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内坚持宽松教育有多难

  虽然中国的不少父母都将“名校”“培优”这样的字眼看得特别重要,但是也有一些不愿意在教育上随大流的父母,希望给予孩子独立宽松的教育环境。通过朋友介绍,我认识了移民到加拿大不久的Jenny,对她进行了电话采访。我原本以为他们夫妇抛弃北京优厚的工作,是为了给孩子实施更为紧密的教育计划。出乎我意料的是,他们移民是为了给孩子寻找一个宽松的教育环境。

  Jenny 夫妇都是北大毕业生,他们反而认为学校教育不那么重要,他们希望孩子成长在一个宽松自由的社会氛围中。可是从他们的切身体会来看,在国内学校里寻求宽松教育,简直是一个人与整个体系在作战。一旦把孩子送进学校,一系列围绕着分数的评比标准,会不断改写家长判断孩子的标准,家长容易变得焦虑而急躁,不知不觉中放弃了自己认可的教育理念。这次采访到的有一个细节也让我吃惊,北京的绝大多数小学,课间是不让学生出教室的,怕学生出安全事故。而一些学校甚至在厕所地面贴上脚印标志,学生们只能一步步踩着这些标志进厕所。中国公立学校大锅饭式的教育方法,与高速运行了30多年的商业社会,越来越显得脱节。

  五年前,我儿子Harry 到了上小学的年纪,作为父母,我们没有追逐所谓的名校,而是选择了北京一所普通小学。我和我先生都是北大毕业的,都认为是否上一个最优秀的大学,对后续人生并没有决定性影响。每个人有自己的智力水平,如果他不是某个层面的人,即使是通过增加学习时间或其他方式而进入另一个学习竞争环境,他也会和周围的人有差距,在这个差距中有些孩子就会不自信不快乐。所以我们并没有要求孩子必须是出类拔萃的,他只要做自己就好,我们也不需要他来完成父母的人生梦想。

  我生长在北京一个很普通的工人家庭,小学上的是一所很普通的学校,周围没有一个人上过大学。但是我从小读书就很轻松,考上了当时全市排名第一的高中。当我兴高采烈地把这个消息告诉小学班主任时,她甚至表示没有听说过这所学校。那时,我的初中同学很多上了技校、中专,现在做会计、酒店管理等工作,不少人过得很不错。

  我考试比他们出色,后来考上了北大,但我从不觉得自己就高人一等,考试能力不是社会生存能力,不是财富能力,更不是幸福人生的保证书。我们这些同学里最成功的,也不是当时学习成绩最好的。一个人学习上是否聪明,与他在社会上过得好不好,是不一样的。

  虽然社会一直在变,但我深信,名校和高学历不是唯一的出路。因此,在我看来,没必要为此目标付出太多,顺其自然就好。可是在国内高度竞争的环境下,坚持自己的观念是困难的。很多时候,我们想减少社会压力对自身行为的干扰,但这真的很难。

  我们也常常怀疑自己这样的思考和行为是否正确,会不会耽误了孩子的未来。

  像我们这样放养孩子的教育方法,在朋友圈里也算是异类了。

  我们周围的朋友都努力让孩子上名校,他们的孩子多少都有些特长,而Harry 什么特长班、学习班都没上,周围的很多人都觉得不可理解。在周围几乎所有父母都在给孩子加压的时候,我发现坚持宽松的教育方法,在某种程度上让孩子变得有些孤单。我儿子小的时候,周围还有一些同龄的玩伴。他们一见面,就开心得大叫,然后疯跑着去玩各种游戏,欢乐洋溢。读幼儿园大班时,情况就开始发生变化,他周围的同学几乎都去上各种学习班了,比如主持、朗诵、英语、识字等。

  刚开始Harry 还能跟比自己小一两岁的孩子玩。等他再大一点,他在小区里真的就找不到玩伴了,其他孩子都在上各种补习班、兴趣班,做各种各样的作业。

  Harry 是一个偏内向的孩子,比较容易感受到压力,所以我们都希望他在一个宽松的环境中长大。在小学报名时,我们去的H 小学非常普通,孩子的家长有不少是做小生意的外来居民,或者是极为普通的劳动者。我觉得他们很淳朴,也很看重孩子的教育。Harry 能在这样一个环境中成长挺好。

