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天生棒小孩》

 她不愿做作业(图)
 2005年04月01日 13:17 《天生棒小孩》

  “利萨·钱伯斯, 你的作业做完了吗?”卧室的房门那头有个声音咕哝了一下。虽然利萨的妈妈知道那是什么意思,她还是打开门又问了一遍。

  “利萨,那意思是你做完了还是没有做完?” 她7年级的女儿坐在新的写字桌边,把头埋在双手里。

  “我完成了。”

  妈妈怀疑地看了她一眼。“你可能是完成了,但你究竟做了什么?”

  利萨哼哼唧唧地说,“噢,妈妈,我就是做不下去!”她站起来,扑通一下躺在床上。

  钱伯斯太太坐在女儿刚腾空的椅子上,探过身去。“没事儿,利萨,有问题我们解决就是了。你的成绩在下滑,主要原因是你不做作业。我们给你买了新的写字桌和台灯,你要的笔记本也给你买了,我们也答应你,如果下学期你能得一个以上的A,我们就给你100美元的零花钱。可到目前为止,你的学习还没有任何进展。这该如何是好呢?”

  利萨耸耸肩。“我不知道,妈妈,我就是集中不了注意力。”

  “行,这点我能接受。但咱们得想想为什么。你现在在床上倒是挺舒服的。你认为你在床上做作业会不会比坐在写字桌前更好一点?”

  利萨看着妈妈,很是吃惊。“我以为你要我用我的写字桌写作业呢。”

  妈妈摇摇头。“如果对你不适合,就不用了。从现在起,我最关注的是你把作业做完了,而不是你在哪儿、什么时候做作业。你觉得还有什么别的能有助于你集中注意力吗?”

  利萨想了想。“你不会喜欢的”,她断定,“这儿太安静了。我希望我做作业的时候有个CD机听着。”

  钱伯斯太太退缩了。音乐肯定只会分散她的注意力,她想,但还是点了点头。

  “利萨,我愿意你试一下,但你得保证听的时候一定要做作业。还有别的吗?”

  利萨这下可高兴了。得到这么多有利条件,何不再争取点儿。

  “我需要些吃的或喝的,”她说,“我的肚子在抗议,我饿的时候怎么能思考呢。”

  妈妈在心里已经开始反对了。为什么她就不能做作业前先吃一点呢,她想,或者等她做完作业后再慰劳自己呢?但她还是点头同意了。

  利萨热切地坐起来。

  “如果我的成绩上去了,我还有零花钱吗?”她问。

  “当然”,妈妈回答,伸出手来与她握了握。“你成交啦。”

  当妈妈离开利萨房间的时候,她不敢肯定她和女儿谁对刚才的谈话更感意外。也许刚才我自己也做了一个很重要的作业,她想。

  赏识长处

  找个合适的学习环境的愿望对利萨和妈妈都有好处。有的孩子需要声音、强烈的灯光、食物或所有这些才能集中注意力。对有的孩子来说,坐在地上或四肢伸开、躺卧在大椅子上比坐在书桌前学习效果更佳。我们每个人在集中注意力学习的时候,对周围的环境都有不同的偏好。记住,很有可能你孩子所需要的学习环境与你所需要的就是不一样。

  要点分析

  家长和孩子的底线都是把作业做好。利萨成功的道路或许与钱伯斯太太很不一样。如果你有个像利萨这样的孩子,你可能需要从新评估一下他(她)是怎样完成作业的。如果场所、食物、音乐或时间对孩子注意力集中的程度或长度有很大影响的话,那就改变一下孩子现在的学习方式吧。如果你以提高孩子的学习效率和理解能力为目标的话,不妨多试几种方式来改变外部环境以适应孩子的需要。保持沟通渠道畅通,你就能在寻找的过程中逐一试验、评估所有你能想到的学习方式。



    关键字:棒小孩  家庭教育  赏识教育  性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棒小孩新闻 全部家庭教育新闻 全部赏识教育新闻 全部性格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