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智力与早教

 给记忆加油的“边”字令
 2004年08月30日 08:26 《亲子》

  方法一 边问边记

  绝大多数时候,宝宝的记忆没有特定的指向性,不会有意识地主动记住某些事物。这种不需要意志努力参与的记忆,记住内容少,保持时间短,回忆起来还受到当时情境的影响。

  假如父母在讲故事或者说话的时候,向宝宝提出记忆要求,就相当于协助他调动意志努力主动记忆,会收到良好的效果。

  例如,在给宝宝讲故事的时候,适当地插入一个问题“我们今天讲的是关于谁的故事?”然后等宝宝回答,如果宝宝不能回答,就告诉他,并让他重复出来,再接着讲下去。在妈妈拿一个小熊玩具给宝宝玩的时候,一边摇晃小熊一边对宝宝说:“这是小熊。”如果宝宝伸手要拿,就问他“这是什么?”宝宝可能一时不能回答出来,就要和他一起说“小熊”,再把这个玩具给他。

  收效:这种做法是把想让宝宝记住的东西,在语言中突出来,提醒宝宝有意识地主动记忆。

  方法二 边看边记

  宝宝更容易注意身边生动直观、形象具体的事物,因此要求宝宝记忆的材料最好是一些周围的实物。

  让宝宝记住“桌子”,可以指着家里的桌子;让宝宝记住“树”,最好让他看真实的树。把抽象的数字具体化,如指着宝宝的手指,一边看手指一边读数字,宝宝就可以顺利地记住数字了。当然为了避免宝宝错误地认为“1”就是大拇指,“2”就是食指,应该变换着以其他手指代表“1”,一个一个地循环数下去。

  方法三 边念边记

  宝宝记东西以机械记忆为主,要反复不断地念出来,最简单的就是自我重复法。

  比如要宝宝学会“电灯”,可以先学着宝宝的口吻重复“电灯、电灯”,慢慢地,宝宝学着重复,这样学习几个词以后,宝宝遇到新词就会自觉地重复念几遍,掌握自我复述法。

  念儿歌也有助于宝宝记忆。把记忆的材料编成歌谣,形成一定的节奏和韵律,易于宝宝反复地念。

  方法四 边做边记

  宝宝记忆的过程要尽量调动他的感官活动。有眼、耳、鼻、舌、手多种感官的参与,可以更加广泛地建立大脑神经联系。大脑在进行信息加工时,获得的信息越丰富,越有助于记忆。

  如果让宝宝记住西瓜,不仅要给他看西瓜,还要让他尝西瓜的味道,这样为神经联系多提供了一个记忆线索,对西瓜的印象更加深刻。

  再如,故事中出现“兔子妈妈从地上拔出萝卜,扛在肩上回家去”这样一句话,宝宝不知道什么是“拔”,什么是“扛”,妈妈可以示范一下“拔”和“扛”的动作,宝宝就会跟着模仿,这样宝宝对“拔”和“扛”这样的动词有了感性认知,能很快记住这个新词了。下次再问他:“兔子妈妈怎么样把萝卜取出来的?兔子妈妈怎么样把萝卜带回家的?”如果宝宝一时没有想起怎么说,只要你做出一个动作,他就会立刻回忆起来了。

  方法五 边玩边记

  在游戏活动中训练宝宝的记忆力,让宝宝对记忆对象产生兴趣,引发他积极的情绪,记住的东西也不容易忘记。

  其实这些小游戏并不需要复杂的设计,例如把杯子当着宝宝的面用布盖上,然后问宝宝“杯子去哪儿了”,再把布掀起来“咦,杯子出来了”。这种小游戏使记忆过程更加生动。当然,如果父母能够抽时间与宝宝一起表演故事书中的童话剧,就更能引发宝宝的兴趣了,宝宝将会很快记住其中的对话。

  有意识地在日常生活中利用各种机会给宝宝的记忆力加油,多用一些宝宝感兴趣的形式,宝宝会在不知不觉中记住许多东西,获得经验,提高记忆力。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系 姜 月(研究生)



    关键字:孩子学习  记忆方法  边念边记  宝宝记忆  边玩边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宝宝记忆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 采蘑菇的小姑娘
· 让我们荡起双桨
· 蜗牛与黄鹂鸟
专题: 酷狗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