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岁是孩子的秩序敏感期

  小咪发现女儿最近有些不一样了,回家换鞋的时候她总喜欢自己把鞋放一个固定的地方,爸爸妈妈也不能乱放,有时候父母随手放了,小小咪也会给换过来;如果爸爸用了妈妈的杯子,她会说这是我妈妈的;家里来了客人,小小咪都要自己给客人倒水;小小咪喜欢把积木按顺序整整齐齐摆成一长条;小小咪一定要先刷牙了再洗脸,有时候妈妈想给她先把脸洗了也不行;她有她专用的凳子,别人是不能坐的。

  有一次,她要自己下楼,但是爸爸赶时间就直接把她抱下去了,她哭着吵着非要自己下,然后又自己跑回楼上,再高高兴兴地自己下楼。

  原来,小小咪这是到了秩序敏感期,不管做什么事情,她都会依据她自身内在的秩序来完成,如果父母擅自做主了,她会吵闹会发脾气,并且哭着把事情再做一遍。因为秩序的破坏也会破坏孩子的安全感,秩序的混乱、情绪的混乱、心理的混乱,导致孩子把所有的精力都花在对无秩序环境的对抗上。在一个混乱的环境中,没有规则也没有秩序,为了适应这样的社会,孩子就容易产生一些不好的品质,比如卑微、讨好、投机、钻营、权力欲、暴力等等。

  小小咪现在正处在秩序的敏感期,在这个时期一些固定的程序和秩序能给孩子一定的安全感,一旦这个秩序被打乱,会给孩子带来极大的不适。而且,他们在建立自己内在秩序的同时,对外在的秩序也有了秩序敏感期的要求,所以他们有时候会乱发脾气、任性。当我们了解了儿童的秩序敏感期后,就会更容易了解儿童,也更容易和儿童沟通交流。

  在长期相处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发现每个孩子在一个群体中生活的时候,他们都知道自己的位置,比如坐的位置,书包放置的位置,挂衣服的位置;知道自己该干什么,并且专注于自己的发展。如果大家都遵守了自己内在的秩序,并且一直执行这种秩序,那我们的生活就有了目标。

  一直遵守秩序也会养成孩子遵守诚信的习惯。一个孩子在有秩序的环境中长大,会让他形成独立意识、程序意识……在孩子慢慢成长的过程中,他会成为一个有秩序的人,遵守社会秩序并创造秩序。这样,大家都有了安全感,都会选择相信他,这种感觉会让他成长为一个诚信的人。

  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秩序感后,便会体现在孩子的整个成长过程中,他们的玩具、书包自己会收拾整齐,他们不会乱扔东西或忘记老师家长的交代,他们会自己合理地安排学习和玩的时间。在他们的人生路上,他们懂得孰轻孰重,会抓重点,这种能力会成为他们成功的重要品质。

  儿童的敏感期是儿童某项特定能力和行为发展的最佳时期,这个时期给孩子适当的教育,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对于孩子的个性发展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这里又要提一下著名的早教专家蒙台梭利,她说:“生命之援助,这就是教育。”作为父母,如果能了解并掌握孩子各种敏感期的特征,便可以减少教育过程中的摩擦与不快,和孩子一同享受他们成长过程中的快乐!

 

    本文由贵州人民出版社授权摘自《80后父母育儿宝典》

文章关键词: 敏感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