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孩子隐私权 别让成长为“无知”买单

  近日,河南偃师市府店镇参驾店幼儿园的一组裸体男童的照片被曝出。根据发布的照片内容,20余名没穿衣服的男童,摆出爱心等几个造型。老师解释自己是出于创新式教育,为了让孩子学习光明磊落地做人,以及对孩子进行性教育,还特意把女孩子留在了另一间教室。事后,马老师把拍摄的这组照片上传了朋友圈,但事先家长并不知情。因此,当家长见到照片后十分不满和愤怒,致使此事发酵。

  虽然老师的解释貌似很有理由,但是她真的是在无知中犯了错误,甚至触犯了法律。无论孩子多小,家长和老师都有责任让孩子学习保护自己的隐私,私密部位绝对不能裸露、不能被触摸。所以,即便初衷再无辜,这位老师的行为也是错误的。

  正确的性教育应该是:

  小内裤+满裆裤,既尊重又守法

  中国的传统里,小孩儿普遍都穿开裆裤,很多大人认为孩子不懂,没什么影响。殊不知,小婴儿从出生的第一天起就在学习了,5-6个月大时就认识妈妈,不到一岁就会叫人,1岁半开始说话。所谓“孩子不懂”,只是不会表达,因为言语发展较视觉、听觉或触觉发育是更高阶的技能。在西方国家,无论多小的孩子都不会拍摄裸露生殖器官的照片,新闻图片更是明确禁止,这不仅是对儿童权利的尊重和保护,也是新闻管理和相关法律的规定。

  坚决制止戏弄孩子的行为

  孩子再小也是独立的人,需要得到所有人的尊重和保护。在有些家庭,特别老人和亲戚朋友,喜欢逗弄男孩子的生殖器,或突然拉下孩子的裤子,以此来取笑孩子的窘态,这是非常不良的习惯!不仅会让孩子在当时感到羞辱,更有可能让孩子在长大后对自己的身体产生强烈的自卑。

  3岁后选择与性别相符的卫生间或更衣室

  如果爸妈一起带孩子出门,需要上卫生间或去更衣室时,应由爸爸带儿子,妈妈带女儿,而不是男孩儿一直跟随妈妈去女卫生间或女更衣室。

  用绘本、动画片帮助孩子了解性别差异

  在孩子3-4岁时,具备了足够的理解能力,爸爸妈妈可以给孩子购买幼儿性教育绘本,或者下载性教育卡通片,陪伴孩子一起看时,要给孩子讲解,并认真回答孩子的提问,绝对不可以敷衍。

  正视孩子对于异性的好奇心理

  我发现,上了一段时间幼儿园的小朋友,会有某个阶段突然对异性感到好奇,尤其是小男孩儿。他们甚至会藏在某个角落里偷偷看妈妈换衣服。遇到这样的时候,妈妈千万不要如临大敌地训斥孩子或是觉得孩子有心理问题,而是要假装没发现孩子,坦然地换好衣服。如果孩子特别好奇,表示想摸一摸时,妈妈要坦诚地告诉孩子,每个人内衣覆盖下的部分,都要保护好,不可以让别人随便触摸。

  当孩子偶遇大人亲热时不要指责

  有些孩子会在半夜跑进父母的房间,如偶遇父母亲热,绝对不要痛斥孩子,而是要自然平静地告诉他们,爸爸妈妈在相爱就够了。

  反复告诫孩子身体隐私处不能让人触摸

  反复强调给孩子,每个人的身体都是美好的,都是自然发育和生长的结果。内衣里面是隐私处,不能暴露在外,也不能随意让人接触。一旦有人要触摸,必须告诉家长,不管是亲朋好友,还是同学,抑或老师。

  总之,照片上的孩子是天真的,他们中的一些也许根本不会记得儿时的这次照相事件,也就不会给他们的成长带去什么不良后果。但也不排除一些孩子,可能会形成这样的心理暗示,即身体暴露是可以讨老师/讨人喜欢的印象。这就会对孩子的成长产生非常负面的影响,比如喜欢赤裸身体、爱纹身、随地排泄等异常行为。

  这次事件为所有幼教工作者敲响了警钟。不要以教育为名让孩子受到无辜的伤害。孩子成长的阴影,绝不该是你“无知”的代价。

  撰文/杨淼,国际注册亲子教育专家、美国正面管教国际注册讲师、绘画心理治疗师、礼悟教育创始人。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性教育 隐私权 成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