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育儿常识大考验
 2003年3月24日 10:14 《妈妈宝宝》

  想知道自己懂得多少育儿常识吗?想知道如何成为100分妈咪吗?仔细回答下列的20个问题,你就可以知道自己是不是一个完美的现代妈咪了!

  副食品篇

  母乳是宝宝最理想的食物。但是,随着宝宝逐渐成长,只靠母乳是不够。因此,妈妈必须为他们准备副食品,以满足宝宝生长所需。

  1一般来说,宝宝应该从几个月大开始添加副食品?

  A 2个月B 4个月C 6个月D 8个月

  2过敏体质的宝宝,应该从几个月大之后开始添加副食品?

  A 2个月B 4个月C 6个月D 8个月

  3在为宝宝添加副食品时,应该从哪种类型的食物开始添加?

  A米、麦粉B稀饭C蔬菜泥D水果丁

  4为宝宝添加副食品之后,每一项副食品应该至少要有多长时间的观察期?

  A 1~2天B 3~5天C 6~10天D 12天以上

  5以下哪一种方式,不能判断出宝宝对副食品的不适应情形?

  A腹泻B呕吐C皮肤出现疹子D指甲黑青

  副食品添加原则

  1一次喂食一种食物。

  2食物的浓度要由稀转浓。

  3每吃一种新的食物,必须观察宝宝的粪便及皮肤状况。

  4制作时应该以天然食材为主。

  5尽量避免使用调味品。

  便便篇

  通过宝宝的排便状况,我们可以看出宝宝的进食情形、肠胃功能和健康状况。当宝宝生病、饮食状况改变或是生活环境改变时,都可能引起便便的改变。因此,便便就成为判别宝宝健康的重要指标之一。

  1健康的宝宝,通常会在出生后24小时内排出胎便。一般来说,胎便是什么颜色?

  A淡黄色B黑色C深墨绿色D白色

  2以下何种是肠套叠宝宝会出现的典型便便?

  A黑便B草莓酱样黏液血便C灰白便D菜渣便

  3如果较大宝宝出现便秘情形,妈妈可以先给予宝宝何种利便的果汁,帮助他们排便?

  A黑梅汁B葡萄汁C橘子汁D西瓜汁

  4一般来说,喝母乳的婴儿,便便通常是什么颜色?

  A黄绿色B咖啡色C金黄色D绿色

  5轮状病毒胃肠炎有可能造成宝宝脱水、电解质不平衡。如果宝宝不小心感染了轮状病毒胃肠炎,那么便便会是什么样子?

  A菜渣便B黏液便C酸便D水样便

  宝宝腹泻的处理方法

  1补充水分。

  2冲淡牛奶的浓度或是停止喂食。

  3注意食具及食品的清洁。

  4暂停副食品的添加。

  6注意清洁及舒适,避免红屁股现象发生。

  生长发育篇

  宝宝的成长发育,牵动着爸爸妈妈的心,不同年龄层的宝宝,在不同阶段会有不同的心智发展。如果宝宝出现发展迟缓现象,必须尽快就医,以达到早期发现、早期治疗的目的。

  1如果宝宝出现好似发展迟缓的现象,应该找何种科别的医师进行生长发育评估?

  A儿童骨科B皮肤科C小儿肠胃科D儿童保健科

  2以下哪种情况不是6个月大宝宝的发展里程碑?

  A会翻身B扶着东西可以站立C出现ma、yi、en等语音D敲打玩具

  3以下哪种情况不是1岁宝宝的发展里程碑?

  A可以一脚站立、一脚踢大球B会以拇指和食指指尖拿东西C和其他小孩一起玩D能够有意义地叫爸爸妈妈

  4以下哪种情况不是1岁半宝宝的发展里程碑?

  A自己坐上婴儿车B会开罐子的盖子C开始学习哼哼唱唱D模仿画出直线

  5以下哪种情况不是2岁宝宝的发展里程碑?

  A会接住大人丢的球B会帮大人做一些简单的家务C会自己从小壶中倒水喝D会用语言表示自己要尿尿或便便

  如何帮助宝宝学说话

  1在宝宝自然发声后,给予他们赞赏和拥抱。

  2在婴儿床中吊一些会发出声音的玩具。

  3多和宝宝说话,并模仿宝宝声音。

  4内容可以从周遭的人、事物谈起。

  5当宝宝动作能力增强之后,可以唱儿歌给他们听。

  6配合手势和宝宝说话,句子尽量简单,速度放慢。

  日常生活篇

  对新手妈妈来说,照顾宝宝的日常生活,实在是一件超级任务。面对宝宝的个别差异,妈妈必须要先懂得简单的基本常识,才能达到及格的成绩。

  1过敏体质的宝宝,最容易出现哪种身体上的表征?

  A异位性皮肤炎B水痘C泌尿道感染D扁桃腺炎

  2哪种情况的宝宝不适宜使用爽身粉?

  A便秘宝宝B发烧宝宝C腹泻宝宝D皮肤炎宝宝

  3如果宝宝习惯趴睡,妈妈必须特别注意的原因是什么?

  A脖子容易因此而扭伤B与婴儿猝死有关C不够温暖D无法熟睡

  4以下哪项不是帮宝宝选择玩具时的绝对重点?

  A安全B容易清洁C好玩D大小

  5妈妈应该如何预防宝宝出现吐奶的情形?

  A多喂食一些奶量B喂食之后耐心帮宝宝拍打嗝C换小一点的奶嘴孔D尽量在睡前喂食牛奶

  控制宝宝体重4门课

  1评估宝宝的体质

  2计算每日所需热量

  3调配营养均衡的食物

  4培养良好饮食习惯

  成绩分析篇

  成绩计算

  共20题,每题5分,答对即得5分,答错即得0分。将答对的题数乘上5,即为您所得到的分数。

  解答

  可别先急着看答案喔!再仔细检查一次,题目您都做完了吗?记住!要做个诚实的妈妈喔!

  副食品篇:B·C·A·B·D

  便便篇:C·B·A·C·D

  生长发育篇:D·B·A·B·C

  日常生活篇:A·D·B·C·B

  0~40分

  你——真的该加油了!

  你——不到40分?是真的吗?没有算错分吧?如果分数真的没有错,我只能告诉你,你可能需要再多订两年《妈妈宝宝》杂志了!啊!看到你的分数,你真的该加油了!要做一个尽责妈妈,就必须从仔细阅读《妈妈宝宝》杂志开始,相信经过两年的《妈妈宝宝》杂志洗礼,你一定能够成为最棒的妈妈,加油!加油!加油!

  45~70分

  再接再厉,就会成功!

  嗯——你还算努力,不过,为了更上一层楼,建议你应该要再多订一年《妈妈宝宝》杂志,如果你能够每个月仔细阅读,保证不到一年,你就可以成为100%妈咪了!要让自己成为名副其实的100%妈咪,除了从书上找答案之外,也可以请教有经验的妈咪朋友和专业医师,不要怕别人笑,因为,只有多问才能懂得更多呀!

  75~100分

  叫你第一名!

  佩服!佩服!这位百分百妈咪,为了继续保持好成绩,你还是要记得多多阅读《妈妈宝宝》杂志喔!每个月出刊的《妈妈宝宝》杂志,相信一定是你闲暇时的最佳消遣。对了!你的宝宝真的好幸福!因为你拥有丰富的育儿常识,照顾起他来一定更加得心应手,如果您有朋友即将升格为妈妈,建议你应该要自我推荐,保证能够成为她们的最佳咨询人员!

  文/宇双摄影/炳煌



    关键字:辅食  母乳  腹泻  里程碑  说话  睡觉  营养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