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岁是孩子的文化敏感期

  父母只知道小孩子喜欢问为什么,没想到真的会有答不出来的时候。难怪经常见到很多父母在孩子问问题的时候表现得不耐烦,原来他们并不是对孩子不耐烦,而是真的答不出孩子的“为什么”。因为小孩子的问题总是稀奇古怪,当他们对这个世界还处于无知的时候,他们总是那么迫切地想了解这个世界。

  儿童对文化学习的兴趣在3岁左右开始萌芽,所以从孩子将要步入3岁,父母就得做好准备迎接孩子的十万个为什么了。到了6~9岁,儿童探索自然奥秘的欲望会更加强烈,他们渐渐进入到对社会产物的探索和认知。孩子从4岁开始,对数字、文字、艺术、科学都会产生极大的兴趣,从这个时候开始,他们不再像3岁的孩童那样盲目地询问为什么,并不在意问题的答案。他们会有针对性地提出自己的疑问或自己的想法。因此,蒙台梭利说,这个时期“孩子的心智就像一块肥沃的土地,准备接受大量的文化播种”。这个阶段也正是儿童的文化敏感期。

  因为儿童的文化敏感性,他们才会有这种强烈的愿望去接触外面的世界。在这段时间内,孩子们也能很容易学会很多事情,因为他们有用不完的精力和激情。

  把握住孩子的文化敏感期,进行适当的教育,给予适当的刺激,才能为孩子将来的发展提供很好的基础。如果想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以孩子与外界的接触和探索为基础,因此我们要为孩子建立一个有利于发挥他文化敏感期优势的环境。在这个时期,父母可以给孩子多提供一些丰富的文化资讯,多带孩子出去见见世面,让孩子尽可能多地了解一些本土文化,然后再慢慢地向世界文化延伸,以此来丰富孩子的人文知识。

  因此,在这个敏感期内教育孩子,父母还应该充当几个角色:因为孩子是在适应环境的过程中成长的,所以父母应该为孩子提供合适并且有准备的环境。因为孩子的模仿能力是极强的,不管你做得对还是错,孩子要是觉得有意思,他就会跟着学。所以也有人说孩子是父母的影子,什么样的父母就有什么样的孩子,无论是说话还是做事孩子都会以父母为榜样。不要只是一味地要求孩子,想要孩子做到哪一点,父母一定要自己也能做到。父母要多观察孩子的行为,但不要以成人的偏见来衡量孩子。看看孩子都喜欢做什么、玩什么,了解孩子的自由表现,由此推断出孩子的兴趣所在,然后再正确地加以引导。观察孩子的目的主要是为了了解孩子的发展和需要,并不是要去监视孩子,也不要对孩子的表现妄加论断,只需要借此知道应该给孩子提供一个什么样的环境即可。有些人认为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他们能通过吸收环境而自我发展。但是不可忽略的是,父母是孩子发展中的支持者和资源提供者。如果没有父母的支持,可能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孩子会难以渡过。孩子的心灵是脆弱的,他们需要父母这个强大的后盾。

  由此可知,在孩子的成长教育过程中,父母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尤其是在孩子的成长敏感期,我们一定要好好把握。

  本文由贵州人民出版社授权摘自《80后父母育儿宝典》

文章关键词: 敏感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