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岁是孩子的感官敏感期

  从出生起,婴儿就会运用视觉、听觉、味觉、嗅觉、触觉等感觉来认识和熟悉环境,外界的信息通过感官输入宝宝的大脑,促进其神经元突起与别的神经元联系,从而产生突触并使髓鞘形成,最终完成神经回路网络,让宝宝做出条件反射。正因为婴幼儿借由感觉器官来进行学习,因此教育幼儿的第一步,首先就必须先了解何为“感觉”,以及孩子的感官敏感期有何特征。

  “感觉”主要可分为五种:视觉,借由视觉器官接收光线刺激,进而产生视觉,且能辨明各种物体形象;听觉,听觉器官是借着声波来感觉声音,没有声波,便不能感觉声音;嗅觉,嗅觉感官是借着空气中有气味的物质颗粒来感受与体会刺激;味觉,是指食物在人的口腔内对味觉器官化学感受系统的刺激并产生的一种感觉。从味觉的生理角度分类,只有四种基本味觉:酸、甜、苦、咸,它们是食物直接刺激味蕾产生的;触觉是指分布于全身皮肤上的神经细胞接受来自外界的温度、湿度、疼痛、压力、振动等方面的感觉。

  有一次,小小咪坐在垫子上玩,突然站起来不愿意坐在那了,指着垫子跟妈妈说那上面有东西,屁股疼。妈妈摸了一下,没什么东西啊,以为孩子故意捣蛋呢。她又把小小咪抱了往垫子上放着,小小咪不停地挣扎哭闹,爸爸过来看了一下,发现垫子上磨起球了,原来小小咪皮肤太嫩,被那些小绒球磨得不舒服了。

  蒙台梭利博士说过这样一句话:“人类的打闹无一不是首先来自于感官。”从出生到5岁这个阶段就是儿童的感官敏感期。在这个时间段内,儿童都特别注意周围的环境,对自己喜欢的东西表现出特有的兴趣。一旦父母能利用这个时期,顺势诱导宝宝做各种活动、玩各种游戏,来帮助宝宝建立和完善感官的功能,就能使他们感觉更敏锐、更精准。如果没有掌握好时间,过了这个时期,儿童的感觉就不容易达到这样的效果了。因为感觉是最基础的智力活动,不仅是新生儿,我们都是通过感觉首先与外界联系起来的,所以智力的培养首先要靠感觉,尤其把握好孩子的感觉敏感期。

  当然,在对孩子进行感官教育时,要注意遵循三个原则:比如教孩子认图形,可以先给看几个简单的形状,正方形、三角形之类,不要一开始就给孩子看一个很复杂的图案,而应慢慢地增加图形的复杂度。不能用一个标准来衡量所有的孩子,每个孩子都有不同的个体差异,我们要因材施教,比如有的孩子会爬,但有的孩子就是学不会,我们就没必要放大孩子的这一表现,觉得孩子有什么问题,只要做适当的引导让孩子产生兴趣,通过反复训练使孩子达到相应的感觉能力就行。不要以自己的想法去衡量孩子的思维,多让孩子自己去感觉、去发现。

  最后,我们应该了解,感官敏感期是孩子感官最敏感也是其感官发展速度最快的时期,随着孩子的成长,很多精细感觉和动作会慢慢成为感官知觉,那时候他们会拥有更多的认知,并发现它们之间的关系。所以,在这些感官的敏感期内,我们应该给孩子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使孩子能够得到充分的学习。

 

    本文由贵州人民出版社授权摘自《80后父母育儿宝典》

文章关键词: 敏感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