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岁是孩子的书写敏感期

  当孩子到了三岁半的时候,也许某一天,你会发现小家伙正拿着你随手丢在家里的笔开始到处写写画画。从背后看,还真像一个认真学习的好学生。当宝宝表现出对纸笔非常感兴趣的时候,就说明他已经到了书写敏感期。

  一般情况下,书写敏感期出现在宝宝三岁半到四岁半之间,不过不一定每个小孩表现得都一样。因为存在着个体差异,有的孩子书写敏感期会出现得早一些或者晚一些,有的却并没有很明显的表现。只要是进入了书写敏感期的孩子,我们就会发现他们很喜欢写写画画,不管是纸上还是墙上,不一定会写成形的字,来来回回都是一些不规则的长线或者是圆圈,但是他们仍然能把那些线团想象成现实中的物体。

  小咪家也有很多这样的杰作,小小咪还经常考妈妈,随手画了好长一条弯弯曲曲的线在纸上,问小咪:“妈妈,你猜这是什么?”每到这个时候,小咪就很头疼,实在是佩服小孩子的想象力。小咪突然看到自己的围巾就说是围巾,小小咪哈哈大笑:“错了,是火车。”

  然后小小咪又画了一条弯弯曲曲的线问妈妈是什么,小咪还暗自高兴,以为小孩子就喜欢玩这种重复的游戏,想也没想就说是火车,小小咪又哈哈大笑:“妈妈,你真笨啊,这是围巾!”

  在这个阶段,我们如果能给孩子创造一个书写的环境,或者提前做好准备,那么孩子的书写敏感期就有可能会提前出现或者表现得更强烈。很多家庭在宝宝1岁的时候都会让孩子玩一个抓周的游戏,拿了一堆玩具、零食、钱或者纸笔等放在宝宝面前,看他们会去选择什么。有的孩子就高兴地拿了笔在纸上戳戳点点,如果能在纸上画出点什么他就会非常高兴,然后继续这个动作。慢慢地到了三岁半左右,他的书写敏感期就会表现得更加明显。

  当孩子出现书写敏感期的征兆时,父母对待孩子这个行为的态度是非常重要的。要尽量为孩子提供一个有利于他书写的环境以及丰富的材料,并给予适当的引导,让他的书写敏感期能持续较长的时间。因为在书写敏感期的初期,孩子只是凭着兴趣喜欢拿笔在纸上写画,也许他们还不能掌握正确的姿势,拿笔也不太稳,这主要是因为孩子手指肌肉的发育还没成熟,他们还不能完全熟练握笔;在学写字的时候,他们可能也不会按照正确的书写顺序,像写数字8,有的可能就是画了两个圆圈叠在一起。有些父母可能会因为孩子握不好笔、书写不规范而着急,不断地去纠正孩子的姿势和书写方式,或者强迫孩子每天练习多少字,这样反而会引起孩子的反感。

  所以,我们一定要注意,在孩子的书写敏感期要给予适当的引导,让他们在书写过程中能体验到不同的快乐,采用丰富的书写材料让孩子能从中体验到不同的刺激,再结合游戏来达到训练的目的。

  儿童对字符的理解与掌握,是需要经历一个长期过程的,父母没必要因此而担心,甚至还可以鼓励孩子大胆使用自己创造的标记和符号,激发孩子学习书写的兴趣,然后帮助孩子去理解那些字符的功能,再慢慢地帮孩子掌握正确的握笔姿势,和孩子一起快乐地渡过书写敏感期。

  本文由贵州人民出版社授权摘自《80后父母育儿宝典》

文章关键词: 敏感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