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岁是孩子的阅读敏感期

  这几天,每次小小咪去小哥哥家玩了回来,都嚷着要妈妈给她买故事书,说小哥哥都不和她玩,只知道看书。后来听小哥哥的妈妈说,那孩子最近特别喜欢看书,没事的时候就把以前买的一些童谣啊还有幼儿园发的课本什么的拿出来看,还指着书上的字跟着读,尽管有时候是瞎编的。小哥哥经常把所有的书都搬出来,每本都翻一下,摆得整张桌子上面都是他的书。

  当孩子对阅读产生兴趣时,他们会积极主动地去看书,从来都不会觉得枯燥无趣。这个小哥哥的表现是到他成长过程中的阅读敏感期了。在这段时间,我们可以给孩子更多的时间看书,不要去打扰他,不要去询问看不看得懂,要让他独自尽情地看书。早期的阅读不仅可以让儿童获得知识,还可以让他们开阔视野,促进他们想象力及表达能力的发展与提高,而且还能使儿童获得情感、社会性等方面的发展。

  大家也都知道小孩子做事没有持久性,经常想起一出是一出,自控能力也比较弱。因而在孩子的阅读敏感期开始时就对孩子进行阅读兴趣的培养显得尤为重要,因为是否有阅读兴趣会直接影响阅读效果的好坏。不管做任何事情,有兴趣和没有兴趣做出来的结果必然会出现很大的差异。因此,我们要好好把握这个时期,在孩子的阅读敏感期对孩子进行阅读兴趣的培养。

  阅读的兴趣并不是天生就有的,而是在一定的客观环境下,通过实践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同样,孩子阅读兴趣的发展与我们正确的引导和培养是分不开的。如果我们能抓住儿童阅读敏感期的特点,利用他们在这个阶段喜欢阅读的心理,采用多种有效的方式培养和保持孩子的阅读兴趣,那么,以后无论是多么困难的阅读任务,他们都能游刃有余地解决。孩子再也不会把读书视为苦差事,反而能从中体会到一定的乐趣,从而提高阅读效率。

  简单点说,儿童在阅读敏感期的阅读兴趣是他们对这个活动的爱好,是对书本内容进行探索和对自身从事这一活动的主动性心理倾向,这种心理倾向外在的表现就是儿童对阅读活动的热爱和积极的阅读态度。

  虽然孩子的阅读敏感期来得比较晚,但是我们没有必要等到孩子到了这个时期才让他们接触书本,如果能让孩子在其他几个敏感期内得到充分的学习,一出生就给他们玩书,让他们先对书本产生兴趣,这样对他们的书写和阅读能力的培养也能产生一定的影响。在婴儿阶段的孩子不挑书,家长可以给他们会吱吱叫的玩具书,也可以念唐诗宋词给他们听。只要孩子没有以哭闹来表达强烈的不满,就可以再尝试着给孩子读读家里其他故事书。

  当他们开始进入阅读敏感期,便可以开始培养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但是也不要过多地干涉,应该给孩子足够的空间去成长、去学习。父母不能太执着于自己的想法,不到成熟的阶段,逼迫孩子也是没用的。当孩子听读日趋熟练或产生兴趣后,他们会主动地去选书看书。父母不要在时机未到的时候就开始操心,反而变成了加在孩子身上巨大的无形压力,扼杀了孩子与生俱来的好奇心及学习力。

  本文由贵州人民出版社授权摘自《80后父母育儿宝典》

文章关键词: 敏感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