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也疯狂,看看孩子的第一反抗期

  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父母都会觉得欣喜,但是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是不是发现他们越来越不听话了?他们越来越有自己的主见,不像小的时候那样听妈妈的话,尤其是还喜欢故意和妈妈作对。有的妈妈经常会为这样的事情而抓狂,孩子总喜欢和自己作对,以后该怎么教呢?其实孩子随着年纪地逐渐增长,身体不断地发育,他们的大脑也在急剧地发育,差不多到了2岁左右,孩子的思维活动也有了迅速的发展,自我意识逐步形成,对独立操作显示出积极性。这个时候他们开始想要凭自己的意识去做事情,并且希望能够独立行动。

  如果曾经有读过关于儿童成长方面的书籍的话,妈妈们就会明白,出现了这样的现象并不是孩子任性,只是到了孩子的“第一反抗期”,也可以叫做小小青春期。这个时期,孩子会像青春期的大孩子一样,有一定的叛逆性。你让他往东,他偏要往西,你叫他别动那个东西,他偏要去动,和孩子来硬的,他却能比你还硬。在这样的情况下,还不如先依了孩子,等孩子牛脾气过了之后再跟他讲道理。比如用平缓的语气告诉孩子,外面天气很冷,不穿上这个外套会感冒的,要不然出去试一下,让孩子亲自到外面体验一下是不是确实很冷,当他有了亲身体验以后,便会把衣服加上了。这样做并不需要费什么劲,但孩子就不会任性、发脾气、和妈妈作对了。如果采用强迫的手段,孩子在武力的压迫下可能会暂时屈服,但时间一长,反而会把一个正常性格的孩子塑造成一个任性的孩子。

  所以,父母应该清楚孩子不听话有可能是到了孩子的“第一反抗期”了,这个时期内当孩子不听话时,不要总是去指责他,也不要总是在别人面前说自己的孩子任性倔强,这样反而会导致孩子内心里有了这样的认识,会更加叛逆。很多父母在这个时候都会忽略孩子的心理要求,总认为还是小孩子,哪里会有什么思想,懂得什么道理,只是单纯地想要孩子听自己的话,这样才是“乖”孩子,但结果往往不尽如人意。

  对于处于“第一反抗期”的孩子,既不能用打骂等强硬的态度,也不能太娇惯孩子、一味宽容、听之任之,满足他们的任何要求。在有的情况下,父母也要狠狠心,坚持原则,在孩子乱发脾气、哭闹的时候不能无原则地满足他们。但是记住也不能打骂孩子。父母可以采用冷处理的方法,当孩子发现自己的无理取闹并不能让他们获得任何好处时,自然会停止哭闹。这个时候父母再和他们讲道理,并告诉孩子以后越哭闹越得不到好处。还要告诉孩子,不管是遇到什么事情还是有什么要求,都要心平气和地和父母说,大家采用积极协商的方法,这样不但可以培养孩子学会采用积极的方法处理问题的习惯,还可以帮助孩子顺利渡过孩子的“第一反抗期”。

  利用这个机会还可以告诉孩子不是一定要他去做什么事情,但是有的时候是万不得已,有要紧的事,必须得打断孩子的玩乐让他去做,所以以后不要随便发脾气,要学会分析事态的轻重缓急。

  只要父母能很好地处理,孩子即使是在反抗期、叛逆期,也不会不讲道理。

  本文由贵州人民出版社授权摘自《80后父母育儿宝典》

文章关键词: 敏感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