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改变自己的思想做起

2016年03月24日 09:2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作为宇宙中最基本的元素,物质和能量构成了广袤世界中万象纷扰的事物和因缘相续的结果。物质与能量相互存在、相互作用,就和没有了黑也就不存在白、没有了疾病也就不存在健康、没有鸡也就不存在蛋的道理一样。我们无法忽略物质的存在,更不应无视精神能量的作用。因为我们在现实生活中享有的一切有形的、可以看到和体验到的事物,包括事业发展、拥有财富、产品营销、家庭和谐、身体健康、亲子教育等都是相对应的精神能量的彰显。

  任何事物的意义都源于我们看不见但却能够感受到的精神能量,它就像一个隐藏在幕后的操纵者,既决定着外在物质的品质,也决定着我们的生活与命运。思想是精神能量得以彰显的唯一途径——人的行为结果都源于思想。可以说,每一个人的生活与命运都是思想的写照。正如格言所说:“播种一种思想,收获一种态度;播种一种态度,收获一种习惯;播种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种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思想是支配我们的行为、性格、职业、日常生活等一切的力量。家长的教育思想决定着孩子的思想,决定着孩子的行为和未来。

  在“为人父母”的课堂上,一位父亲原想解决孩子被送进劳教所的问题,通过课程他才懂得孩子的问题其实是他自己的思想问题造成的。

  儿子昊昊原本是个聪明好学的孩子,在小学阶段还曾屡次被评为区三好学生,但他却对此不以为然。因为他们夫妻二人从小念书不多,后来因厨艺不错,他与妻子一起开了一个饭馆,生意很是红火。每次与那些大学毕业,但收入却远远不如自己的朋友在一起时,他总是很有优越感。所以,他经常对昊昊说:“读书没什么用,学习好又能怎样?我读书不多,不照样比那些大学生赚得多、过得好吗?”

  因为父母并不太重视自己的学习成绩,儿子也渐渐失去了学习的兴趣。再后来,他们夫妻去国外开餐馆,儿子便与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在缺少应有教育的情况下,儿子学会了逃课,经常光顾网吧等娱乐场所,成绩也一落千丈,越来越差。

  一转眼几年过去了,儿子已经是一名高中生,他们夫妻在国外赚了很多钱,却一直没有回家。儿子很想让他们回来一起生活,可他却说:“等你高中毕业就到国外来吧,别上什么大学了,没有用的!我没上过什么学,可收入却比那些大学生多得多。”

  儿子想想也对,父母确实也没上过什么学,却能在国外当老板,赚的钱也很多,读书确实没什么用,大学毕业后还不好找工作。在这种思想的作用下,昊昊高中没毕业就辍学了,整天沉溺于电脑游戏,甚至还学会了吸毒。结果有一次与玩伴们在歌厅吸毒时被警察当场抓获,被关进了劳教所。

  思想可以成就一个人,也可以毁灭一个人。正是爸爸“大学生还不如我”的教育思想让儿子产生了“学习无用”的想法。这种不正确的观念最终导致昊昊的负面行为,使他误入歧途。

  作为父母,我们一定要意识到我们的思想对孩子的深刻影响,从而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在孩子的心灵中播撒美好的种子,努力培育孩子积极向上的思想状态。所以,教育孩子的第一步就是要改变教育者自己的思想。

  那么,人的思想又是如何形成的呢?人的思想受制于意识和潜意识。意识部分是指我们要做的或者知道的。但很多时候,即使我们意识上知道应该做或者应该不做,却往往不能真正付诸行动,这是因为我们会受到另一个力量的作用,这就是潜意识。

  19世纪末20世纪初,世界著名心理学家弗洛伊德首先提出了潜意识的概念。弗洛伊德认为人是受潜意识所控制的,“人类根本没有选择的权利,而所谓的自由意志不过是种错觉。我们的行动和选择其实都是由我们无法觉察的潜意识所决定的,如果我们充分了解每个人的先天遗传和后天环境,我们就可以准确预测得出他的行为”。

