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汽车安全座椅需要考虑哪些问题

  购买汽车安全座椅,家长们需要考虑哪些问题?

  1、 确定自有的车型适合哪种类型的座椅固定方式

  目前主要的安全座椅固定方式分为:欧洲标准的ISO FIX固定方式、美国标准的LATCH固定方式和安全带固定方式。

  ● 欧洲标准的ISO FIX固定方式

  ISO FIX(International Standards Organization FIX)儿童安全座椅固定系统,是欧洲从1990年开始设计实施的一种针对儿童安全座椅接口的标准。目前在欧洲地区销售的车型上都会将这个接口作为标准配置,在国内也有一部分合资汽车厂家提供了这种接口的配置。该配置的特点就是具有两个与儿童座椅进行硬链接的固定接口。2011年出厂的新车应该都具备这个接口

  ● 美国标准的LATCH固定方式

  LATCH是“Lower Anchors and Tethers for CHildren”的简称,中文翻译起来很生硬,叫做“儿童使用的下扣件和拴带”,从2002年9月1日开始,美国便规定几乎所有种类的轿车必须提供LATCH系统的儿童安全座椅固定方式。它与欧洲标准的ISO FIX固定方式最大的区别是连接方式并不是硬链接而是同时挂钩方式连接,并且固定点比ISO FIX多一个,一共三个。

  两个标准的固定方式有共同性,ISOFIX是兼容于LATCH的,也就是说有LATCH接口的一定也可以装ISOFIX接口的座椅,但是只有ISOFIX接口的就不能使用LATCH接口的儿童座椅(因为缺少一个固定点)!

  ● 安全带固定方式

  这种儿童安全座椅固定方式是使用汽车上安全带,因此可以通用全世界上任何一个有安全带配置车型使用。在国内销售的很多儿童安全座椅都是只支持这种固定方式。

  2、 应该按宝宝的体重选择合适的安全座椅组别

体重是购买儿童安全座椅的主要参照因素体重是购买儿童安全座椅的主要参照因素

  3、 看所选的儿童安全座椅是否通过相关认证?

  为了进一步保障婴童乘车安全,规范儿童汽车安全座椅市场,我国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规定自2014年9月1日起,对机动车儿童乘员约束系统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即CCC认证。并规定,至今年9月未通过3C认证的儿童安全座椅将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

买安全座椅认准3C认证买安全座椅认准3C认证

  3C认证是极具权威性的,也就意味着认证的难度极大。“宝贝第一”是首批获得3C认证的品牌。2015年4月5日CCTV 《朝闻天下》的节目中,记者探访了 “宝贝第一”生产基地,整个生产车间颇具规模,正规化车间管理,不仅只是工人、生产设备的管理,更重要的是所有生产流程、产品质量的监控。一个简单的试验让记者见识了打造3C产品的严格标准:记者将一根仅为0.1毫米的试验针放在座椅软垫中,企图蒙混过关,可是始终无法通过检测。正是层层严密的检测锻造了“宝贝第一”超一流的品质。“宝贝第一”拥有高规格的检测实验室,每款安全座椅通过各类碰撞测试、拉力测试不断摸索产品极限,在极为严苛的试验中提升产品品质。

选择通过3C认证的安全座椅至关重要选择通过3C认证的安全座椅至关重要

  4、 座椅材质也很重要

  首先不能选择带有刺激性气味材料的儿童安全座椅,有刺激性气味就意味着会让幼小的儿童产生不适应感同时还可能会刺激儿童柔嫩的皮肤。其次,要选择舒适透气进行防火处理的面料,这样儿童坐进去才会觉得很舒服和安全。最后,最重要的就是儿童安全座椅的内部填充物,好的儿童安全座椅都会使用优质的EPS材料,而劣质的儿童安全座椅仅仅采用普通的泡沫塑料。

  5、 价格不是决定因素

  儿童安全座椅的品牌繁多,价钱从几百元都几千元不等,质量相差悬殊。但绝非价格高的就一定好的,目前市场上儿童安全座椅的售价有低至几十元的,也有高达上万元的。选择适合您车型、孩子体重、使用方便、正规品牌,在正规渠道购买才是最合适的。

  6、 建议不要接受或者购买二手座椅

  任何一个二手的汽车儿童安全座椅都是有安全隐患的。你们无法判断这款座椅在使用中有没有发生过碰撞。在汽车发生碰撞时,座椅只有通过变形才能吸收大部分的冲击力,而部分变形是永久性的。因此座椅只能保证发生一次碰撞时对孩子产生保护作用,当再次发生碰撞时极有可能因为一些永久性的变形而失去保护孩子的功能,甚至有其他安全隐患。因此为了孩子的安全,我们建议购买全新的汽车儿童安全座椅。  

  7.汽车安全座椅在具体使用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和安装必须和制造商说明书的安装和使用说明一致,错误的安装会带来危险。 

  在任何情况下,任何儿童座椅都不能在已经启用安全气囊副驾驶座上使用。

  外罩和胸垫是是起到保护安全的作用,在没有该部分的时候不要使用儿童座椅。

  当处于阳光直接照射下时,车的内部会变的很热,所以对于座椅的金属装置和安全带需要覆盖以避阳光。

  座椅以及安全带的相关组件如果有损坏或者是折旧以及事故中遭到破坏,都必须及时更换以确保安全。

  不要放置重物在包裹架上,因为如果发生事故,很可能对乘客造成伤害。 

  当碰到事故的时候,小孩必须能通过放开安全带而从座椅中逃生,按照英国相关行业的标准的说明,此座椅安全带的按扭功能没有设计成可以完全防止小孩子乱按,基于这一点,家长不要鼓励小孩在使用过程中玩弄按扭。

  确保座椅的任何一部分不会被车门或折叠椅所卡住,保证座椅是被安全和正确地锁定的。

  不要尝试去拆除,更改或添加座椅或安全带的任何一部分。

  不管在车内还是车外,不要把儿童放在无人看管或者是行为受限制的情况下。

  若儿童座椅在一次事故中受损,必须更换新的座椅。

文章关键词: 儿童安全座椅 安全座椅怎么选 安全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