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迷宫”家长该如何引导

  首先,我要承认,这事儿,基本上都是“惹”出来的。

  怎么说呢?因为家里亲戚多,经常会逗妹妹:“你是不是班干部啊?”“你有几根杠啊?”……

  或许在妹妹的潜意识里,就留下了这样的印象:班干部很炫!

  妹妹除了淘气点儿,人人都说她乖,所以,她也一定认为,自己会当班干部吧。

  上学期开学一个多月,少先队入队以后,老师就开始选班干部了。谁是班长、谁是大队委员、学习委员等等,今天定几个,明天定几个,虽然老师说的,以后还有机会,但妹妹回家还是很遗憾的向我灌输:“妈妈,我们选班干部了。可能没有我……”我意识到了妹妹的失落,立马安慰她:“没事,妈妈可没要求你一定要当班干部。” 我告诉她,班上人那么多,班干部名额就只有那几个,不可能人人都当得上。你要相信,当了班干部,不代表就会好;不当班干部,不代表就会不好。只要你踏踏实实地去做,说不定你的各方面表现都会超过那些班干部的。

  有时候,妹妹会告诉我,哪个班干部受老师批评,被罚站了……我就说:看嘛,我说过的吧,班干部不一定会表现好的。你不是班干部,你一样可以表现好,超过他们的。

  妹妹不再纠结。

  过了几天,她兴高采烈地告诉我,老师选她当班干部了,是什么呢?名字我忘了,一共三个人,专门管下课小朋友不要到处跑的……一年级:如何向孩子解释你不是班干部?

  又过了几天,她又说,老师把她换成了“花草小干部”,一共两个人,专门管给教室里面花花草草浇水的。……

  后来,才得知,学校里推行“人人都当班干部”,所以,就苦了老师,巧立名目了一年级:如何向孩子解释你不是班干部?。

  一年级:如何向孩子解释你不是班干部?

  这学期,可能这样的职位,慢慢就被淡忘了吧。

  但是妹妹告诉我,英语老师选她当了四人小组的组长,每个单元的英语,组长在老师那里过关,组员在组长那里过关……

  嗯,还不错!我鼓励妹妹,老师肯定是因为你的英语进步很大才选你的,加油!

  然后,陆陆续续地,接妹妹放学,就会看到其它班级有小朋友带着班干部的“杠”出来了(上学期没有)。但是妹妹班上一直没有人戴。

  有一天,她们班上终于有人戴着杠出来了。戴着的同学个个都显得很高兴……

  妹妹说:“妈妈,老师说的下次还会有一批班干部,我觉得下次一定会有我!”

  如果下次还是没有你呢?我要提前为妹妹打好预防针一年级:如何向孩子解释你不是班干部?。

  因为我个人,对是不是班干部,不会在意。讲老实话,咱近20年的学习生涯,班干部,老师选的不说了吧,就是老师不选,让自己举手的,我也不会举。不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一个人的性格,真的决定一生!虽然人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出人头地,但就遗传因素而言,若是妹一直当不上班干部,我也不觉得会有什么遗憾。

  可是,我要怎么告诉她,你不是班干部,不打击她,又让她有信心呢?

  一年级:如何向孩子解释你不是班干部?

  我对妹妹说:“告诉你一个秘密?”

  “什么?”

  “妈妈从小学到大学,一次也没当上过班干部,你比妈妈能干,这么小都当上了小组长。妈妈连小组长都没当过!”

  妹妹“扑噗”笑出了声……

  文/好吃嘴妹子  查看原文》》

文章关键词: 班干部 孩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