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喜欢老师怎么办?

2016年12月07日 08:34 中国经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有些孩子不喜欢某一位老师,就不愿意上那位老师的课,作业也不爱做,由此导致师生关系紧张,孩子的学习成绩严重滑坡。家长对此往往束手无策。

  “亲其师,信其道”是常理。如何使孩子与老师亲近起来呢?作为家长,我们不妨先分析孩子不喜欢老师的原因。

  孩子没有得到老师的重视。老师没有让孩子当小干部,没有给孩子一定的工作任务,甚至在课堂上很少提问他,或者老师跟某个孩子从来没有交谈过。

  孩子对某学科的学习缺乏兴趣,成绩不好。即使老师没有对孩子批评、责备,孩子自认为学习不好,老师不会喜欢自己,于是对老师缺乏感情。

  因为纪律问题或个别错误受到老师过于严厉的批评。这些孩子在老师面前缺乏成功、愉快的心理体验,造成感情上的隔阂。

  被老师冤枉过,老师又没有认真承认自己的过失。孩子因此耿耿于怀,产生委屈甚至怨恨情绪,与老师感情疏远。

  找准了原因,再思考解决的办法。很多实际案例中,老师应承担一定的责任,而家长又不便于直接给老师提意见。这种情况下,家长应该采取哪些措施呢?

  对孩子进行尊师教育。学生必须尊敬老师,这是对学生最基本的要求之一。有了尊敬,才能建立良好的师生感情。教师也是人,难免有缺点、有错误,如果因为教师工作中有缺点、有错误就不尊敬,那是不对的。家长不能站在狭隘的立场,对老师评头品足。在教育孩子尊敬老师之前,家长应该先检查一下自己的态度,如有不当,先行调整。

  中国有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流传着许许多多尊师的故事。家长可以找这方面的材料给孩子看,或者讲给孩子听。如果家长能讲讲自己尊师的故事更好。有的家长带着孩子一起去看望自己的小学、中学时代的老师,肯定是很好的尊师教育。

  家长还可以跟孩子一起通过其他渠道(如老师、同学),了解孩子不喜欢的老师的情况,特别要了解老师可敬的事实,这会对孩子的感情变化起作用。

  到学校跟老师交谈,请老师给孩子体验成功的机会。孩子不喜欢哪位老师,家长先主动与这位老师沟通,以尊敬、虚心的态度,倾听老师的意见,包括批评孩子、甚至批评自己的话。家长这样做,会促使老师自省。家长也可以在给孩子提出要求的同时,请求老师在课堂上或课下给孩子一定的表现机会,让孩子完成力所能及的任务。

  指导孩子主动向老师表达自己的心意。教师节或元旦、春节,指导孩子自己动手制作小纪念品赠送给老师。老师有困难或身体不适,主动关心老师,询问能否帮助老师做什么事情。

  指导孩子给老师写书面材料。有的孩子出于害羞、胆怯,与老师面对面沟通心里发憷。遇到这种情况,家长可以指导孩子以书面形式与老师交流。家长可以帮助孩子理清自己的思想、自己的缺点、自己的意愿,在尊敬老师的前提下如实写出来,向老师汇报,请求老师的指导、帮助。告诉孩子,不要忘记写出自己的打算、措施。这样的内容,可以写成单独的书信,也可以写在周记本、日记本里,请老师批阅。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