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脓性扁桃体炎真有那么严重吗?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不久前,李冰冰在微博上晒出一组在国外生病住院的照片,并称“在国外工作时连续发烧16天不见好转,虚脱到无法行走,只好回国治疗。”回国后经检查确诊为化脓性扁桃体炎。化脓性扁桃体炎真有这么严重吗?究竟哪些人容易得这种病?平时又该怎样预防呢?

  扁桃体位于人体口腔深处、舌腭弓和咽腭弓之间的咽峡侧壁,是口咽部的淋巴组织,按其位置分别称为腭扁桃体、咽扁桃体和舌扁桃体。其中以腭扁桃体最大,我们通常所说的扁桃体即是指腭扁桃体,它在童年时非常发达,成年后逐渐萎缩。扁桃体地处咽喉要冲,与外界关系密切,而扁桃体的温度、湿度又很适合细菌繁殖,因此,当身体抵抗力降低时,很容易被病菌袭扰而发炎。

  扁桃体炎有急慢性之分。慢性扁桃体炎的症状主要表现为咽痛、咽干、咽部不适、口臭等,检查可见充血、暗红、表面凹凸不平,有时颌下淋巴结可肿大,多由急性扁桃体炎反复发作演变而来。

  急性扁桃体炎往往起病较急,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痛、咽痛、食欲减退、乏力等症状,吞咽时疼痛加重并可放射至耳部,多发于4-10岁儿童及青壮年,尤其是生活不规律,经常失眠、熬夜、受凉、劳累的人,病原菌主要是乙型溶血性链球菌、葡萄球菌、肺炎链球菌和腺病毒。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并没把扁桃体炎当回事,其实这种理解是错误的。急性扁桃体炎若得不到及时治疗,可能会逐渐演变为慢性扁桃体炎,或引发化脓性扁桃体炎、中耳炎、鼻窦炎以及风湿热、肾炎等严重疾病。但如果及时就医,保证“足量足疗程”的抗菌素,如青霉素、头孢菌素、红霉素,一般能有效控制住炎症,不会转化为化脓性扁桃体炎或中耳炎、鼻窦炎等并发症,一般经7-10天可痊愈。

  为了预防扁桃体发炎,平时要加强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冬春季根据天气情况做好保暖防寒工作,预防感冒,避免过度疲劳和抵抗力下降;注意口腔卫生,尽量少在人多、空气不流通的场所活动,减少呼吸道疾病的发生。同时,少饮酒,少吃辛辣刺激食品,多吃些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多补充水分。

  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主任医师 周一海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扁桃体炎急性扁桃体炎中耳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