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天生棒小孩》

 不许说粗话(图)
 2005年03月18日 11:20 《天生棒小孩》

  “你给我闭嘴!”雷切尔大声尖叫,她的弟弟急忙闪出了她的房间,生怕她发怒。这真叫人失望。雷切尔的妈妈似乎已用尽了一切办法,让她11岁的女儿对弟弟和其他家人说话时要有礼貌。尤其让人烦恼的是雷切尔张口就是你给我闭嘴!雷切尔的父母用尽了各种管教的方法,不许她再说这几个词———但都没用。这一次,雷切尔的妈妈实在是忍无可忍了。

  “雷切尔!你马上下来!” 雷切尔知道妈妈是当真的,但她去厨房时还是磨蹭了一会儿以示反抗。她走进厨房,看见妈妈站在饭桌旁,手里拿着一个大大的小猪存钱罐。糟糕,她想,这次要拿我的零花钱开刀了。

  妈妈知道雷切尔爱买东西,每星期她做家务挣的这一点点钱对她来说很重要。要让这个任性冲动的女儿就此止步、不再说那句极其粗鲁的话,这可是妈妈的最后一招了。雷切尔进厨房时,妈妈先深深地吸了口气。

  “雷切尔,我和你爸一次又一次地告诉你,不要再说你给我闭嘴 这句话了。你也多次向我们保证以后决不再说,但你总是改不了。我并不想这样做,但从现在起,如果你再说,我们就要罚款了。说一次你给我闭嘴,就往存钱罐里放10美分。每次说话前你都给我想好了,还值不值得说这么粗鲁的话。

  雷切尔默默地看着妈妈,突然转身上自己的房间了。妈妈很困惑。这可不像雷切尔。通常她会争辩、抗议,抱怨对她的惩罚不公平。她理解了这个最新的处理方式吗?她认识到说粗话的代价有多大吗?

  几分钟后,雷切尔回到厨房来。她捧了两大把硬币,显然硬币是从楼上存钱罐里倒出来的。她把硬币往她妈妈身边的饭桌上一扔。

  “那儿哪,”她为自己声明,“我所有的钱都放这儿了。我现在想说多少次你给我闭嘴就说多少次。”

  雷切尔的妈妈顿时愣住了。这可不是她想要的结果。经她自己这么一提议,女儿反而买到了讲粗话的权力,并且不受惩罚。她强忍住脾气,尽力保持平静,向她那爱挑衅的女儿笑着说:

  “嗨,雷切尔,你真把我给将住了。我得承认好长时间了我斗不过你。你很聪明,也有创造性。咱们重新开始吧。”

  妈妈如此冷静地承认反倒让雷切尔有点不知所措了。她不情愿地坐在妈妈指着的地方,听她继续讲。

  “雷切尔,我知道你很善于说服别人。你的朋友和家人都很爱你,敬佩你。但我想你并没有认识到你给我闭嘴有多么伤人,让人觉得你瞧不起他们。我也知道你多想努力不说这种粗话呀。那你告诉我,你觉得怎样才能帮助你克制这种行为呢?”

  雷切尔很吃惊。她本来是要争辩,要捍卫她自由说话的权利,并要为她那事业而“牺牲”的。没想到妈妈来了这一招。有那么一会儿,她真的无话可说。深思熟虑之后,雷切尔说:“那好,我希望你不要对我说的这句话过于敏感。我并没有觉得这有这么不好。我的意思是,我可以说一大堆更难听的话”。她的妈妈努力保持沉默。雷切尔接着说:“我觉得这样罚我钱是不公平的。但我想我们可以想些招,提醒我说话时别说它。“

  妈妈点点头,“比如说?”

  雷切尔想了会儿。如果我一不小心说了你给我闭嘴,你能不能就说打开,这样我不就知道你的意思啦?你也就别再提这事了。” 雷切尔的妈妈笑了, “就这么定了”,虽然她的心里还有很多话要说。

  妈妈知道,这几天她们母女俩还需要商讨商讨呢。但她和雷切尔可能也要多学习彼此让步和承担各自的责任。

  赏识长处

  像雷切尔这样的孩子,他们的长处是脑子动得快,智商高。这是成年人的宝贵财富,特别是在需要解决问题和做决定的时候。足智多谋和能屈能伸的孩子比较灵活,能够顺应不断变化的环境。

  要点分析

  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是让当事人自己出点子。这个例子中,雷切尔的妈妈承认需要“重新来”,还请雷切尔帮忙想想解决问题的办法。最后通牒对固执、果断的孩子往往不管用,他(她)知道你不会强制执行,不过是吓唬吓唬人罢了。这时最好的办法是让自己轻松起来,找出需要优先解决的问题。其上策是寻求合宜的解决办法,尊重脑子快的人,疏导沟通渠道。如果你小心谨慎地定目标,脑子快的人想出的解决方案可能会让你大吃一惊。



    关键字:棒小孩  家庭教育  赏识教育  性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棒小孩新闻 全部家庭教育新闻 全部赏识教育新闻 全部性格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