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 你清楚儿童的敏感期吗?

  很少有父母知道,为什么婴儿在喝了糖水之后会拒绝再喝白开水?为什么婴儿总喜欢把手放到嘴巴里吮吸?为什么喜欢撕纸?为什么喜欢把东西不断地扔到地上……

  这一切的发生,都不约而同地给我们揭示了儿童生命过程中的一个神秘时期——敏感期。

  敏感期是指特定能力和行为发展的最佳时期,在这一时期,个体对形成这些能力和行为的环境影响特别敏感。小婴儿自呱呱坠地起,便借由他们身体各种感觉器官去获取外界的讯息,经由不断地探索和触摸活动,从而使其神经、骨骼和肌肉得以正常发育,并经由各项的感觉产生知觉,再由各项知觉组合形成对事物初步的概念。有一个幼儿教育专家团队经由他们十年的实践经验发现,在敏感期能得到充分发展的孩子,他们头脑清晰、思维开阔、安全感强,并且能更深层次地理解事物的本质与特点。

  曾经有这样一个故事,因为父母的工作性质导致了他们总要搬家,一换就是一个新的城市。所以两岁的女儿果果也是从小跟着爸爸妈妈四处奔波,原来一直都请了保姆照顾,这次正好到了上幼儿园的年纪,妈妈就给果果找了一家幼儿园送去上学了。有一天,妈妈发现女儿从幼儿园回来之后总是闷闷不乐,但妈妈觉得是小事情,可能是刚开始上学,第一次接触那么多人有点不适应,多去几天就没事了,小孩子多磨炼一下没错。但是慢慢地,果果越来越不愿意说话,也不爱笑了,即使回家对着妈妈也不开心,有时候大人随便说一两句便眼泪汪汪的。

  有的孩子可能相比之下会比其他孩子要敏感一些,这样比较容易受伤害。或许我们都有一个根深蒂固的观念,认为孩子要多加锻炼、经得住挫折,这样才能培养出一个独立、坚强、有出息的人。有的家长还会刻意对孩子严厉,跟孩子说话时故意用很严肃的口气或者经常贬低孩子,认为用激将法才能激发出孩子的潜能。父母故意让孩子吃苦、伤害孩子,当这些方法并没有达到他们想要的效果时,甚至会变本加厉,却早已忘了自己的初衷,当一个方法并不奏效的时候,也不曾想过去改变一种方式。

  正是因为这个似是而非的观念,导致一些孩子出现严重的心理问题,甚至自闭。很多父母不知道这个观念给孩子带来了多少的伤害,没有一个父母不爱自己的孩子,但当孩子出现问题后,他们却不曾想过如何去解决,反而是变本加厉地责骂或奚落。父母对孩子失去了信心,同样孩子对父母也失去了信心,这对于孩子的成长是非常不利的。

  其实,处于敏感期的孩子内心是充满了喜悦的,他们对自己热衷的某一项技能和认知充满了好奇,不顾一切地想去弄个明白。孩子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都会经历对细小东西的敏感、对走路的敏感、对秩序的敏感、对语言的敏感、对感官学习的敏感、对社交生活的敏感、对学习良好行为的敏感、对写字的敏感、对阅读的敏感等等时期。每一个时期都会表现出不同的行为方式,果果就正好处在对社交生活的敏感时期,但是她的妈妈并没有注意到这一点,没有很好地处理孩子在敏感期遇到的一些问题,导致了孩子的社交能力从此以后都没有多大的提高,甚至还会丧失与人相处的能力。

  作为父母,在孩子的敏感期需要一定的耐心,不要认为孩子总是在无故地发脾气。每一个孩子敏感期的表现也会有所不同,我们要“对症下药”。在敏感期得到父母的适当帮助,和生活环境能够互动的孩子,他们的成长过程是愉快而幸福的,他们的成长成果也是父母不可预料的!我们应该知道孩子的成长过程有一个敏感期,给予他们在这个时期的成长需要,给孩子每一个成长阶段提供最适宜的成长环境,协助孩子快乐成长,是我们每一个做父母的必修之课。

 

    本文由贵州人民出版社授权摘自《80后父母育儿宝典》

文章关键词: 敏感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