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辅到底怎么买?书名相似内容多同质

2017年02月15日 08:20 解放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看上去颇为“权威”的教辅书,有的还打上了“挑战压轴题、名校零距离”的招牌。面对种类繁杂、看似高大上的教辅书,往往不知从何选起。

  新学期临近,种类繁多、内容相似的教辅书,让家长们又爱又恨。一两本有效的教辅书,可以帮助学生巩固书本知识,但盲目依靠教辅反复刷题,只会加重负担。

  书名相似内容多同质

  快开学了,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提前购买教辅书。在中山公园附近一家大型书店4楼,中小学教辅系列五颜六色,种类繁多,占据该楼层近一半的空间。其中一些颇受学生和家长的青睐,还打上了“挑战压轴题、名校零距离”的招牌,位居畅销书之列。

  有的家长带着“书单”苦苦寻觅,没“书单”的家长发愁如何挑选。家长刘先生说,开学等于“开跑”,教辅书就是“装备”,贵也不能少买。他坦言,如今,学校老师不能直接统一订购教辅书,教辅书的封面写满“名师”“名校”等字样,面对种类繁杂、看似高大上的教辅书,真不知从何选起。一个虎头虎脑的男孩走进教辅专区,连称自己已经看晕了。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走访多家书店对比发现,教辅书不仅种类繁多,书名也很类似。诸如《满分作文》《获奖作文》《名师点拨作文》《优秀作文》等,相似的书名,内容大同小异。不少与考试相关的教辅,还打上了“新题型解密与突破”“挑战满分”“新教材全解”“重点攻关”“冲刺模拟考场”等名头。

  不少家长对教辅书又爱又恨。虽然,绝大多数的家长不认同过多依赖教辅书,但稍微选几本,让孩子看看知识总结,加以练题,应该还是有效的。大多数家长只能根据家长微信群里口口相传的推荐来选书。

  网上打出“惊人”折扣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采访时还发现,教辅书的售价存在不小“水分”。在大型书店,教辅书往往以原价出售,定价一般在20元至50元不等;一些小书店里,零售价常有折扣;而网上,多个系列的教辅书打出惊人的折扣,甚至还有团购。“贵不贵,倒不是最要紧的。网购教辅书,最怕的是买了劣质书,出现各种错误答案或重页。”有家长担心地说。

  对于教辅参考资料,长宁区建青实验学校一向是建议学校的老师们多买,备课组进行精选,优化学校的作业资源库,从而为学生减负。学校作业有分层设计,让学生有自主选择的权利,减少重复机械训练。

  但在实际选购中也发现,市面上还是存在一些教辅书粗制滥造。特别是网购图书,往往以优惠的折扣促销,难以辨别教辅书的真实质量。一位在专业出版社从事多年教辅行业的业内人士透露,因为工作需要,经常要比较各类图书,教辅书的确良莠不齐。一些教辅书编写可能东抄西抄,答案错、题目错的情况时而出现。

  注重能力少依赖教辅

  做课外教辅书并不是多多益善,做质量不好的教辅书不仅无益,反而浪费时间,甚至误导孩子。

  “教辅书的作用有限,原因在于教辅书中的练习基本上不是教辅书作者原创的练习,绝大多数是从其他书籍中复制粘贴而来,基本上忽略了学生原有的学习基础、学习需求和个人爱好。”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夏惠贤认为,长期沉溺于教辅书上的知识学习,会导致食而不化、囫囵吞枣的局面,不利于学生批判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的养成。在他看来,作业可分为长作业和短作业,作业是实现减负增效的主要抓手。短作业即常规书面作业,考察学生的明确知识;长作业则注重学生对所学知识的应用以及在应用知识过程中创新性思维的激发、积极个性特点的形成。他鼓励学生减少对教辅书的依赖,适当增加长作业的练习,有效提升学生学习能力和综合素养。

  建青实验学校校长潘敬芳建议,家长可针对孩子薄弱学科精选1至2本教辅书,选择部分题练习。学生没时间做太多教辅书,关键是认真完成学校的分层作业,及时复习消化。桃浦中学校长夏青也不提倡题海战。每个学生都是不同的,应根据实际情况,提供有针对性的作业,学生才能有针对性地学,真正帮助减负。还有业内人士建议,可以邀请名师推荐一些权威专业的教辅目录,包括适用年龄、人群等,让家长有针对性地科学选择。

标签: 教辅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