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 《孩子》在线

 妈妈什么时候不喜欢你
 2006年04月13日 09:39 《孩子》


  儿子阿然上幼儿园后,我的工作开始繁忙起来,母子俩在一起的时间越来越少。和儿子的交流少了,心里不免有些忐忑,有时竟会想,阿然究竟知不知道,我有多爱他呢?

  于是有天晚上我问儿子:“阿然,你说妈妈喜欢你吗?”

  “喜欢啊。”阿然不假思索地答道。

  “那么,如果你在外面和小朋友打架了,妈妈还喜欢你吗?”

  阿然羞涩地笑笑,很不自信地摇摇头。

  “错了,妈妈还是会很喜欢你啊。不过妈妈会告诉阿然,以后不要和小朋友打架。那么,如果你在幼儿园被老师批评,或者老师告诉妈妈,阿然在幼儿园表现不好,你猜妈妈还喜欢你吗?”这个问题有点敏感,我故意作出严肃的样子。

  阿然望着我,还是不自信地摇头。

  “你又猜错了,妈妈还是非常非常喜欢你哦。老师肯定没有妈妈了解你啊,有的时候可能是老师误会了呢。假如老师错批评了你,不要只顾着伤心,一定要记得你有一个非常非常喜欢你的妈妈啊。”

  阿然虽然猜错了好几回,但对于这些答案却大感兴趣,爬到我身上着急地催道:“妈妈,你再问我,再问我问题啊。”

  我于是继续问:“那如果你成心在地板上尿尿,妈妈还喜欢你吗?”

  这回阿然自信地说:“还是喜欢,对不对啊,妈妈?”

  “嗯,是啊,妈妈还是会喜欢你,不过,我会让你拿着抹布,自己把地板擦干净!”

  后来的问题有点胡编乱造,以满足儿子的孩童心理。阿然穷追不舍,直到问得我不知道怎么编下去了他才算罢休。最后,我故意问他:“你怎么每次都能回答正确呢?妈妈怎么什么时候都会喜欢你呢?真奇怪!”

  阿然呵呵一笑:“因为你是世界上最好最好最好的好妈妈啊!”

  我的孩子,这个睡前问题本来是妈妈想奖励你的,没想到你却奖给了妈妈这样一个表扬,我感动得在梦中都会笑醒了。

  第二天早上,看着阿然洗漱,我又想起昨天的问题来。

  “阿然,如果妈妈情绪不好,冲你乱发脾气,你还喜欢妈妈吗?”其实我也不是很自信,因为最近工作不顺利,情绪不大好,有时候虽然提醒了自己很多遍,却还是会对孩子发脾气。

  阿然肯定地点点头:“喜欢,喜欢啊。”

  “那么,妈妈总是忙着工作,周末也不能陪你出去玩,你还喜欢妈妈吗?”这个问题也是我心里最大的疙瘩,工作竞争日益激烈,生存的压力使我陪孩子的时间少了很多。

  “喜欢啊,我当然还是喜欢妈妈啊。”

  这回我忍不住甜言蜜语了:“你真是世界上最好最好的好孩子啊!”边说边偷偷抹去眼眶里的点点湿润。

  从那以后,我的心里便多了几分坦然,在阿然面前成了一个自信的母亲。因为那样的问答,使我和阿然都坚定地相信:爱,是没有条件的。(文/郭雪娟)



    关键字:亲子沟通  交流  情商  孩子心理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