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不碰手机的另类寒假作业 为难吗?

一个月不碰手机的另类寒假作业一个月不碰手机的另类寒假作业

  放寒假那一天,8岁的赵伊湄被自己抽到的一道寒假作业难为哭了。主要任务内容是:坚持在一个月的时间内不打电子游戏,不碰手机和电脑,每天用阅读、运动和同学互动来代替网游和上网。你觉得这个寒假作业孩子能完成吗?让你为难了吗?

  孩子心声:我肯定完成不了

  看到这道题,赵伊湄整个人都不好了。晚上睡觉前,突然伤心地哭了起来,“这道寒假作业我肯定完成不了!”作为班长,她很想完成这道寒假作业,但她也知道“太难完成了”,爸爸、妈妈看了,也觉得这题“相当棘手”,对成年人来说也是几乎不可能的。

  老师心声:挖掘孩子的兴趣爱好

  或许有很多同学觉得这太难做到,有家长会觉得这对城里长大的孩子来说有些不近人情。这种体验过程能帮助孩子跳出平日里习以为常的生活模式,更好地挖掘自己的兴趣,培养各类爱好。其实,完成这道题的关键在于“是否用心”,学生可通过团队、小组合作来走出“困局”。

一个月不碰手机的另类寒假作业一个月不碰手机的另类寒假作业

  心理专家:有新意但操作性不强

  重庆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周小燕认为,现在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都在关注“小学生如何适度使用网络”的事。这道题很有新意,算是寒假作业的一大新举措,但有些不近人情,操作性不强,很可能小学生竭尽全力,但也无能为力,这会增加其挫败感。

  医学专家:每天玩手机不超半小时

  儿童医院骨科覃佳强教授说,孩子长时间玩电子产品,颈部长时间低头前仰,引起颈部部分肌肉静力性损伤或疲劳,容易出现局部疼痛不适,儿童颈椎不健康的危害比成年人更大。玩手机不要超过半小时,多户外活动。

  提醒:如果发现孩子的前臂和手指疼痛、麻木,或者出现头昏、眼胀或视物不清,更明显的是颈部酸痛伴有眩晕、恶心等,这些信号都在提醒家长,孩子很可能颈椎出现毛病了,要及时上医院。

一个月不碰手机的另类寒假作业一个月不碰手机的另类寒假作业

  眼科专家:看Ipad 距离至少33厘米

  首都儿科研究所眼科杨素红医生建议,看电脑或者Ipad时,孩子最近也要距离屏幕33厘米。如果孩子的眼睛始终是距离屏幕过近,则会让孩子近视的风险大大增加。孩子在玩的同时一定要限定时间,每次半个小时,然后一定要远眺15风钟,每天不超过1小时。

  网友有话说

  一个月是有点儿长,何况还有一个春节,一周可以试试哈。@花蚊子

  当老师的,想起一出是一出,这不逼着孩子撒谎吗?@有样学样

  现在大多孩子一玩上瘾,离开这些电子产品就感觉很迷茫,无所事事。@别动我脖子

  最后既然老师布置了这种任务我就不信老师自己能做到,既然自己做不到为什么又要求孩子做到呢?@苏小舒

  有啥不能的?一个孩子,有什么事是必须要用手机电脑的?还是在假期,多出去玩玩不好吗?@海浪妈妈

  人家美国小学生都学编程了,你倒想让小学生不碰电脑,你想回大清朝吗?@阿布的草莓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另类孩子手机寒假作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