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天生棒小孩》

 你做家庭作业了吗
 2005年03月18日 11:16 《天生棒小孩》

  真想不到特雷西居然不做家庭作业。爸爸把她叫进客厅,拿出老师写的条子。

  “特雷西,老师说你整整一个礼拜没写家庭作业了。可你每天晚上都口口声声说你已经做完了。你是不是对爸爸撒谎了?”

  这个三年级的孩子猛吃了一惊,拼命地摇着头,眼睛里噙着泪说,:“爸爸,我没撒谎。我确实做作业了,我是诚实的。”

  她的爸爸反而有点不知所措了。“那为什么老师告诉我少了你的作业呢?你交作业了吗?”

  她开始有点不自在。“其实,我做作业了,我也交了,”她说道,“但我做的作业可能不是老师想要的。”

  爸爸搂住她说道:“咱们干吗不把老师布置的作业与你做的比较一下呢?” 特雷西虽说有点不情愿,但还是把笔记本上的纸撕下来,和爸爸一起把自己做的作业与老师往家里寄来的作业单一一比较起来。

  “特雷西,你看,星期一社会课的作业应该是关于乔治亚洲撒瓦那的自然资源。 但你交的作业全都是关于怎样在中西部种玉米。是不是你理解错了?

  特雷西耸耸肩。“没有理解错”,她辩解道,“可我认为我的主题更有趣。我想多了解些我喜欢的蔬菜—玉米棒子上的玉米。”

  爸爸忍不住笑了起来。“特雷西,你知道为什么需要做老师布置的作业吗?”

  特雷西也乐了。“噢,我知道!它帮助你学习更多你想知道的东西呗!”

  “其实呀,特雷西,”爸爸耐心地解释,“它帮助你理解你老师想要你知道的。”

  特雷西皱着眉。“但这太枯燥了!”她提出抗议。

  “这样吧,”爸爸考虑了一下,“咱们琢磨琢磨怎样让你老师的家庭作业不那么枯燥。” 父女俩又看了看老师的作业单。他们开始玩一种游戏——找出每个作业中最有趣的部分。接下来的几周,他们俩都学习问问题了。特雷西让她的老师帮她领会怎样能使作业变得有趣,她爸爸则开始学习询问特雷西她做的作业是不是老师布置的!

  赏识长处

  特雷西的长处是有创造力,还注重实用性。这些长处帮助她完成了每天的作业,尽管她做的作业并不是老师布置的。当她与老师达成默契后,特雷西随机应变的能力也帮助老师从一个全新的角度来看她完成的作业。

  要点分析

  家庭作业及其经常产生的矛盾往往会成为家庭的负担。其目的是要帮助孩子完成布置的任务,家庭作业是为了巩固课堂上所学的。成功的关键在于结合学生的特点来布置任务。特雷西和她爸爸能找出每个作业中有趣的地方,这样特雷西既完成了任务,又能享受其中的乐趣。这个例子中,与老师一起努力,显然也增强了沟通,避免了误解。



    关键字:棒小孩  家庭教育  赏识教育  性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棒小孩新闻 全部家庭教育新闻 全部赏识教育新闻 全部性格 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