……奥巴马在女儿以及全国孩子的身上,看到了这些美好品质的一脉相承。童话大王郑渊洁曾评价道:“多赞美孩子,国家的未来就会强大。”

文章关键词: 赞美 赏识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