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做个慧心好妈妈》

 给孩子发明创造的动力
 2005年12月13日 09:36 《做个慧心好妈妈》

  北京有个八岁的小孩,跟随母亲到街上游玩,吃完东西后想找一个水龙头洗洗手,怎么也找不到。于是他想,如果能有一个水龙头该有多好。可是水龙头由谁来付水费呢?假如没有专人管理,人们开完水龙头不关怎么办?他想来想去,自己发明了投币水龙头,申请了专利。

  1782年11月,法国蒙哥尔费兄弟两人正坐在由他们经营的纸纱店铺里的炉旁聊天,
他们一边闲聊着,一边把纸片投进炉里,来不及充分燃烧的纸片散发着一缕缕浓烟,浓烟把纸灰冲上天花板。他们由此而得到启示:“既然浓烟能够把纸灰冲到天花板,也许利用浓烟还能将人送上天呢?”由此,蒙哥尔费兄弟发明了载人热气球。

  有人为国王打造了一顶精美的王冠,国王请阿基米德辩别王冠是否是纯金的。阿基米德一时无法解决,他来到澡堂洗澡,在洗澡时,发现身子泡在澡盆里后,有些水沿盆边漫了出去,并且顺着澡盆流到了地上。他想:“我进了澡盆,水为什么就会漫去呢?漫出去多少水呢?”他由此得到了启示,将与王冠同重量的纯金和王冠分明放入盛满水的容器中,根据水漫出的多少来测定王冠是否是纯金,并由从而发现了浮力定律――即阿基米德定律。

  许多发明创造的灵感来自于生活,许多发明创造的动力来自于希望克服生活中的不便。我们的独生子女大都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凡事都有长辈们为他们办好,生活中不用自己动手,他们又如何能感觉到生活中的不便?发明创造的动力又从何而来?

  灵感来自生活。让孩子做点家务事吧,这就是给孩子们发明创造的动力啊。



    关键字:慧心妈妈  发明创造  家务活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2,9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