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天生棒小孩》

 我非得什么都告诉你吗
 2005年03月18日 11:22 《天生棒小孩》

  “拉塞尔老师,我们要学习所有这些单词的拼写吗?你是不是说我们应该抄写五遍?我不想用蓝色的钢笔写,我能用紫色的钢笔写吗?我们是一个字母、一个字母的写,还是联笔写?”

  阿尔泰亚·拉塞尔真被触怒了,但她还是竭力不表现出来。一个四年级的学生怎么会天天都希望引起老师这么多的注意呢?在他可以忙着做作业前,她得把要求给他重复多少遍才够呀?斯蒂芬还在等着。

  “噢,斯蒂芬,行行好,不要注意这么多细节。是的,学习所有这些单词的拼写。是的,抄写五遍。你愿意用什么颜色的墨水写,就用什么颜色的墨水写好了。我也不在意你到底是分开写还是联笔写。你现在就开始做吧!斯蒂芬的自尊心受到了伤害,他走回自己的桌子,开始做作业了。然而让拉塞尔高兴的是今天下午“家长-老师讨论会”安排的正好就是斯蒂芬的父亲。她需要鼓励他的父亲帮助斯蒂芬增强自信心,独立完成作业。

  几小时后,柯蒂斯先生听着拉塞尔老师诉说斯蒂芬如何不厌其烦地将每个作业或任务都反复澄清。柯蒂斯先生则报以一笑。

  “斯蒂芬能关注每个细节不是很好吗?他妈妈和我还盼望着他有一天会成为一名杰出的外科医生,或者会计、工程师呢。我们绝对相信他将对世界做出杰出的贡献。”

  拉塞尔老师很困惑。难道他爸爸不理解第一次就应该明白的事却要重复千百次地问有多烦人?她尽量有礼貌地问:

  “柯蒂斯先生,你有没有注意到斯蒂芬多么不容易呀,几乎作业中的每一个细节他都要让人解释清楚了才肯去做。”

  爸爸点了点头。“事实上,他问他妈妈的比问我要多得多了。我猜想他妈妈大概高估了斯蒂芬的理解力。她认为如果只给他一个大概的概念或起点,他就会解决所有的疑问。很有可能我给他的信息又太多了点,因为我倾向于不给他留任何想象的余地。”

  拉塞尔老师感到有点内疚。她确实以为很多东西同学们本来就应该知道的。毕竟,她希望孩子们学习自己思考。

  “我并不总是说得那么详细的,”她承认道,“至少不像斯蒂芬需要的那样详细。”

  柯蒂斯先生咧开嘴笑了。“拉塞尔老师,你是斯蒂芬最好的老师之一。他确实从你那儿学到了不少。有时他的确在拼命想明白你的要求,并完全按你的要求去做。那是因为他很看重你对他的肯定。”

  讨论会结束了,拉塞尔老师站起来与柯蒂斯先生握手。“柯蒂斯先生,我从斯蒂芬那儿学到了不少。” 斯蒂芬的爸爸点了点头说:“他也教会了我不少。”

  赏识长处

  斯蒂芬思路清晰,具有前瞻性,天生善于关注特殊细节,这在将来,是一笔不可多得的财富。他习惯澄清和详细说明他所学的,这必将有助于他很快理解和吸收新的信息。

  要点分析

  有的孩子需要清楚和精确的指令。父母和老师应尽可能从一开始就把指令给清楚。当孩子要求澄清时,帮助他们认识到有时他们需要自己领会一些细节。模仿两三个情景,鼓励孩子试试正在学的新本领。试着给孩子一些很笼统的指令,然后让他们把细节一一填出来。把他们推测出来的结果与你设想的进行比较。



    关键字:棒小孩  家庭教育  赏识教育  性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棒小孩新闻 全部家庭教育新闻 全部赏识教育新闻 全部性格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