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天生棒小孩》

 玩得太野了
 《天生棒小孩》


  “理查德在运动场上揪住一个孩子,把这孩子弄得喘不过气来。他们玩得太野了。理查德现在越来越好斗。”

  泰勒太太又吃惊又关切地听着老师解释为什么要给理查德警告处分。理查德愿意上幼儿园,他很喜欢和新来的小朋友在一起。他的个子比实际年龄要大,有时与其他孩子在一起玩的时候会有点失去自制力。其实,他的心肠很软,妈妈知道他的个性有多么可爱。她边叹
气边向老师道歉。“行,我和理查德谈谈”,她这么答应着,却不知道怎样才能让她五岁的孩子明白,他的力气和热心让班里的同学既爱他又怕他。

  晚饭后,泰勒太太提起今天学校里给理查德警告的事情。理查德的双眼噙满了泪水。“妈咪,对不起,我保证下次不这样了!”

  泰勒太太笑了。“宝贝,我知道你一直在努力,有时候你就是忘了。尽管你不是有意的,却还是伤害了别人。你得小心点儿,和小朋友们玩的时候不要打他们,动作也不要太大。”

  理查德皱皱眉头说:“妈咪,可是克里斯托夫抢走了我要的玩具,他不愿意给我。他应该和我分享的!”

  泰勒太太搂着他,问道:“理查德,揪住克里斯托夫、自己却被惩罚了,值不值得呀?感觉很不好吧?”理查德使劲地摇头。他认为不值得。“那么,你需要对自己说:‘这不值得’,当你生气想打人的时候,走开就是了。”

  理查德又高兴起来了。“这不值得!”他愉快地说道。妈妈点了点头。“理查德,咱们练习一遍。假设我是另外一个小朋友,我抢了你的球。你会怎样?”

  “我气坏了。” 理查德翘起下嘴唇。

  “那你说什么呢?”

  “这不值得!”他回答。

  “太棒了,”泰勒太太说,“以后如果你发现自己真的很生气,也知道控制不住自己就会惹来麻烦,你会说什么呢?”

  “这不值得!”

  第二天上学之前,泰勒太太想看看理查德是不是还记得新学会的办法。于是就在他走进教室前,凑到他耳边:“如果有什么事要发生,并且有可能给你添麻烦,你怎么说?”他咧嘴一笑,用胳膊搂着妈妈的脖子。

  “这不值得!”他一边说,一边在妈妈脸上狠狠地亲了一大口!

  赏识长处

  一个性格温和的孩子如果学会了如何约束冲动、平和地处理问题,那么,这个孩子一定会很有人缘。一个孩子如果很在意别人对他的感觉,当启发他合作时,他会自然而然地产生“第六感觉”。

  要点分析

  教育孩子把握行动的分寸,是抚养孩子的过程中对我们要求最高的内容之一。当我们不断纠正他们的行为时,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用孩子们的语言来帮助他们理解大人们是如何与人交往的。他们需要知道我们的行为和态度会怎样影响周围的人。角色扮演,就像理查德的妈妈这样,经常能帮助孩子们练习怎么做或怎么说。当他们采纳了新的方法后,还能及时得到反馈。坚持和孩子重复扮演各自的角色也很重要。孩子需要在与你的练习中获得与人和睦相处的技巧。改变好斗的行为一般来说不是一下子就能做到的。孩子并不一定每次都能成功。在耐心和恒心上给孩子做个榜样,这会非常有助于你和你的孩子建立起积极的关系。



    关键字:棒小孩  家庭教育  赏识教育  性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80,000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