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天生棒小孩》

 你又做白日梦了
 2005年03月18日 11:25 《天生棒小孩》

  “卡罗琳,请你回答这个问题。”九年级的历史老师赖安站在卡罗琳的桌子边,全班都转过来看着她。

  卡罗琳的脸顿时红了,眼泪直在眼眶里打转。赖安老师要在全班面前让她难看吗?她也跟自己生气。你应该好好听课的,她暗暗责怪自己。这不,现在有麻烦了吧。

  赖安老师接着说:“卡罗琳,我知道你注意力不集中。你在想什么呢?”

  卡罗琳停在那儿想了一下。也许这次她应该把真相告诉老师。当然,同学们肯定会笑话她的。

  “是这样,”卡罗琳说,“你刚才讲到早期的殖民者和教会,还有几百名传教士如何去玉米地里干活。我想我刚才正奇怪到底谁会生活在玉米地里,为什么要把传教士先派到那儿。”

  赖安老师实在不能理解,卡罗琳怎么会关注到玉米地!还好她忍住没有笑出来声。她的脑子飞转,怎么才能避免其他同学对卡罗琳的嘲笑呢?。

  “卡罗琳,”老师开口了:“我绝对欣赏你的幽默感!你的想象力真丰富。这班里没几个人能把传教士去外国和玉米地联系在一起!”

  就在全班哄堂大笑的时候,赖安老师赶紧把话题转移到了课堂内容上,卡罗琳想着下半堂课怎样集中注意力才好。下了课,赖安老师让卡罗琳留下来。

  “卡罗琳,我真的觉得你的想象力很丰富。可我认为有时这会影响你听课,影响你记住我们课上讲的内容。”

  卡罗琳看着自己的脚尖,掩饰着心中的羞愧。赖安老师接着说:

  “卡罗琳,今天大不一样的是你把那时所想的告诉了我。一旦我知道了你的思想为什么开始漫游,我就能消除误解,你也可以集中精力了。如果你以后也这样告诉我的话,会有益于我。我有没料到我的话居然能在你这个认真的小脑瓜里会产生如此奇妙的图画。如果你指出来种种可能性,全班会受益的,我们大家都可以一起讨论,最终得出一幅精确的画面。”

  卡罗琳有点给搞糊涂了。她抗议道:“我可不想让全班人笑话我。”

  赖安老师摇着头说:“我想他们不会的。”“相反,他们会很喜欢,甚至参与进来。我们偶尔来个幽默,会让历史课更加生动活泼呢。”

  卡罗琳耸耸肩,“我刚才觉得自己好蠢哦。”

  赖安老师伸手捏了捏她的胳膊,以此打消她的疑虑。“噢,卡罗琳,也许别的同学也像你这样想。难道我们不能让每个人对历史感觉好些,对自己感觉也好些吗!”

  罗琳卡离开教室时,不解地摇着头。谁能想到通常让她惹麻烦的事居然还改变了她在历史老师和同学们心中的形象?

  赏识长处

  卡罗琳在学习新东西时能在脑子里创造出一幅活灵活现的画面。这能帮助她事后进行回忆。不管你的孩子为应付正式考试需要记住一些事实,还是只为了有个栩栩如生的概念,他或她如果倾向于发挥自己的视觉想象力,做父母的应当鼓励孩子尽可能发挥这种优势。

  要点分析

  当卡罗琳那样的孩子在脑子里创造图像时,看上去好像注意力不集中或白日做梦似的。这些孩子其实在积极地听,他们的思想在“画画”。为培养这种空间想象力,可以鼓励孩子在课堂笔记旁边配上图解,这会帮助他们把注意力集中在老师身上,也给了他们自由,把要记忆的信息形象化。



    关键字:棒小孩  家庭教育  赏识教育  性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棒小孩新闻 全部家庭教育新闻 全部赏识教育新闻 全部性格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