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的重心是教育自己

  孩子的智力是从感觉发展到概念的,是通过眼、耳、鼻、舌、身、意的知觉来认识事物并形成概念,以此为基础建立这些概念与概念之间的联系。感觉是我们与古往今来所有关系的一种延伸和链接,它在主观与客观之间搭起桥梁,把个人与宇宙以及地球上的一切生命联系在一起。感觉组成了孩子对这个世界的认知,认知产生了思想,思想作用于行动,行动创造结果,结果刻画人生。

  家庭是孩子启蒙的摇篮,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家庭系统的建立,是塑造孩子性格的重要基础。每一个孩子的成长都与父母有巨大关系,都被父母在教育子女方面的认识影响。

  人的大部分认知来自小时候的经历。由于幼时的思想还未成熟,自身及家庭成员的思想、言语和情绪很容易在孩子的潜意识中建立关联并形成情绪“种子”,从而制造了孩子长大成人后的行为和思维模式,影响其日后的生活。

  李先生一直为与妻子的关系闷闷不乐,他这已经是第二次婚姻了,虽然已经有了可爱的孩子,但总觉得精神和心理上少了些什么,怎么也开心不起来。李先生说话不多,声音也很微弱,一副忧愁郁闷的模样,其实,这一切很大程度上来自李先生小时候的经历。

  在我的引导下,李先生很快回忆起:6岁时,李先生正高兴地玩着小朋友送他的玩具。母亲推门进来,抢过玩具勃然大怒,抬手就打……原来,母亲那天恰巧丢了5元钱,看到玩具后就断定是他偷钱买了玩具!面对母亲的痛打,他大声哭喊着自己是冤枉的,没有偷钱。可不管他怎么喊叫和解释,母亲不管不顾,越打越厉害。

  当回忆到这一幕时,李先生再一次感受到了当时自己内心那种莫大的委屈和恐惧。在心灵结构中,他看到了母亲愤怒的样子,听到了母亲谩骂的声音,身体接收到了被打的疼痛。于是,李先生的心灵中就形成一个“得到好东西会被冤枉并会受到痛苦”的心灵程序。这个存在于他心灵中的种子严重影响着他的生活,以至于当遇到自己应该享有的婚姻、事业、财富时,都会产生畏惧。

  情绪彻底释放的半年后,李先生告诉我,他与妻子的关系缓和了很多,事业上也有了很大的改观,他已经感觉到了自己发自内心的喜悦……

  一个人的细胞记忆是真实且不会有偏差的,存储在人潜意识中的种子也是充满力量的,这种力量可以消耗自身的能量,让我们在原本应该得到一切时却觉得力不从心。在意识层面本来有着喜欢的思想,但受心灵程序的作用,身体就会形成对这件事的对抗或不良反应。每次很想讲清楚却又受程序的作用不敢讲,只能压抑自己,越是这样也就越不能正确表达自己的想法。

  当种子被清除、思想被修正后,人就能真正享有自己值得拥有的一切!所以说“相由心生”,我们每一个人都活在自己创化的世界里。只要铲除内在思想的种子,就能改变生活与命运,创造想要的一切!

  喜悦是提升正能量,负面情绪是消耗正能量。人的生命成长和自然的基本构成都是能量,当一个人遇到苦难或者在思想中将之定义为苦难,就会产生恐惧、害怕等情绪,最终选择逃离。我们过去常说的“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是希望人能够发奋努力读书,而现代更提倡在快乐中学习和成长,才能发挥一个人最大的潜能。给予孩子过大的压力会让他承受本不应该有的“责任重担”,致使其生命能量受到阻碍,不能有效流动。

  孩子所表现出来的各种症状大都源于心灵,因为心里有“挂碍”才会出现各种所谓的“疑难杂症”。所谓的“挂碍”就是心里在意的事,这些事情与伦理道德无关,而是早期家庭教育书写的结果。

  前年,邻居引以为豪的孙子在入学军训时,因为一言不合居然用玻璃瓶砸破了一个同学的脑袋。虽说事后父母陪他一起去向同学赔礼道歉,也做出了积极赔偿,但他还是被学校开除了!

  在为他感到痛心的同时,我百思不得其解。在我的记忆中,他还是十几年前那个我所见到的乖巧可爱的小男孩,为什么现在却会如此敏感与暴躁,如此冲动且不计后果呢?

  经过了解,我明白了其中的缘由。原来,十几年来,他父母的关系发生了很大变化。原本相亲相爱的夫妻,因为不能适应平凡生活中的诸多变迁与琐事,开始相互指责与埋怨,争吵成了他们的家常便饭,打架也屡有发生……更严重的是他们经常拿孩子出气,对孩子不是打就是骂,而且从不分场合。孩子在这样的家庭中成长,又怎会不敏感暴躁呢?于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当年活泼可爱的孩子逐渐变得内向、反叛了。

  家庭是孩子来到这个世上开始学习和成长的第一个地方,儿童时期也是人形成自己的个性、品质的关键时期。父母对待孩子的态度和方式,会直接影响孩子的人生和价值取向。

  当父母情绪出现问题时,常常会通过孩子眼、耳、鼻、舌、身、意的感觉形成“种子”存储在孩子潜意识中,编制成一套生命程序,伴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而发挥作用,随时影响孩子的生活与命运。甚至在怀孕期,妈妈的情绪、负面想法都会对孩子造成很大的影响。

  其实邻居孩子的那一砸并不是要砸他的同学。同学那句惹恼他的话只不过是个导火索,把他这么多年所受的委屈、压抑与愤恨激发了出来,让他失去了理智,才会酿成如此恶果。

  人格成长与自我价值感获得的最重要阶段是在12岁以前,以从父母及成长环境里获得的“无条件的爱”的多少为依据。在此阶段,对孩子最重要的教育不是使其获得知识,而是培养美好心灵。

  孩子的状况都是父母的投射,有什么样的父母就会有什么样的孩子。父母不当的教育以及父母自身的很多情绪影响着孩子,结果就会造成“代代相传”。一个爱孩子、有觉悟的父母不应该总想着怎样去改变孩子,而是应该从改变和提升自己做起,把教育的重心从孩子转移到自己身上。

  当你是一个完全无恐惧的父母时,你的孩子才能自然成长。如果你恐惧,那就是在教孩子恐惧;如果你愤怒,那就是在教孩子愤怒。如果在孩子的问题上,你存在焦虑、担心或期许,那一定说明你的内心深藏恐惧,有着自己没有得到满足的失落。

  孩子的问题都是由家长引起的!很多人格上出现缺陷的孩子,不是在家里经常被打骂,就是父母经常不在身边,要不就是父母忙于工作或玩耍(打麻将等),忽视了孩子的心理需求……虽然说社会进步了,可我们的家庭功能却在逐渐衰退!孩子生病了,病根却在家长身上。

  孩子的行为可以让父母看到自己曾经的缺失,父母必须不断地成长,不断地提升能量,才能真正地给予孩子一个更好的成长环境。

  我们在这个世界上所看到、经历的一切,都是在让我们觉悟。我们总是纠结于孩子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却从来没有从自身的行为和心灵上下功夫,从来都只认为孩子应该如何,却完全忽略了其实我们眼中的孩子就是我们自己,我们虚幻地以为自己是完整的存在,以为可以通过各种技术“修剪”我们充满个性的孩子,使之成为我们认为的“优秀”或“幸福”的样子,却忽略了真正的教育应该从自己开始。

   本文由万卷图书授权摘自《孩子的问题都是父母的问题》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教育方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