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岁是孩子的语言敏感期

  “语言”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是大多数父母都非常在意的发展指标之一,经常会听见父母在一起讨论孩子何时开始学习普通话、方言等问题。

  现代发达的医学知识就证明了儿童语言的黄金期从出生就已经开始。3个月大的婴儿,脑内的听觉神经已经发育成熟,婴儿可以辨别身边大人发出声音的位置,且听觉的刺激也能让孩子更容易熟悉母语的音位系统。因此,爸爸妈妈如果能给予孩子更加丰富的刺激,那么孩子在语言的表现上会更好。美国芝加哥大学研究发现,如果妈妈和孩子有积极的语言互动,孩子在2岁时所能使用的词汇能力就会远高于较少和妈妈互动的孩子。

  小咪怀孕的时候每天都会和小小咪聊一阵子天,就连小咪的死党萌萌也经常过来看自己的干女儿,而且每次都会和妈妈肚子里的小小咪聊上一阵。当小小咪半岁大的时候,这个小家伙平时都不让别人抱她,但每次萌萌阿姨过来,她都会自己挥动着小手,让萌萌阿姨抱她,大家对此都觉得很惊奇。

  其实这就是因为,小小咪记得阿姨的声音,因为每次她们都一起玩好久,而且相处很愉快,所以小孩子会记得。因为在胎儿六七个月的时候,他们就有了听觉,能听到妈妈肚子外面的声音,所以新生儿能认出妈妈的声音,也能从妈妈的一些回应中,慢慢形成他们特有的沟通模式,从而进入前语言阶段。

  蒙台梭利博士认为孩子对词汇的爆发期约在1岁半左右,2岁开始进入学习句子的高峰期,3岁以后则开始进入追求语言完美的阶段。我们可依据五个技巧来引导孩子学习语言。

  从宝宝出生后,与父母每一次的互动都是学习语言的最佳时机。(例如:换尿布时,可以说:“妈妈现在要帮你换尿布了,先脱裤子,再抬起小屁股。”“尿布包好了,我们现在要把裤子穿起来。”)随着年龄增加,便可增加“左脚”、“右脚”等方位概念。

  我们常常听见妈妈对孩子说:“来!吃饭饭啰。”其实1岁以上的孩子,对语言的理解能力已经进步很多,如果妈妈能改用“现在是吃午饭的时间,我们先去洗手,再来吃饭”,这样可以使孩子学习完整的说话技巧并建立事件顺序的概念。

  孩子也是有“自尊心”的,比如孩子在众人面前有一点小失误的时候,有的孩子会害羞地躲起来,有的则会号啕大哭。因此,当孩子说话出现前后颠倒、用词错误时,父母应该在不刻意的情形下重复一次正确的说法即可,几次之后,孩子自然能掌握正确的用词或语法。

  现在市面的教材、玩具多种多样,家长可以依照孩子的年龄及兴趣选择,并在与孩子游戏的过程中,多使用“开放式”的问句。(例如:“你最喜欢哪一个小动物呢?为什么?”“这张卡片上面有什么呢?”)鼓励孩子自由表达自己的想法,当孩子还不能说完整的句子时,父母可以根据语意,将孩子的想法完整说出来,给予示范。

  实验证明,如果家庭中爸爸、妈妈使用不同语言,也希望孩子都能学会,可采用opol的方式,也就是妈妈坚持说一种语言,爸爸坚持说另一种语言。刚开始,孩子对较不熟悉的语言在使用上会稍有迟疑或是害羞,但经过一段时间,孩子便可以分辨出两种不同的语言,并能跟特定的人说固定的语言。

 

    本文由贵州人民出版社授权摘自《80后父母育儿宝典》

文章关键词: 敏感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