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忧郁的话,孩子会不会出问题?

  在辛苦怀胎十个月后,迎接了生命中的第一个小生命,整个家庭都沉浸在幸福的喜悦当中。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妈妈会毫无原因地产生倦怠,无论是对于这个大家庭,还是家庭的其他成员,或者是刚来到世上的小宝宝,还有其他一切的一切。

  忧郁症是很多人耳熟能详的一种疾病,产后忧郁症是忧郁症的一种,过去经常被大家忽略。曾经发生过的母亲拿刀砍杀婴儿的事件,抱着婴儿跳楼的事件,将婴儿溺死在水中的事件,便是由于妈妈产生忧郁症所酿成的悲剧,因此产后忧郁症已经成为现代社会家庭不可忽视的疾病。

  产后忧郁症的定义为产后2~6周,产妇由于身心还未完全恢复,所造成的种种困扰使产妇对生活压力及神经内分泌变化特别敏感。如果发现产妇出现心情低落、对以前感兴趣的事情也失去了原有的兴趣、产生自杀的念头、注意力不集中、行动变得缓慢时,那就可能是患上了产后忧郁症。

  也许很多产妇的家人都会认为产妇患上忧郁症是她们自己心理的问题,认为这是她们一种逃避角色转换的手段,但事实上并非如此。曾经有专家指出,妇女产前情绪低落一般只是暂时性的情绪问题,有七到八成的孕妇都会经历这种情绪低落,经过几天(不超过2周)就可以调整过来。但是相对于情绪低落,产后忧郁症则是一种疾病。

  造成产妇产后忧郁症的原因有很多,可以分为生理和心理两方面主要原因来进行讨论。生理方面,是由于产妇的生产过程经历了荷尔蒙的急速变化所导致而成。在怀孕后期,黄体素和雌性激素会增加,但在生产后便会剧烈下降,使得孕妇有忧郁的症状产生;另外,神经传导物质的变化也有相对的关系。心理层面,由于产后照顾婴儿是一件非常耗损精力的事情,婴儿不固定的睡眠与进食时间,常常会使得产妇睡眠不足,时间一长,精神与体力的透支就会使产妇陷入焦虑、忧郁、不安的情绪当中,如果不及时得到调整便会越来越严重,最终导致伤害自己孩子的事件发生。

  作为一名刚刚成为母亲的产妇,一时间可能很难接受这个角色的转换,并且感觉一下子增加了很多事情,因此在忙碌的同时花点时间保持良好的仪容是帮助产妇转移注意力、消除疲劳的一个有效的方法,还能保持心情的愉快;产妇与外界继续保持联系,如果因为生产后带孩子而与外界割断联系,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便容易被晦暗的心情困扰着自己,陷入郁闷的状态;要是感觉自己一个人撑不下去,觉得很累,要记得告诉自己的丈夫,虽然他的工作也很忙,并不能实实在在地帮着做很多事,但是丈夫的一句安慰、一个暖心的眼神,就能化解一切的委屈。

  还有就是其他家人的理解和关心,比如产妇的父母或公婆,更应该理解产妇所承受的痛苦和烦恼,不要只关心婴儿的性别、体重,也要多过问一下产妇的健康状况。另外,提倡母乳喂养本身是件好事,可有的长辈拼命催产妇吃“能发奶”的食物,好像产妇只是喂养婴儿的工具,这样也会使产妇的身心受到某种伤害。

  但最重要的是产妇自己应该学会自我调适,这才是最主要的预防和控制手段。要明白自己作为母亲具有不可推卸的职责,也应深刻体会自己付出母爱的社会价值和人生价值,保持心理平衡,不要因为自己一时钻牛角尖而对孩子造成伤害。

  本文由贵州人民出版社授权摘自《80后父母育儿宝典》

文章关键词: 敏感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