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 请允许孩子“争辩”

2016年08月28日 06:00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有人说,如果你培养了一个善于争辩的孩子,你应该感到高兴。从孩子的心理发育的角度讲,适度、礼貌地争辩有几大好处:

  形成独立的人格。能为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据理力争,说明孩子能弄清是非曲直,有助于他养成实事求是、坚持真理、以理服人、平等公正的好品质。争辩也表明孩子自我意识的觉悟,他正在尝试着走自己的路。孩子在与父母争辩后会更好地思考,自己当时的想法到底是对的还是错的,有利于他以后在处理同类事件时积累经验。

  让孩子更自信。会争辩的孩子勇于表达自己的观点、感受,而非人云亦云,更不是一味隐忍,在争辩中孩子感受到自己的想法被重视、被关注,会变得自信、开朗。心理学家认为,争执能帮助孩子变得自信和独立。在争辩中,孩子会逐渐懂得应该怎样表达才能实现自己的意志和想法。争辩的胜利,无疑使孩子获得一种快感和成就感,既让他们有了估量自己能力的机会,也锻炼了他们的意志力。

  学会如何处理分歧和冲突。现实社会中总是存在分歧、冲突、矛盾、差异,在争辩的过程中,孩子可以学会怎样对待这些不和谐,学着如何跟人交流意见,如何处理不同意见,这是成长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步。

  促进智力发展。事实上,争辩是一件集体力、脑力和口才于一体的事。要表达清楚自己的观点,孩子必须根据自己对环境和对手的观察分析,选择并运用学到的词汇和表达方式,试图有条理地表达自己的观点,这将大大刺激他语言能力的发展和智力发育。通过争辩,孩子可以学到争论、辩论的逻辑技巧,这对他日后思维的发展是有利的。

  有利于形成良好的家庭氛围。现代社会早已不像传统社会那样禁锢人们的思想,现代家庭中各成员更应该是自由平等的。争辩有利于情感、思想的交流,家庭成员间感到彼此重视,形成和谐的家庭气氛。家长同时要意识到争辩是争论、辩论、讲道理,要允许孩子适度争辩。

  但争辩也要讲个度,以下情况不可取:孩子不讲道理,争辩时强词夺理,提不合理要求,比如看见玩具就要买,父母不给买就撒泼打滚;无论事小事大都要争辩一番,父母要适度把握,争辩最好要有内容、有意义,比如孩子是否该去兴趣班,每天是否应坚持锻炼等;孩子和父母争辩时不讲礼貌,这是万万不可取的,争辩不意味着可以顶撞父母,要在相互尊重、平等的前提下进行争辩,更不能打骂父母或说脏话。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