  在课堂上,我经常会问大家“有谁怕蛇”,每次都会有很多人举手,我会问其中怕蛇比较严重的人:“假设我拿着一条死蛇或假蛇走到你的面前,你会害怕吗?”我的问话几乎每次都会得到相同的答案——“我很怕,即使我明明知道你拿的是一条死蛇或假蛇,根本威胁不到我,我依然还是很怕。”这就是潜意识的作用和力量。即使人在意识上知道蛇是死的或假的,并不会对自己造成伤害,可还是会怕,因为在他的潜意识中真实的存在着怕蛇的心理和身体反应。可见,相对于意识而言,潜意识的力量是无穷大的,它随时在决定和限制着我们的行为,甚至影响着我们的生活与命运。

  也就是说潜意识——思想的种子左右着人的一切结果。而我们思想的种子源自于我们在过往经历中受到的心灵创伤所形成的情绪,也就是我们的生命程序。

  这些年来,我在对人的思想形成的研究以及对大量个案进行处理的过程中看到:情绪对一个人的思想有着极大的影响和作用。我们今天在生活中的烦恼、不如意和痛苦在很大程度上都是来自于情绪的困扰。可以说,情绪是对思想的最大影响,也是对生命能量的最大消耗。

  有经验的人会知道,十月怀胎过程中,如果能保持良好的情绪,夫妻恩爱,出生的孩子就会好带,身体也会相对健康;如果父母双方不断争吵,情绪波动大,出生后的孩子就会明显难带,也更容易生病。

  在家庭中,当孩子没有达到父母的要求的时候,有的父母会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勃然大怒,结果孩子的自尊心受到打击和扭曲;有的父母则会给予孩子理解和支持,结果孩子因为感受到父母的爱而更积极向上。在工作中,有的人对工作总是感到很厌烦,结果一直生活在不如意当中;有的人则心怀感恩,不论遇到什么困难都想方设法去克服,在这些过程中学习成长……

  人在过往经历中形成的情绪种子会在遭遇类似的境遇时把曾经的感觉和结果从心智中调出来形成思想,在使人做出本能反应的同时创造结果。也就是说,人的本能反应都是来自于最早的思想,正是思想所形成的细胞记忆才使人产生了本能表现,也就形成了每个人生活与命运的差异。

  一个黑人出租车司机载了一对白人母子,孩子奇怪地问妈妈:“妈妈,为什么司机伯伯的皮肤和我们的皮肤颜色不一样呢?”

  母亲微笑着对孩子说:“上帝为了让世界更加五彩缤纷,就创造了不同颜色的人。”

  到了目的地,黑人司机坚决不收这对母子的车费。他激动地对那位母亲说:“小时候,我也曾问过母亲同样的问题,但是母亲说我们是黑人,注定低人一等。如果当时我听到的是你的回答,今天的我可能是另外一个我……”

  为人父母者的教育思想决定着自己孩子未来的发展方向!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我们应该像那位母亲一样,用善良的行为和充满爱的语言在孩子的心田上播撒友爱和谐的种子,让这些种子在孩子的心智中生根发芽,形成美好的细胞记忆,让良好的行为习惯成为孩子本能的反应,帮助孩子走向成功的人生!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大多数为人父母者教育孩子的思想都沿袭了自己的父母教育自己的经验。可是,时代在变迁,社会在发展,老一辈的教育观念早已不适用于现在的孩子了,更何况因为受到时代的局限,老一辈往往都秉承“棍棒底下出孝子”的观念,这必然会对孩子的身心造成极大的伤害。即使现代的父母知道打孩子不好,但是当一些事情出现的时候,往往也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所以要想教育好孩子,首先要使自己的思想得到真正的转变。这就需要我们正确地认识生命的过程,懂得生命的价值,清楚并了解自己心智中储存的情绪,从而回到原点清除“种子”以改变思想。

  生活就是一面镜子,是我们的思想创造了我们现有的一切!当我们真正看到自己在成长过程中所受的伤害和缺失的爱,真正认识并懂得生命的过程后,才能真正理解孩子的心灵,在提升自身境界的同时改变思想,用智慧把我们的孩子培育成人!

    本文由万卷图书授权摘自《孩子的问题都是父母的问题》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