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桌妈”陪自闭症孩读书7年 教育怎么做?

2016年03月29日 11:36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同桌妈妈”陪自闭症儿子读书7年“同桌妈妈”陪自闭症儿子读书7年

  55岁的庞芝华在一群孩子中格外显眼,在她身旁,16岁的儿子包涵正举手争取回答问题。包涵的每一次举手,都有着重要的意义,他是一名“来自星星的孩子”,从小学到高中,这个“同桌妈妈”一当就是7年。她的辛苦有没有白费呢?自闭症孩子的世界是怎样的?家长该如何预防?在家庭教育中又该注意什么呢?

  母爱:笔记本摞起来足有1米多高

  3岁那年包涵被查出患有自闭症,此后妈妈庞芝华辞去工作,全身心照顾儿子。孩子上小学,曾是中学教师的她应聘到儿子学校做清洁工。到了小学三年级,她申请进入课堂,陪孩子听课,回家再为他讲解重点。这个“同桌妈妈”一当就是7年,这些年,庞芝华每天都要记录下老师讲的每一道例题, 每一个解答过程。她用完的笔记本,摞起来足有1米多高。

  包涵在音乐方面的领悟力非常高,庞芝华把他送去学习钢琴和手风琴。同样是采取“陪读”的方式:庞芝华先学,记下曲子后再回家一对一教包涵。孩子不到11岁钢琴就考过了十级,学习手风琴不到两年就过了八级。

  警惕:孩子自闭症的9个兆头

  1.当婴儿盯着父母或者照顾他的人时,却没有表现出高兴的反应;

  2.五个月大,不能发出交流的咿呀声;

  3.不能辨认父母的声音;

  4.不和别人进行眼神交流;

  5.九个月后才发出咿呀声;

  6.说话前很少配合手势;

  7.反复重复一个动作;

  8.十六个月大还不能说出一个字;

  9.一周岁时仍不会发出咿呀声,而且也不做任何交流性手势。

  细节:警惕不喜欢被人拥抱

  一个最明显的表现就是——拥抱。正常的孩子天生就需要家人的拥抱,喜欢被家人关注,所以常常用哭闹来吸引家人的注意。可是,患有自闭症的孩子则不喜欢被抱着,或是抱起时身体僵硬,对他人的互动及逗弄缺少兴趣或没有反应,不愿与人贴近缺少微笑等。

  预防:父母尝试3做到

  1.和孩子一起玩角色扮演游戏 角色扮演游戏要求小朋友扮演一个人,父母可以参与进去扮演另一个人,然后上演一段自编自演的短剧。在扮演游戏中,孩子体验到了什么样的人应该做什么样的事情,了解社会规则。

  2.父母与孩子的朋友成为朋友 父母可以邀请孩子的同学朋友到家里做客,这样可以增加孩子的友谊满意度,如果孩子知道自己的父母喜欢自己的朋友,孩子就更乐意与这些朋友交往。

  3.多鼓励孩子的集体合作精神 鼓励孩子给其他小朋友分享自己的美食和玩具,经常带着孩子去其他小朋友家做客。鼓励孩子在和其他小朋友玩的时候相互帮助。

  网友有话说

  感谢母亲的同时,我觉得能碰到这样的包容的老师和同学们,是何其幸运。@背起行囊走天下

  似乎自闭症的孩子在某一些方面都有特殊技能,有得有失吧。@归去来

  没人能体会,家里有个这样的孩子,会有多么痛苦。@小鼻涕包

  这样的妈妈,也一定会是位好老师。可惜放弃了大批的孩子。@微微妈妈

  孩子苦,妈妈也苦,加油,坚强的妈妈,自强的孩子!@婧娃一起走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