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好妈妈 造福三代人

2016年03月24日 09:24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老话常说:“女人嫁错男人,毁一辈子;男人娶错媳妇,毁三代。”可以说,女人就是一个家族中主要的传承者、培养者和教育者,她决定着家族中上一代人的幸福,这一代人的快乐,下一代人的未来。

  这也就是为什么当比尔·盖茨被问到他一生中最聪明的决定是创建微软还是大举慈善时,他却回答“都不是,找到合适的人结婚才是”的原因。沃伦·巴菲特曾经也谈到过,他认为人生中最重要的决定是跟什么人结婚,而不是任何一笔投资。

  可见,一个好妈妈对于一个家庭的影响有多么深远。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母亲的作用更是举足轻重。

  一位儿子的妈妈在儿子上幼儿园后第一次参加家长会时,老师对她说:“你儿子有多动症,连三分钟都坐不住,你最好带他去看一下医生。”

  回家后,儿子问妈妈老师说什么了,妈妈强忍泪水,隐瞒了儿子表现最差的事实,反而对儿子说:“老师表扬宝宝了,原本连一分钟都坐不住,现在能坐三分钟了。别的妈妈都很羡慕我,因为全班只有我家宝宝进步了。”

  那天晚上,儿子破天荒地没让她喂,自己吃了两碗米饭。

  儿子上小学后的家长会上,老师告诉她:“50名学生中,你儿子排49名。你最好带他去医院检查一下,看看是不是智商有问题。”

  回到家后,她悄悄擦干了自己的眼泪,对儿子说:“老师对你很有信心。他说,你只要细心些,就会超过你排在21名的同桌。”

  她的话一下子就驱散了儿子眼中的阴霾,儿子的脸上绽放出了灿烂的笑容,乖巧得让她吃惊,第二天早早就去了学校。

  儿子上初中后的家长会上,她在等待着老师单独的点名训话,出乎她意料的是这次居然没有被点到。家长会结束后,有些不习惯的她去找老师,老师对她说:“以你儿子现在的成绩来看,考重点高中有点危险。”

  她开心地走出校门,望着在校门口等待他的儿子露出了甜蜜的笑容。路上,她告诉儿子:“班主任对你非常满意,他说,只要你再努力一些,就有希望考上重点高中。”

  高考过后,第一批大学录取通知书下达时,儿子去了学校,她觉得儿子一定被清华大学录取了,因为她跟儿子说过,她相信儿子能考上这所大学。当儿子把印有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的特快专递交到她手上时,儿子突然跑到自己房间大哭起来,边哭边对她说:“妈妈,我一直都知道我不是个聪明的孩子,是您……”

  此时的她已经泪流满面,十几年来压抑在心里的泪水在这一刻奔涌而出……

  这位母亲是伟大的,她用自己满满的爱心与殷切的希望把自己的儿子抚养成人。与她相比,我们通常又是怎样对待孩子的呢?“快写作业去!”“看看你没出息的样子!”“又让老师找了,你真给我丢人!”……殊不知,我们不经意的一句贬低的训斥,一顿不分青红皂白的责骂,就可能会把我们纯洁无瑕的孩子推到自暴自弃的泥潭中。

  让我们向这位妈妈学习,让我们用爱与智慧去精心呵护我们的孩子,你会发现,原来我们的爱可以把“淘气包”变成成功者,可以让“丑小鸭”变成“美丽的天鹅”。

  孩子与我们一样渴望得到赏识与夸奖。我们是与他们最亲密的人,如果连我们都不欣赏他们,他们就会对这个世界丧失信心!记住,孩子的健康成长需要我们的鼓励与赏识,需要父母,特别是母亲身体力行的教育与传承。

  一位在美国留学的中国学生因为想转去日本学习,就在美国报了一个日语补习班。

  让他没想到的是,在这个日语补习班里居然有一位七八十岁的华裔老太太。一开始,他以为这位老夫人只是为了消磨时间打发无聊的日子。却不曾想到,这位老夫人学得异常认真,不管刮风下雨,她从不缺课,还总是带着乐趣去学习,这让班上很多年轻人都很佩服。并且,每次考试,老夫人都是第一名,班上很多年轻人经常因为缺课太多去借老夫人的笔记。

  老夫人的表现让他无比感慨,后来他说:“虽然我不知道这位老太太是谁,但我相信,她一定是一位优秀的母亲,一定有一群非常棒的孩子。”

  他说得没错,几年之后,他赫然发现,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华裔女部长——美国总统小布什任命的劳工部长赵小兰,就是这位老太太所养育的优秀孩子中的一个!

  这就是教育,正如《大学》所说:“上行下效,使之为善。” “教”指的就是“上行下效”,你的所言所行都是在“教”孩子,你怎么做,孩子就会跟着怎么做;“育”指的则是“使之为善”,用我们浓浓的爱心来抚育孩子美好的心灵,使孩子心地善良,胸怀坦荡。

  不要动不动就训斥孩子“你怎么这么不听话?”“别磨蹭了!”“你好笨!”……你是否想过,这些我们用来发泄不满的话会给孩子造成什么样的伤害?它会严重挫伤孩子的自尊心与自信心,让孩子失去自我存在的价值感,从此自甘堕落,甚至走向歧途。

  孩子的成长需要的是正能量,我们要通过积极上进的语言与行动传输给孩子无穷无尽的正能量,只有这样,孩子才会充满自信,干劲十足,才能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开心地做事,兴致勃勃地学习。

  因此,如果你希望孩子成为什么样子,就对孩子说什么样的话;如果你不希望孩子成为什么样子,就不要说出来。比如,你不希望孩子磨蹭,就不要说“你怎么这么磨蹭”;你不希望孩子懒惰,就不能说“你怎么这么懒”。你希望孩子耐心,就要经常夸奖孩子“你越来越有耐心了”;你希望孩子有责任心,就应该经常说“你真是一个认真负责的孩子”。

  通过你的努力与行动,你的孩子一定会越来越棒的!

  母亲对孩子的影响是举足轻重的,所以大家才会说“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竞争,其实是年轻妈妈之间的竞争”,那么,就让我们好好学习,做一个合格的为人父母者,用我们那推动摇篮的手推动国家,推动整个世界!

    本文由万卷图书授权摘自《孩子的问题都是父母的问题》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