  我们希望孩子不要有太多的作业压力,这样他能有更多的时间去观察和探索世界。孩子在自由行的游历中获得很多对不同文化的体验,也许这比单纯的知识学习更能激发思考和扩展视野的能力。

  平均每年,我们会带儿子旅游两次,有时候会向学校请假一个月。儿子的班主任是语文老师,她教学水平很好,也理解我们对孩子的态度,会很顺利地准假。但是数学老师会表示担忧,因为不少老师很看重孩子的分数,自己也有考核压力,非常不愿意学生请假,怕影响总体成绩。

  在国内的公立学校,有一点是非常明确的:学习是孩子的唯一出路。如果一个孩子学习成绩差,在公立学校是非常难获得宽容和尊严的。

  在这种氛围的影响下,其他孩子也会以老师的喜好和评价标准来形成自己衡量他人的标准。好在Harry 学习成绩好,是那种比较听话的孩子,他对公立学校的体制还是比较适应的。

  但是竞争的压力无处不在,学校会在每个学年的末期,用直接或间接的方式劝退学习最差的学生。儿子班上总会有一个被老师定性为“最不好”的孩子。

  小学生的价值观很容易受老师影响,老师如果孤立某个孩子,其他同学也很容易孤立他。可是,在某个所谓“最不好”的孩子离校后,就自然而然冒出来另外一个“最不好”的孩子。这是一个永不停止的“游戏”。

  这些被劝退的孩子到底去了哪里,我们也不再知道。在公立学校的体制里,一个成绩不好又不守规矩的孩子,真是很难获得友谊和尊重。

  北京绝大部分公立小学,课间是不让孩子出教室的,怕孩子出安全问题。学校也不会直接禁止学生去操场。但是老师会要求:学生如果要去操场,要么走路,要么围着操场老老实实地跑圈,不可以追跑打闹。

  孩子们觉得只走路或围着操场跑圈很傻很无聊,所以也就不愿意去了。于是课间孩子们就在教室里玩,可是老师只让孩子们玩“安静文明”的游戏。

  有一阵Harry 和同学们喜欢叠青蛙,叠完了之后要比谁的青蛙跳得远,老师觉得这样孩子们会很激动,又喊又叫,也可能撞到东西,明令禁止了。

  经过几轮不同游戏的尝试,最终孩子们玩起来一种叫“波波仔”的游戏,有医生系列、外星人系列等,这个游戏在小学生里流行很广。他们一说到某个系列,就围成一圈,同时叉腰同时伸手,做出一系列动作来比试,还可以完全不发出声音。孩子们很高兴地玩,但我看了觉得很悲哀,本来孩子们处在最活泼的年纪,却连基本的天性都给限制了。可是从学校的立场来说,这也是无奈之举。

  除了几个非常有名的学校比较强势,能够另设机制外,其他的学校都在各种考核压力下,在没有相应机制保障的时候,选择了最安全的管理方式,尽管这种方式是不符合孩子天性的。虽然我们家长不想给孩子压力,可是难以抵挡大环境对孩子的影响。我儿子到了小学三年级末期,随着考试的临近,主课老师占用大量的时间,甚至是眼保健操时间和课间休息时间,让孩子猛攻考试的科目。

  几周下来儿子的视力迅速下降。也许长期缺少户外活动,已经使得视力不好,而密集的题海战术,更加速了这个过程。Harry 近视这件事情对我来说触动非常大,因为我们一直希望他轻松的成长,不给他报任何补习班,也不让他过度学习。但社会的压力依然雕塑着孩子,影响着他们的价值观,影响着他们的身体健康。

  我们能够抵挡住家人给他的压力,可是实际上我们抵挡不住整个社会给孩子的压力。有时候,想选择一种成长环境,并不简单是选择一个学校,也不是选择是否去上学习班,而是要选择一个社会体系。也许这不仅仅是孩子的成长环境选择,也是我们自己的生活环境选择。

  于是我们有了移民加拿大的想法和行动。我们的移民过程很顺利。拿到移民纸的那一刻,我们都有表面的欣喜和内心深处的无奈叹息。

  本文由北京加博智业文化授权摘自《别人的教育》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教育方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